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地區電價“頂格上浮” 專家稱有利緩解電力供應緊缺情況

電價改革啟動3天以來,山東、江蘇等地已各自組織開展深化煤電上網電價市場化改革后的首次交易,成交均價較基準電價“頂格上浮”。專家認為,電價改革擴大市場交易電價的上浮範圍,有利於平衡現階段電力市場各方矛盾衝突與利益訴求,緩解電力供應緊缺情況。

《證券日報》記者根據各地電力交易中心官微不完全統計注意到,電價改革啟動三日以來,山東、江蘇等地已各自組織開展了深化煤電上網電價市場化改革后的首次交易,成交均價較基準電價“頂格上浮”(不超過上浮20%的價格最大值)。

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的專家認為,電價改革擴大了市場交易電價的上浮範圍,有利於平衡現階段電力市場各方矛盾衝突與利益訴求,緩解電力供應緊缺情況。

專家還表示,電價改革首日,江蘇省和山東省成交電價上浮近20%,直抵最高浮動電價,主要有兩方面原因:一是江蘇省和山東省是我國除了內蒙古自治區外,火力發電最高的省份,也是除了廣東省和浙江省外,電力缺口最大的省份,減排壓力也較大。

在內蒙古自治區不缺電力還外送電力情況下,江蘇、山東、廣東、浙江四個省份的外購電力需求最大。二是電價接近20%的“頂格上浮”成交,說明購電省份電力市場需求旺盛,當地經濟發展動能強勁。

實際上,8月份至9月份已有部分地區出台電價改革方案。例如,貴州、廣東等省份先後發布通知,執行分時電價政策,在平段電價基礎上,上、下浮一定比例,形成高峰電價和低谷電價,從而引導電力用戶削峰填谷、保障電力系統安全運行。

此外,浙江省發改委將分時電價政策調整範圍為大工業電價用戶(不包括國家有專門規定的電氣化鐵路牽引用電等),一般工商業、居民、農業生產等電價用戶的分時電價政策本次不調整;一般工商業電價用戶自2024年起全部執行分時電價,具體價格和峰谷時段另行制定。

部分地區電價“頂格上浮” 專家稱有利緩解電力供應緊缺情況

相關文章:

報告指出中國太陽能發電成本已經和煤炭看齊

江蘇率先調整燃煤發電價格 交易電價上漲20%

(0)
上一篇 2021-10-18 08:55
下一篇 2021-10-18 08: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