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穿秋褲會凍出關節炎嗎?告訴你真相

不穿秋褲會得關節炎秋褲:這個鍋,我不背!什麼是關節炎?醫學上的關節炎包括很大的一類關節疾病。泛指發生在人體關節及其周圍組織,由炎症、感染、退化、創傷或其他因素引起的炎性疾病。平素大家嘴裡的關節炎,醫學嚴格意義上講,叫骨關節炎。

目前已知的骨關節炎發病的危險因素,包括高齡、肥胖、雌激素缺乏、骨密度異常、過度運動、吸煙、維生素D缺乏,以及創傷、關節形態異常等機械因素等,並沒有因為寒冷直接導致的關節炎。

也就是說,不穿秋褲不會凍出關節炎。但有人可能有親身體驗,受涼后就會出現關節疼,這又是什麼原因呢?

這一確實存在的癥狀,在科學上還沒有肯定的解釋,有研究表示:

一方面,關節軟組織受到寒冷刺激,敏感度會增加,人的疼痛閾值會降低,疼痛感就會加重。另一方面,關節周圍的血管受涼后收縮,會導致血液循環不暢,血液中的炎症因子和酸性物質積聚,無法得到及時清理,便會引起疼痛。

而我們常常是因為疼痛,才發覺自己生病的,自然就會以為是受涼導致的關節炎,卻忽略了,這個關節病變其實早就存在了。

總結一下就是:寒冷本身不能導致關節炎,但會加重關節炎患者的疼痛。

不痛就肆無忌憚的露腿露腳踝?NO!

因為天氣寒冷如不注重對關節的保暖, 有可能增加意外受傷幾率, 造成間接危害, 或在一定程度上造成關節負擔。

所以,該穿秋褲的時候還是要穿的。

不穿秋褲會凍出關節炎嗎?告訴你真相

關節炎是老年病嗎?

不不不!年輕人也要注意預防

以前媽媽常說的那句話,原話是“不穿秋褲,以後老了會得關節炎!”

這裡就又走入一個誤區:“關節炎是老年病, 年輕人不會得!”

上面也說了,關節炎是個大類,分很多種,有些好發於老年人,有些好發於年輕人, 不能認為老年人才會得關節炎。所以年輕人也要做好預防。如何預防關節炎呢?

1.避免過度磨損關節。減少對關節傷害大的活動, 如登山、爬樓梯、負重走等, 如果運動頻率過度,也會帶來負面影響,加快膝關節軟骨的磨損,導致膝關節炎發生。建議選擇平地行走、跑步、游泳等。

2.盡量不要負重。可適當做一些增加肌肉力量的訓練。肌肉有力能適當緩解關節壓力, 減少關節磨損和損傷。

3.合理飲食,控制體重,有良好生活方式。營養過剩、肥胖可誘發或加重骨關節炎。

關節炎患者還能運動嗎?

聽醫生的!

有人認為,得了關節炎就不能運動了,真的是這樣嗎?

這要聽醫生的。一般如果是損傷導致的關節紅腫熱痛厲害,處於關節炎症的急性期, 建議減少運動,適當休息;但如果不是創傷性,建議在醫護人員的指導下進行合理的適量運動, 對關節康復有利。

合理的體育鍛煉有助於減輕關節炎造成的疼痛,而關節長期不活動會逐漸僵硬、肌肉萎縮,活動越來越受限。不穿秋褲會凍出關節炎嗎?告訴你真相

運動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合適的運動量, 注意增加關節的活動範圍。

必要的熱身。選擇慢走、原地踏步或拉伸肌肉, 做好充足熱身。

要循序漸進。運動的強度和時間要逐漸增加, 不能操之過急。

另外,篇幅所限,關於風濕、類風濕關節炎這裡就不展開說了,但各種廣告里聽的很多,常常都是什麼偏方秘方的假廣告,請一定別信。治病切記一定要到當地正規醫院就診,遵守醫囑,堅持治療。

(0)
上一篇 2021-10-17 14:44
下一篇 2021-10-17 14: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