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付、營收、利潤都創紀錄 但馬斯克覺得“不是重要的事”

10月21日美股盤后,特斯拉(NASDQ:TSLA)發布了2021年三季度財報,營業利潤、凈利潤和汽車毛利率均實現有史以來最好成績。財報顯示,特斯拉三季度營收137.57億美元,同比增長57%。營業利潤20億美元,凈利潤16億美元,汽車毛利率為30.5%。截至2021年三季度,特斯拉已經連續9個季度實現盈利,連續兩個季度凈利潤超10億美元。

“賣車”是特斯拉的主營業務。數據顯示,特斯拉三季度汽車業務收入為120.57億美元,佔總收入137.57億美元的87.64%。能源業務收入為8.06億美元,服務和其他業務(汽車維護和維修、汽車保險等)收入為8.94億美元。

收入上漲的背後,是特斯拉屢創新高的汽車交付成績。2021年三季度,特斯拉共交付包括Model 3/S/Y/X 在內的車型24.13萬輛,環比增長19.9%,同比增長72.9%。其中,Model 3和Model Y仍是主打車型,共交付了23.21萬輛,同比增長86.7%。

▲ 圖源:特斯拉財報
▲ 圖源:特斯拉財報 

有意思的是,特斯拉在三季度達到的有史以來最高汽車毛利率30.5%,是在平均售價同比下降了6%的基礎上實現的。這主要歸功於低價位的Model 3和Model Y車型的熱銷。相比之下,2020年三季度特斯拉汽車毛利率為27.7%。銷量的增長進一步攤薄了生產運營成本。

在頗具賣點的自動駕駛方面,特斯拉在財報和電話會中表示,10月開始,特斯拉將向更多用戶推出增加了城市路況場景的FSD Beta版。新車型方面,則有望在2023年發布,不過目前的重心仍是Model Y和Cybertruck。

另外,特斯拉CEO埃隆·馬斯克(Elon Musk,下稱馬斯克)也說到做到,沒有出席特斯拉三季度的財報電話會。

“除非有真正重要的事情需要宣布,我才會出現在財報電話會議上。”馬斯克曾在7月的二季度財報電話會上說道。

單季突破24萬輛,實現年銷千萬還有多遠?

兩周前10月8日的股東大會上,馬斯克給特斯拉定下的銷量目標是2030年實現年銷2000萬輛,並表示有信心能保持至少50%的交付量增長率。

單季度突破24萬輛,這超過了華爾街分析師普遍預期的22.36萬輛。投資機構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師Dan Ives表示,由於芯片短缺是汽車行業的一個主要問題,這一交付量可以說是令人“瞠目結舌”。

Dan Ives預計,特斯拉今年的交付量將在89萬輛到90萬輛之間,較去年50萬輛的交付量接近翻倍。按照這樣的預測,特斯拉需要在接下來的四季度賣出約27萬輛車。

若以此為標準,年銷接近100萬輛,和年銷2000萬輛的目標之間,差了近20倍。要消除這20倍的差距,剩下9年的時間努力。特斯拉靠什麼?

提高工廠產能是實現目標的重要路徑。  

“電動汽車的需求正在經歷結構性轉變。我們相信,在路上的車輛越多,特斯拉車主就能更好傳播電動汽車的優越性。過去的 12 個月,美國Fremont工廠生產的汽車比其他任何一年都多,但我們相信還有繼續提升產能的空間。此外,我們將繼續提升上海工廠的產能,並在得州、柏林建設新產能。”特斯拉在2021年三季度財報中如此說道。

截至目前,特斯拉已經分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和得克薩斯州、德國柏林、中國上海建設了4座整車廠。至於會不會籌建新的整車廠,馬斯克在會上表示,理想狀態下會在明年開始選址,並在2023年確定。但同時,馬斯克也曾在兩周前的股東大會上表示,擴充原有工廠的產能也同樣重要,工廠在精不在多。

這其中,中國市場和中國上海的特斯拉整車廠扮演了重要角色。 

基金公司Future Fund投資組合經理Gary Black表示,特斯拉全球交付量的持續增長,是由中國市場創紀錄的交付推動的,這擊碎了以往“中國需求正在放緩”的說法。乘聯會數據顯示,截至今年9月,特斯拉中國2021年累計銷售超30萬輛。其中,國內銷量突破20萬輛,出口突破10萬輛。

另外,越多越多的特斯拉,是從中國上海的工廠流向全球各地。“三季度,中國仍然是出口中心。中國的產能增長良好,我們還在改進,進一步提高產能。”特斯拉在財報電話會中表示。

能源業務怎麼樣了?新車什麼時候推?

特斯拉的能源業務(Tesla Energy,包括太陽能板和儲能)也是值得關注的點。

去年三季度的財報電話會上,馬斯克曾表示,特斯拉的能源業務將會成長為與汽車業務相當,或者更大的規模。

今年6月,特斯拉宣布已經在中國開設了第一個光儲充一體化充電站,位於西藏拉薩。充電站將利用太陽能發電,並將其儲存在儲能設施中,供電動汽車充電。在負載和光儲配置平衡時,可實現能源自給自足。與此同時,特斯拉還宣布,將在中國推出能源部門“特斯拉能源”,該部門將面向國內市場銷售太陽能屋頂系統和Powerwall家用電池組。 

過去 4 年,特斯拉能源業務中的儲能業務年複合增長率為96%,與之倒掛的是每年5GWh的低產能。產能不足反映在財報數據上,就是太陽能裝機量和儲能裝機量環比並沒有明顯變化。

4680電池相關問題基本每次必問。4680電池是即直徑46mm、高80mm的圓柱電芯,它的優勢是較之前增大了電芯體積,從而能夠提升能量密度,降低單wh電池成本。此外,4680電芯採用無極耳技術,去除了電池的主要發熱部件從而減小了內阻,提高了電池的熱穩定性。

關於4680電池目前的進展,回答也和最近一次的股東大會並無二致:目前還處於試產階段。

特斯拉還在財報中表示,對於標準車型,將在全球範圍內轉向磷酸鐵鋰(LEP)電池。受此消息影響,10月21日早盤,A股磷酸鐵鋰電池股集體拉升,其中德賽電池漲停,富臨精工漲超9%,南都電源和安納達漲超3%。

投資機構SnowBullCapital首席執行官Taylor Ogan表示:“LFP電池更加便宜安全。通過使用這種化學物質,車主可以將電池充至100%,且不必擔心長期劣化。而且此類電池十分易回收。不僅如此,該電池的原材料採購也更加容易,這種電池正是標準續航汽車所需要的。”

新車型方面,則有望在2023年發布,不過目前的重心仍是Model Y和Cybertruck。Cybertruck是特斯拉推出的電動皮卡車型。結合十月初特斯拉的股東大會來看,特斯拉的電動卡車SEMI和電動超跑Roadster則是“希望在2023 年開始生產”。

(0)
上一篇 2021-10-21 22:48
下一篇 2021-10-21 22: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