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跑分顯示Pixel 6定製芯片組性能略遜驍龍888/Exynos 2100

Google 為旗下 Pixel 6 / 6 Pro 智能機配備了該公司首款定製的 Tensor 移動芯片組,並且採用了三星 5nm 製程工藝。此外這枚 SoC 的 CPU 配置也相當不同於尋常,包括 2 個 Cortex-X1 高性能核心、兩個 Cortex-A76 性能核心(夢回 2018 年)、以及四個 Cortex-A55 節能核心。

1.jpg

(圖 via GSM Arena)

ARM Cortex-A X1 高性能 CPU 內核在今年非常流行,高通驍龍 888 和三星 Exynos 2100 均有使用(同為三星 5nm 製程工藝)。

2.jpg

參考早期 Geekbench 基準測試結果 —— 軟件報告 X1 主頻 2.8GHz,但我們經常看到 2.9 / 3.0GHz 的數值 —— 我們對它的單核跑分也早就不見怪。

3-1.png

Pixel 6 Pro – Geekbench 5

然而與高通驍龍 888 和三星 Exynos 2100 相比,我們發現 Pixel 6 定製芯片組的多核性能有些偏低。

3-2.png

Pixel 6 – Geekbench 5

部分原因是 Google 將較新的 Cortex-A78 內核(其中三個)換成了 A76,且 Cortex-X1 高性能核心本身也相當耗電,具體還得看 Google 是如何設置溫度牆的。

3-3.png

黑鯊 4 Pro / 驍龍 888 機型 – Geekbench 5

GSM Arena 手頭也有一部評測用的 Pixel 6 Pro,因而能夠通過早期跑分來迅速發現這些問題。而且看看日曆,Google 定製芯片組也將很快面臨與下一代驍龍 / Exynos 移動 SoC 的競爭。

3-4.png

Galaxy S21 5G / Exynos 2100 機型 – Geekbench 5

隨着競爭對手換用更新的 Cortex-X2 與 A710 核心,Pixel 6 上的 Google 定製 Tensor 芯片組也將在預期性能上被其輕鬆超越。

4-1+2.jpg

當然 Google 這邊也不是毫無勝算,至少 Tensor SoC 中集成的 Mali-G78 MP20 GPU 非常強大,在 3DMark《Wildlife Extreme》基準測試項目中領先大多數 Android 智能機。

4-3.jpg

此外 Google 本就指望 Tensor 定製芯片組能夠更適合機器學習等任務,從而在圖像處理等算法上與競爭對手拉開更大的差距。

(0)
上一篇 2021-10-26 11:01
下一篇 2021-10-26 11: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