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們欣慰地確認這種沒有肛門的神秘生物Saccorhytus不是人類祖先

一個國際研究小組發現,一種被認為是人類祖先的神秘的微觀生物實際上屬於不同的家譜。這種沒有肛門的”好奇”生物被證明與人類沒有關係。Saccorhytus是一個長滿尖刺和皺紋的袋子,它有一個巨大的嘴巴,周圍有刺和孔,這些刺和孔被解釋為鰓的毛孔,這是去甲類動物的原始特徵,我們人類的深層祖先就是從那裡起源的。

Saccorhytus-Left-View.jpg

但是,對來自中國5億年前的化石的徹底檢查表明,嘴周圍的孔洞實際上是刺的基部,在化石保存過程中分裂,研究結果最終揭示了微化石Saccorhytus的進化親緣關係。

研究人員認為,Saccorhytus實際上是一種蛻皮動物。

中國西安長安大學古生物學教授Liu Yunhuan說:”有些化石保存得非常完美,看起來幾乎是活的。”

Saccorhytus是一種奇怪的動物,它有嘴但沒有肛門,而且嘴周圍有一圈複雜的刺。最近發表在《自然》雜誌上的這一發現,對早期系統發育樹和對生命如何發展的理解做出了重要修正。

Saccorhytus祖先的真正故事在於這個微小化石的微觀內部和外部特徵。通過在稍微不同的角度拍攝數百張X射線圖像,在強大的計算機的幫助下,可以重建該化石的詳細三維數字模型。

來自布里斯托爾大學地球科學學院的研究員Emily Carlisle解釋說。”化石由於年代久遠,許多特徵可能相當難以解釋,Saccorhytus也不例外。我們不得不使用同步輻射儀,一種粒子加速器,作為我們分析化石的基礎。同步加速器提供非常強烈的X射線,可以用來拍攝化石的詳細圖像。我們在稍微不同的角度拍攝了數百張X射線圖像,並使用一台超級計算機創建了化石的三維數字模型,揭示了其內部和外部結構的微小特徵。”

Saccorhytus.jpg

數字模型顯示,Saccorhytus嘴巴周圍的毛孔被另一個身體層延伸過去而封閉,在嘴巴周圍形成了刺。研究人員認為,Saccorhytus實際上是一種蛻皮動物:一個包含節肢動物和線蟲的群體。布里斯托爾大學地球科學學院的Philip Donoghue教授說:”我們考慮了很多Saccorhytus可能與之相關的其他組別,包括珊瑚、海葵和水母,它們也有嘴但沒有肛門”,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的計算分析將Saccorhytus的解剖學與所有其他活着的動物群體進行了比較,得出了與節肢動物及其親屬的關係,即昆蟲、螃蟹和蛔蟲屬於這個群體。”

Saccorhytus沒有肛門,這是這種微觀的古老生物體的一個耐人尋味的特點。儘管人們想到的問題是消化廢物的替代途徑(從嘴裡出來,聽上去相當不理想),但這個特徵在進化生物學中的一個基本原因是很重要的。肛門是如何出現又是如何消失的,這有助於了解動物的身體結構是如何演變的。將Saccorhytus從脫細胞體轉為蛻皮動物意味着將一個消失的肛門從脫細胞體的案例歷史中剔除,並將其加入蛻皮動物的案例中。

“這確實是一個出乎意料的結果,因為節肢動物組有一個貫通的腸道,從口腔延伸到肛門。”共同領導這項研究的美國弗吉尼亞理工大學的Shuhai Xiao說:”Saccorhytus是該組的成員,這表明它在進化方面有所退步,放棄了其祖先本應繼承的肛門。我們仍然不知道Saccorhytus在生命樹中的確切位置,但它可能反映了這個多樣化群體的所有成員進化的祖先狀況。”

(0)
上一篇 2022-09-20 19:38
下一篇 2022-09-20 19: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