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疫苗的劑量”錯誤”卻意外帶來了驚人的發現

據一項新的西北醫學研究報告,在阿斯利康-牛津大學COVID-19疫苗試驗中出現的一個劑量錯誤帶來了小鼠中一個新的劑量發現。在阿斯利康-牛津大學的試驗中,一些人類參與者錯誤地接受了第一針的半劑量,然後是第二針的全劑量。矛盾的是,該試驗顯示,獲得較低劑量的第一針的志願者比那些接受兩個全劑量的志願者反而得到更好的COVID-19保護。

COVID-19疫苗的劑量"錯誤"卻意外帶來了驚人的發現

然而,尚不清楚低劑量疫苗的改善是由於劑量本身,還是由於接受低劑量的人在第一針和第二針之間也有較長的時間,即所謂的延長原始強化間隔。

西北大學范伯格醫學院的科學家們在小鼠身上測試了SARS-CoV-2疫苗主要劑量的效果,發現較低劑量的第一針,然後是全劑量的加強針,能顯著提高SARS-CoV-2疫苗的效力。該研究發現,加強針在小鼠體內產生了更多的抗體和T細胞,使它們能夠對SARS-CoV-2產生更強的免疫反應。

這些發現最近發表在《科學免疫學》雜誌上。

疫苗臨床試驗使用一種被稱為劑量升級的方法,即一個人接受較低的劑量,並用同樣的較低劑量進行強化;第二個人接受較高的劑量,並用同樣的較高劑量進行強化,以此類推。

“我們的想法是確保疫苗是安全的,所以科學家們使用劑量升級來確定’黃金區’:你可以給某人注射疫苗的最小劑量,同時還能獲得良好的免疫反應?”主要作者Pablo Penaloza-MacMaster說,他是Feinberg的微生物學-免疫學助理教授。

西北大學的研究沒有使用阿斯利康-牛津大學的疫苗,而是使用了一種類似的疫苗:一種腺病毒血清型5號疫苗,與中國開發的康希諾和俄羅斯開發的Sputnik V疫苗類似。Penaloza-MacMaster說,他們正在進行的研究現在正在研究mRNA疫苗的這種劑量方案。

為什麼低劑量/標準劑量的效果更好?

在阿斯利康公司的試驗中,接受全部第一劑量的參與者體內的抗體在第一針后的三到四周內得到了提升,而那些接受較低劑量的參與者則有一個更長的初始提升間隔。西北大學的研究在小鼠身上複製了這種延長的原始增強間隔,並且還報告說,增加原始增強間隔可以改善免疫反應。延長第一針和第二針之間的時間也改善了SARS-CoV-2疫苗。

Penaloza-MacMaster說:”延長初次強化間隔時間可以使免疫系統得到休息和成熟,從而使免疫反應在強化疫苗接種時能夠更有力地擴展。你在強化前等待的時間越長,二級免疫反應就越好。”

不過,實驗室里是如此,實際操作起來這可能非常棘手,他說,因為等待更長的時間來加強可能會增加一個人對病毒的敏感性。

Penaloza-MacMaster說:”在大流行病的情況下,延長初級強化間隔時間在道德上是具有挑戰性的,因為你需要人們儘快得到全面保護。”但是這種方法可能在提高長期免疫反應的持久性和規模方面有其好處,這可能不僅對SARS-CoV-2疫苗有用,而且對其他疫苗也有用。

該研究小組還觀察到基於腺病毒載體的實驗性HIV疫苗降低疫苗劑量的類似積極效果,這表明這些發現可能可以推廣到其他疫苗。

(0)
上一篇 2021-10-26 22:23
下一篇 2021-10-26 22: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