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雲發布自研雲芯片倚天710和“磐久”服務器系列

10月19日消息,在2021雲棲大會上,阿里巴巴旗下半導體公司平頭哥發布自研雲芯片倚天710。倚天710是阿里雲推進“一雲多芯”策略的重要一步,也是阿里第一顆為雲而生的CPU芯片,將在阿里雲數據中心部署應用。

阿里平頭哥發布自研雲芯片倚天710 可適配雲的不同應用場景

阿里雲發布自研雲芯片倚天710和“磐久”服務器系列

資料顯示,倚天710採用業界最先進的5nm工藝,單芯片容納高達600億晶體管;在芯片架構上,基於最新的ARMv9架構,內含128核CPU,主頻最高達到3.2GHz,能同時兼顧性能和功耗。在內存和接口方面,集成業界最領先的DDR5、PCIe5.0等技術,能有效提升芯片的傳輸速率,並且可適配雲的不同應用場景。

阿里雲智能總裁、達摩院院長張建鋒表示:“基於阿里雲“一雲多芯”和“做深基礎”的商業策略,我們發布倚天710,希望滿足客戶多樣性的計算需求,這款芯片不出售,主要是阿里雲自用。我們將繼續與英特爾、英偉達、AMD、ARM等合作夥伴保持密切合作,為客戶提供更多選擇。”

為解決雲計算高併發條件下的帶寬瓶頸,倚天710針對片上互聯進行了特殊優化設計,通過全新的流控算法,有效緩解系統擁塞,從而提升了系統效率和擴展性。在標準測試集SPECint2017上,倚天710的分數達到440,超出超過業界標杆20%,能效比提升50%以上。

雲是高性能服務器芯片最大的應用場景。倚天710針對雲場景的高併發、高性能和高能效需求而設計,將領先的芯片設計技術與雲場景的獨特需求相結合,最終實現了性能和能效比的突破。目前,阿里雲已全面兼容x86、ARM、RISC-V等主流芯片架構,自研倚天710進一步豐富了阿里雲的底層技術架構,並與飛天操作系統協同,為雲上客戶提供高性價比的雲服務。

目前,平頭哥擁有處理器IP、AI芯片及通用芯片等產品家族,旗下玄鐵系列處理器出貨量已達25億顆;兩年前問世的阿里第一顆芯片含光800已實現規模化應用,通過阿里雲服務了搜索推薦、視頻直播等行業客戶。

阿里雲推出自研“磐久”服務器系列

10月19日消息,在2021雲棲大會上,阿里雲正式推出面向雲原生時代的“磐久”自研服務器系列,首款搭載自研芯片倚天710的磐久高性能計算系列也同時亮相,該款服務器將在今年部署,為阿里雲自用。

阿里雲發布自研雲芯片倚天710和“磐久”服務器系列

據悉,磐久服務器系列採用靈活模塊化設計,可實現計算存儲分離,包括高性能計算系列、大容量存儲系列、高性能存儲系列,且擁有風冷、液冷不同散熱模式和歸一化的主板,整機櫃的設計讓交付效率提升50%,更符合下一代雲原生系統架構,可在大規模事務、在線交易及雲原生應用場景中發揮重要作用。

針對雲原生時代容器化、微服務、持續交付等特點,磐久系列採用軟硬件融合方式實現極致性能,結合自研的MOC、FIC、AliFPGA、神盾卡等,滿足雲原生的創新開發對性能和穩定性的機制要求。在計算方面,虛擬化和OVS轉發性能業界領先;存儲方面,可實現百萬級IOPS和存儲延遲的大幅降低;安全方面,支持芯片級的硬件加密。

(0)
上一篇 2021-10-19 12:02
下一篇 2021-10-19 12: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