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開發者大會2021前瞻:HarmonyOS升級最受期待

2021年10月22日~24日,華為將在中國松山湖舉行2021華為開發者大會,聚焦鴻蒙系統、智能家居、智慧辦公、HMS Core 等熱門話題,與華為專家、行業大咖、全球開發者一起探討全場景智慧體驗的未來。

image001.png 

鴻蒙依舊是主角

回顧近幾年的華為開發者大會,核心詞彙無疑是“鴻蒙”。在華為開發者大會2019上,HarmonyOS終於亮相,我們也首次了解到分佈式架構、方舟編譯器、等特性,還了解到HarmonyOS的發展路線圖;在華為開發者大會2020上,HarmonyOS 2隨之發布,能夠將各場景各類終端進行整合,實現不同終端之間的快速連接、能力互助、資源共享,提供流暢的全場景體驗。

到了2021年6月2日,HarmonyOS及全場景新品發布會上,華為終於為旗下智能手機提供了HarmonyOS的推送升級。僅耗費四個多月時間,最新數據顯示鴻蒙升級用戶已經突破1.2億。未來HarmonyOS 2將進一步覆蓋廣大華為生態的用戶。

在7月29日的“萬象新生”華為旗艦新品發布會上,華為針對老用戶手機ROM存儲空間小的困境,推出內存升級官方服務,讓老用戶的手機存儲空間能夠升級至128GB以上,再配合鴻蒙系統的優化,讓這些幾年前發布的老款手機也能煥發新活力。

image003.png

從之前官方的時間表以及近期的爆料分析,HarmonyOS 3.0將會亮相華為開發者大會2021,並帶來垂直加速文件系統、軟硬件協同高性能IPC等新特性,還會搭載到智能音箱以及耳機上,進一步擴大終端適配範圍。

image005.png

 鴻蒙體驗是核心競爭力

四個多月覆蓋1.2億設備,HarmonyOS 2考驗的不僅是華為的綜合研發實力,更考驗用戶系統轉變的使用體驗。如果體驗不佳,快速覆蓋的計劃就會受到很大打擊。華為軟件團隊為了用戶的體驗提升,做了相當大的努力。不僅在UI和使用邏輯上進行了優化,還在流暢性上,讓HarmonyOS比EMUI有了大幅提升,而且還做到了36個月不卡頓,持久流暢的體驗成為了HarmonyOS的一大優勢。

在流暢度優化方面,鴻蒙系統採用全新的高性能動效引擎,首創系統動效與應用界面解耦的能力,從而能夠同時處理應用界面和動效,保證應用在各種界面變化過程中穩定不丟幀。鴻蒙系統還可以對文件系統進行智能化維護,讓文件讀寫一直保持在高性能狀態。在華為的模擬測試中,使用36個月後,手機存儲幾乎用滿的情況下,可實現讀寫性能依然流暢。讓用戶手機體驗持久流暢。

image007.png

在全場景互聯方面,鴻蒙系統利用分佈式技術,將各個終端拆解功能模塊,按需無線調用,享受超級終端帶來的便利。鴻蒙系統將原來只能控制手機的控制中心全新升級為多設備控制中心,讓用戶在控制多設備時,也如同控制單設備一樣簡單;在通知欄統一的任務中心上,可以在屏幕頂部看到周邊設備的圖標,點擊圖標即可查看該設備當前的任務。用戶可以關閉另一設備上的任務或將任務切換到前台,就像管理本地設備的任務一樣。

除此之外,用戶還可以通過任務中心將一個任務遷移到其它設備上進行。比如將編輯文檔的任務從手機遷移到平板,用戶就可以使用平板更大的屏幕和鍵盤查看、編輯文檔,而編輯后的文檔仍然保存在手機上,同時手機上還可以繼續其它的任務。讓服務跟着人走,人在哪,所需要的服務就在哪。

為了提升系統易用性,鴻蒙系統還設計了萬能卡片功能。萬能卡片在手機上有4種不同尺寸,平板上有3種尺寸。卡片可以當作便簽,釘在桌面,時時更新;也可以在查看卡片內容后,點擊桌面空白處,隱藏卡片,縮小回App圖標狀態,用戶信息只有自己看得到。用戶可以自由排版組合,定製個性化桌面,告別千篇一律的App圖標排列形式。

總體來看,HarmonyOS相比EMUI,在流暢度、易用性、全場景互聯的體驗上都有了大幅度提高,難怪能在四個月時間內即擁有1.2億用戶。在這次華為開發者大會2021上,HarmonyOS 3.0、智能車機等互聯內容依舊是大家關注的熱點,具體到底有何驚喜,就坐等大會的正式召開了。

(0)
上一篇 2021-10-21 11:49
下一篇 2021-10-21 11: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