活螃蟹真的不能上高鐵?12306客服答疑:需滿足一定條件

前不久,一則“活螃蟹不讓上高鐵”的新聞受到網友關注。據媒體報道,10月14日,浙江省永康南站,一名男乘客攜帶一袋活螃蟹乘坐高鐵時,乘務員進行勸阻,稱螃蟹嚴重污染環境,不能攜帶。隨後,男乘客當場踩死約8隻螃蟹后帶上車。

鐵路12306官網明確規定,不得攜帶上車的物品包括:“有強烈刺激性氣味的物品,有惡臭等異味的物品,活動物(導盲犬除外),可能妨礙公共衛生的物品,能夠損壞或者污染車站、列車服務設施、設備、備品的物品。

有網友質疑“鐵路能不能人性化一點啊?,包裝好、鉗子綁好就可以了唄。”

還有網友舉例“邊遠地區的火車上確實有人攜帶過雞鴨,甚至趕着牛羊上車呢。”

據了解,能不能攜帶活螃蟹,首先要區分高鐵和普通火車,邊遠地區的火車大多是“綠皮車”,可以開窗戶,為了方便周邊村民,鐵路特別規定,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下,某些車廂內允許攜帶活動物。

而高鐵車廂是一個相對密閉的環境,主要靠空調系統換氣。螃蟹腥味較大,且較易死亡;螃蟹死亡以後,會產生更加劇烈的異味。異味經高鐵空調循環系統可能會傳至周圍幾個車廂,影響很多乘客。

此外,視頻中的螃蟹未被約束,只是用塑料袋簡單包裝,若塑料袋鬆開或破裂,螃蟹會爬到車廂里,萬一爬到車廂縫隙中引發車輛電路系統短路等故障,後果不堪設想。

不過鐵路12306熱線客服人員也進行了解釋,很人性化:“個人旅客攜帶活螃蟹,要捆綁好、包裝好,味道不污染列車,不影響其他旅客,總重量不超過20千克,長寬高合計不超過130厘米。只要滿足上述條件,活螃蟹還是可以帶上高鐵的。

其實,活螃蟹坐高鐵也有先例,每年“雙11”期間,鐵路部門都會啟動電商黃金周運輸服務,包括“高鐵極速達”、“冷鮮達”等等,用高鐵來運送成批的活螃蟹,當然,這些螃蟹已經綁好。

活螃蟹真的不能上高鐵?12306客服答疑:需滿足一定條件

(0)
上一篇 2021-10-27 07:23
下一篇 2021-10-27 07: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