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電池新材料能“絕燃自熄”?千度火焰燒半小時安然無恙

電動汽車領域出現了一種全新的材料,可以有效防止電動汽車起火。這種不燃燒、不熔化和自熄的新型熱塑性塑料的問世,不僅符合中國市場對電動車電池組的嚴格要求,還能解決困擾電池的安全問題。此前正在進行的雪佛蘭Bolt電動車起火召回事件,凸顯出對勢在必行的電動汽車未來的一大擔憂,那就是如何解決電池組起火的問題。近日,一種新的解決方案被媒體報道,該方案能夠有效的解決這一問題。

相比於簡單的汽油起火,鋰電池燃燒時的溫度更高、時間更長。如果電池組中的某一塊電池出現故障,其會導致熱失控的情況,而這種情況還會引發周圍的電池產生連鎖反應 。隨着連鎖反應的發生,火焰的溫度將會升高。這一過程會持續數小時,相比之下燃油車起火之後在燃燒物燒盡后火就會熄滅。另外,汽油起火可以簡單的使用消防器材去滅火。但今年早些時候,有報道稱消防員使用兩輛消防車、耗時三個小時才勉強撲滅了一起特斯拉Model S Plaid自燃火災。

可見,電動汽車一旦失火,補救的難度都很大。

汽車電池新材料能“絕燃自熄”?千度火焰燒半小時安然無恙

特斯拉燃燒事故

“得益”於特斯拉等大牌電動汽車不時有火災事故的發生,汽車製造商們已經開始對此採取應對行動,加大了對電池組安全性的研究。

此外,中國政府的推動也功不可沒,中國汽車市場已經採取了嚴格標準以確保電動汽車駕乘者的安全。中國監管機構的標準要求,電動汽車製造商必須對電池加裝保險裝置,由此使得電池組在起火之前能夠經得起五分鐘時間的燃燒。鑒於中國是全球最大的電動汽車消費國,種種嚴格的監管措施會對每一家電動汽車製造商產生影響,其中就包括特斯拉、奔馳和奧迪等等。

面對這一全球性的難題,人們或能夠在美國密歇根州的維克瑟姆找到解決方案。當地坐落着一家名為Munro & Associates的企業,其隸屬於SABIC集團,後者是一家來自沙特的跨國製造企業。事實上,Munro & Associates給出的解決方案非常簡單,即一片能經受極度高溫的塑料盤,使用一種特殊的不燃燒、不熔化和自熄的新型熱塑性塑料。

a1604071-221a-434b-b308-82333bd40239-EVbatteryholder_090821_ES11.webp90676c8f-b349-495e-8577-4ac1e8061f4f-plasticsave.webp6a16673a-2a07-478b-a1fb-72eb22ccd85c-EVbatteryholder_090821_ES01.webpa7875c6c-2a76-4ad7-bbe1-4aac60f7f79f-alumfire.webp

目前,由於強度高、重量輕的特點,鋁是被最廣泛使用的電池組包裹材料。但不幸的是鋁是導體,其可以加快燃燒速度。一旦發生火災,被鋁材料包裹的電池模塊也無法倖免。Munro & Associates設計的塑料盤能夠經受住華氏1832度(攝氏1000度)的火焰燃燒30分鐘。Munro & Associates能夠設計出如此神奇的材料其實並不令人意外,畢竟該公司的工程師團隊都來自美國宇航局、美國能源部、環保署以及國防部。

SABIC內部已經組建起一直專門的汽車團隊,其正在與包括底特律、中國、法國、韓國、日本和德國的工程師合作。SABIC電氣化及工程市場開發專員大衛·沙利文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方面推出的電動汽車安全新規讓整個業界感到意外。事實上,當中國政府發布此項新政時,市面上還沒有哪一款材料能夠滿足此要求。”

有觀點指出,面對規模巨大的中國汽車市場,不出意料Munro & Associates應該已經開始與美國國內以及包括中國在內的多家汽車製造商展開合作談判。

(0)
上一篇 2021-10-26 14:02
下一篇 2021-10-26 14: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