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萬觀眾參觀特斯拉柏林工廠,氣氛熱烈難掩空蕩蕩廠房

月初特斯拉柏林超級工廠舉行開放日活動。參觀者可以看出,現場很多地方仍是空的,設備並未安裝到位。人們認為開放日最大的亮點就是馬斯克坐飛機親自飛抵工廠。近兩年前,電動汽車製造商特斯拉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Elon Musk)提議在柏林郊外建造公司在歐洲的首個超級工廠,當時德國總理默克爾對此也表示歡迎,認為這足以證明德國東部地區“可以在短時間內實現一些事情”。

但環保組織的頻頻抗議和當地盛行的官僚主義讓馬斯克想要撼動德國傳統汽車行業的希望落空,工廠開工計劃已經推遲了幾個月時間,馬斯克此前甚至懇求當地通過“積極進程”來加快完成任務。

在特斯拉於10月9日舉行的柏林超級工廠開放日中,公眾得以一睹工廠內部營造的熱烈氣氛。街頭藝人、氣球藝術家和小販們蜂擁而至,為到場的9000名參觀者提供從肉餡卷餅到咖喱香腸等各種食品和娛樂。

但除了現場的巨型摩天輪和碰碰車之外,特斯拉沒有其他方式表明自己曾想努力趕上在168天內建成整個上海超級工廠的記錄。

空蕩蕩的工廠大廳里只有紅色和黃色的裝配機器人嗡嗡作響,機械動作偶爾還會和附近DJ播放的電子音樂合上節拍。現場還用巧妙布置的LED照明和視頻裝置遮擋住未完工的油漆車間。

在特斯拉柏林超級工廠的鑄造車間,只有少數穿着特斯拉黑色夾克的工作人員負責照看遊客,除此之外幾乎沒有任何生機。現場宣傳柏林超級工廠將給勃蘭登堡州帶來經濟利益的標語十分醒目。

儘管特斯拉表示,在發放門票時優先考慮當地居民,但現場仍有不少來自希臘、挪威、捷克、荷蘭和奧地利的特斯拉粉絲。

對許多人來說,開放日最大的亮點是馬斯克本人的亮相,他乘坐私人飛機飛抵工廠,告訴公眾將創造“1.2萬個工作崗位,也許更多”。

“事實上,我有點擔心我們雇不到足夠的人,”馬斯克承認。“我們真的需要來自歐洲各地或任何地方的優秀人才,來幫助我們創造新的未來。”

他的擔憂得到了一些參觀者的認同,他們也看到特斯拉柏林超級工廠與德國傳統汽車製造商運營的數十家工廠相比有何不同。

“我不知道他能從哪裡找到合格的工人,”參觀者邁克爾·托馬斯(Michael Thomas)說。托馬斯在德國斯圖加特的戴姆勒工廠工作了幾十年,直到退休。他很想知道馬斯克是否會“效仿德國的學徒制度”,到底是“從其他公司挖走員工還是親自培訓”。

特斯拉已經承諾將建立10個學習項目,並成為勃蘭登堡州最大的學徒僱主。

近萬觀眾參觀特斯拉柏林工廠,氣氛熱烈難掩空蕩蕩廠房

圖示:特斯拉工廠機器人在生產Model Y電動汽車

但這種保證對安撫德國強大的工會組織幾乎沒有起到任何作用。德國工會一再警告馬斯克不要繞過當地傳統的共同決定製度,這種制度下的公司員工在董事會有代表。

“特斯拉必須遵守環境法、建築法規,當然還有勞動法和工會法,”德國最大工會IG Metall勃蘭登堡分會負責人比爾吉特·迪策(Birgit Dietze)最近表示。其他人則對特斯拉從波蘭招聘員工表示擔憂。批評人士表示,這可能會降低大眾和寶馬等公司的平均工資。

據悉,目前特斯拉柏林超級工廠的設備是依照臨時許可證安裝的,工廠還在等待當地政府的正式批准。

儘管建設初期遇到了不少麻煩,馬斯克告訴參觀者,工廠將在“11月或12月份”開始生產,比原定計劃晚了大約6個月的時間。他還補充說,這是相對“容易的部分……困難的是實現量產”。

分析師馬蒂亞斯·施密特(Matthias Schmidt)表示,在經歷了令人失望的2020年之後,上季度特斯拉在西歐市場的表現有所改善,在截至9月底的三個月里,公司交付了創紀錄的4.59萬輛汽車。

施密特表示,奧地利官方數據顯示,在當地市場銷售的特斯拉電動汽車幾乎全部來自上海超級工廠,這也突顯出德國工廠投產的必要性。

特斯拉和馬斯克都沒有回應置評請求。

在工廠製造計劃方面,特斯拉堅稱,“柏林超級工廠生產的電動汽車將與去年整個歐盟市場銷售量持平”,這大致相當於每45秒就有一個車身從生產線下線。

車身車間、衝壓和鑄造工藝車間設備都已經安裝到位,但容納最終汽車裝配線的大廳里幾乎沒有任何設備,只有幾台用來組裝和安裝座椅的機器。

32歲的當地居民休伯特說,“有很多地方仍然是空的”。另一位來自柏林的參觀者則稱讚特斯拉向外界開放工廠“展示了很大的透明度”。

戴姆勒前高管托馬斯則表示,開放日上“沒有什麼新東西”。但考慮到勃蘭登堡是德國汽車業的基地,他認為工廠的投產“對該地區肯定非常有利”。

工廠牆上的塗鴉也呼應了這種情緒:“太棒了,埃隆!”

(0)
上一篇 2021-10-18 17:05
下一篇 2021-10-18 17: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