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發現一顆行星在遭受巨大撞擊后失去大氣層

天文學家首次發現了一些被認為在年輕的發展中恆星系中常見的東西。由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領導的一個小組在一個被稱為HD
17255的附近恆星系統中發現了大規模行星撞擊的證據。在該恆星系統中,研究人員認為一顆與地球大小相似的行星和一個較小的撞擊體可能在過去20萬年內發生了碰撞。

planetary-impact-1280x720.jpg

由於這次大規模的碰撞,該行星的一些大氣層已經被剝離。雖然這種類型的碰撞已知會發生,並被認為在發展中的太陽系很常見,但它從未被直接觀察到。在我們的太陽系中,這種類型的碰撞是已知的,月球被認為是在地球形成早期與另一個天體之間的撞擊中產生的。

HD 17255在宇宙範圍內接近我們的太陽系,只有95光年遠。其中心的恆星被稱為HD 172555,它大約有2300萬年歷史。研究人員認為這顆恆星的塵埃有這次碰撞的痕迹。天文學家在這顆恆星周圍觀察到了大規模撞擊的額外證據,確定這次撞擊可能發生在至少20萬年前的一顆大約地球大小的陸地行星和一個較小的撞擊體之間。據信,這次撞擊發生的速度超過每小時22000英里。

研究中最關鍵的發現之一是氣體,表明高速撞擊吹走了大行星的部分大氣。這一事件將解釋觀察到的圍繞恆星運行的氣體和灰塵。研究的主要作者Tajana Schneiderman說,這是科學家第一次檢測到撞擊導致的原行星大氣層剝離的現象。

(0)
上一篇 2021-10-21 20:48
下一篇 2021-10-21 20: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