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尼娜事件將形成 今冬我國會偏冷嗎?

在全球變暖的背景下,拉尼娜事件的出現,無疑是一個變暖趨勢中的“冷插曲”。從歷史數據來看,拉尼娜年我國冬季中東部地區氣溫往往偏低。但需要注意的是,東亞冬季風仍是控制冬季我國氣候關鍵因素。當前,接連幾股冷空氣讓北方多地氣溫創下今年下半年以來新低,有網友形容是“一夜入秋”甚至“入冬”。

拉尼娜事件將形成 今冬我國會偏冷嗎?

Nino3.4區的海溫指數

而不久前國務院常務會議透露的今冬氣候預測情況引起廣泛關注,10月20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指出,確保人民群眾特別是受災群眾安全溫暖過冬是黨中央、國務院的明確要求。據預測,今年冬季北方等地區氣溫較常年同期偏低,可能出現極端天氣。

(來源:新華社)

拉尼娜事件將形成 今冬我國會偏冷嗎?

另一方面,鑒於2020-2021年秋冬季曾出現拉尼娜事件,2021年將是“雙拉尼娜年”。

通常而言,受拉尼娜影響的冬季北半球極端冷事件發生頻率增加,我國中東部大部地區氣溫偏低的概率比較高,那麼,拉尼娜事件會導致今冬氣溫偏低嗎?

一。何為拉尼娜?

拉尼娜是西班牙語“La Ni a”——“小女孩,聖女”的意思。拉尼娜事件是指赤道中、東太平洋海表溫度異常出現大範圍偏冷、且強度和持續時間達到一定條件的冷水現象。

它與海面水溫持續高於常年的厄爾尼諾,被認為是有可能導致全球異常氣候的重要原因。

拉尼娜事件將形成 今冬我國會偏冷嗎?

通常用Nino3.4區的海溫指數,用於反映厄爾尼諾/拉尼娜事件狀態。

總體說來,拉尼娜的氣候影響與厄爾尼諾大致相反,其強度和影響程度不如厄爾尼諾,但它的到來也可能會給全球許多地區帶來災害。

拉尼娜事件將形成 今冬我國會偏冷嗎?

二。今年將是“雙拉尼娜年”?

1950年以來,全球共發生了16次拉尼娜事件。其中,僅出現過1次強拉尼娜事件,時間為從1988年5月開始持續到次年5月;有9次中等強度事件;其他均為弱事件。20世紀80年代以來除了1次強事件(1988年)外,還有4次中等強度拉尼娜事件(1998年、2007年、2010年和2020年),其他均為弱事件。

拉尼娜事件將形成 今冬我國會偏冷嗎?

1950年以來發生的拉尼娜事件

值得注意的是,繼上一次拉尼娜事件結束后(2020年8月至2021年3月),今冬將再次形成拉尼娜事件,即連續兩年冬季發生“雙峰型拉尼娜”,因此,拉尼娜對熱帶和副熱帶的影響可能會更為顯著

從已有的觀測資料來看,冷暖交替的海溫變化一直存在。正常情況來說,在拉尼娜現象結束之後海溫應回到中性或偏暖狀態,因此“雙峰型拉尼娜”現象較為少見。

據統計,在1951年至2019年的14次拉尼娜事件中,拉尼娜事件第二年下半年繼續發生拉尼娜事件,即“雙峰型拉尼娜”的情況有5次;發展為厄爾尼諾事件有3次;維持中性狀態有6次。

三。拉尼娜對全球以及我國氣候有何影響?

全球影響來看,多數拉尼娜事件發生時,南美沿岸附近地區降水減少,而印度尼西亞、澳大利亞東部則降水增多;非洲中部、美國東南部等地常發生乾旱,巴西東北部、印度和非洲南部等地則容易出現洪澇。

拉尼娜事件將形成 今冬我國會偏冷嗎?

