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觀察到黑猩猩會使用昆蟲治療傷口的行為

2019年,非洲盧安瓜國家公園的Ozunga Chimpanzee項目的志願者Alessandra Mascaro仔細觀察着成年雌性黑猩猩Suzee,只見她輕輕地撫育着自己的兒子Sia。他的腳受傷了。

chimpanzees.png

Mascaro在一份聲明中說道:“那天晚上,我重新觀看了我的視頻,看到Suzee首先伸出手來抓東西,她把東西放在嘴唇之間然後直接放在開放的傷口上。”大約一周后,該項目博士生Lara Southern看到一隻成年雄性黑猩猩Freddy也有類似的行為。

很快,Mascaro、Southern和其他研究人員意識到了他們所目睹的一切。Suzee和Freddy在半空中抓住了飛蟲,在嘴裡把它們軟化,然後把蟲子塗在傷口上。在接下來的一年裡,該小組記錄了22次這樣的事件並在接下來的兩年裡繼續這樣做。

”我們的觀察提供了第一個證明黑猩猩經常捕捉昆蟲並將它們塗抹在開放傷口上的證據。我們現在的目標是研究這種令人驚訝的行為的潛在有益後果,”靈長類動物學家、項目負責人及研究論文作者Tobias Deschner在一份聲明中說道。

雖然共同作者和認知生物學家Simone Pika稱科學家們已經觀察到爬行動物、鳥類和哺乳動物等動物物種的自我治療,但在開放的傷口上塗抹動物物質之前則還沒有記錄。

研究小組稱,對這種批判性藥劑的一種解釋是,蟲子的一部分可能具有消炎或殺菌的特性。或者這種做法可能只是當地黑猩猩文化的一部分,就像許多人類的醫療做法一樣。

但黑猩猩醫療程序中最引人注目的方面可能是,一些記錄在案的事例涉及一隻猴子為另一隻猴子治療傷口。Southern回憶稱,一隻成年雌性黑猩猩Carol用一種基於蟲子的藥膏護理一隻成年雄性黑猩猩Littlegrey。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她把藥膏遞給Littlegrey,他把藥膏塗在傷口上,隨後Carol和另外兩隻成年黑猩猩也摸了摸傷口,把蟲子移到上面。這三隻沒有血緣關係的黑猩猩似乎完全是為了其群體成員的利益而做出這些行為。”

專家們早就報道過黑猩猩對其同伴表達愛意的情況,如慈愛的母親對她們的孩子,但Pike補充稱–“這種明確的親社會行為的例子在非人類物種中很少觀察到。這些觀察結果現在也可能說服懷疑論者。”

(0)
上一篇 2022-02-08 09:49
下一篇 2022-02-08 09: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