至於對我國氣候的影響,可以從氣溫降水兩個方面來看——在多數拉尼娜事件達到盛期的冬季,影響我國的冷空氣活動比常年更加頻繁,且強度偏強,我國中東部大部地區氣溫較常年同期偏低的概率較大;而熱帶和副熱帶地區由於受到拉尼娜事件的影響,會導致我國南方地區的水汽條件會較常年同期明顯偏差,不利於形成降水。

具體來看,根據對2000年至2018年發生的5次拉尼娜事件的綜合分析——

氣溫方面,在拉尼娜年的冬季,我國中東部大部地區氣溫總體上較常年同期偏低,其中東北及內蒙古東部最為顯著,氣溫偏低1~2℃,局部偏低2℃以上。但值得注意的是,2007/2008年冬季黑龍江大部、吉林西北部及內蒙古東部等地氣溫偏高1~2℃。

拉尼娜事件將形成 今冬我國會偏冷嗎?

2000年至2018年5次拉尼娜事件冬季平均氣溫距平合成圖

降水方面,在拉尼娜年的冬季,東北地區北部和南部、華北中北部、長江中下游中西部和華南南部等地降水較常年同期偏少,其中東北地區西北部和南部、華北地區中北部、江南西北部等地偏少2至5成,局地偏少5成以上;而東北地區中西部、華北西南部、黃淮大部、西北地區東南部、江南東部、華南北部等地降水偏多,其中東北地區中西部、華南西部及內蒙古中東部等地偏多2成以上,吉林西南部和內蒙古中東部偏多5成至1倍。

拉尼娜事件將形成 今冬我國會偏冷嗎?

2000年至2018年5次拉尼娜事件冬季降水量距平百分率合成圖

四。今年冬季我國氣溫將偏低?

很多人對2008年我國南方的雪災記憶猶新。的確,那一年北半球也受到了拉尼娜事件的影響。

受2007/2008年這次拉尼娜事件的影響,2008年1月10日至2月2日,我國遭受四次低溫雨雪冰凍天氣過程襲擊。低溫雨雪冰凍災害影響範圍廣,涉及全國近2/3省(區、市),包括貴州、湖南、湖北等20個省(區、市)。河南、湖北、安徽等地出現大到暴雪,湖南、貴州等地出現凍雨。氣象衛星遙感積雪監測顯示,積雪覆蓋總面積為128.2萬平方公里。

不過,南方多地出現大到暴雪可以說是小概率的極端災害性事件,2008年出現雪災的情況較複雜,除了拉尼娜引發冷空氣帶來的低溫還有南方水汽的配合,並不代表每次發生拉尼娜事件都會出現大範圍雪災。而且拉尼娜現象又分為“弱,中等,強”,不同等級的拉尼娜現象,對我國冬季氣溫的影響也有所不同。

那麼,今年冬天氣溫將偏低嗎?

通過分析1951年以來歷史上15次拉尼娜事件發現,有10個拉尼娜年我國冬季氣溫偏低,5個拉尼娜年我國冬季氣溫偏高。也就是說,不是每個拉尼娜年的冬季平均氣溫都偏低;出現拉尼娜事件以後,我國冬季偏冷的概率確實更大一些,約是偏暖概率的兩倍。

拉尼娜事件將形成 今冬我國會偏冷嗎?

拉尼娜年我國冬季氣溫距平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氣溫偏冷不等於冷冬。“偏冷”“偏暖”只是相較於平均狀況而言,而“冷冬”“暖冬”則不同,是有嚴格標準的。

根據國家氣候中心制定並於2008年正式頒布實施的《暖冬等級》國家標準和於2017年5月發布的《冷冬等級》國家標準。判定冷暖冬的基本要素為冬季(12月至次年2月)三個月的平均氣溫,在空間上分為單站、區域、全國三個範圍等級。

拉尼娜事件將形成 今冬我國會偏冷嗎?

根據目前的預測今年秋冬季出現拉尼娜事件幾乎已成定局,但也需特別指出,在全球變暖的背景下,影響我國冬季氣候的因素更加複雜。除了拉尼娜事件外,還有北極海冰融化、歐亞積雪變化以及其他海域的海溫異常等因素影響。

關於今冬氣溫偏冷的預測值得廣泛關注,同時,大家也需要留意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到的“可能出現極端天氣”在農業生產、能源供應、交通運輸等方面做好充足準備

(0)
上一篇 2021-10-22 18:48
下一篇 2021-10-22 18: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