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料歧視?夢龍中國版被指用大比例植物油替代奶製品

“吃個雪糕也要被區別對待?!”8月2日,因冰淇淋國內用料成本遠低於國外,夢龍被質疑中外產品原料“雙標”並登上微博熱搜。按照網友提供的資料,國內版夢龍冰淇淋的主要原料為植物油,而歐洲生產的則為牛奶。對此,夢龍方面並沒有否認,並將其解釋為“植物基更環保”。

 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這種說法沒有被網友接受,並認為是夢龍降低成本之舉。根據業內人士的說法,用植物油而非牛奶來做冰淇淋的原料,主要原因就是為了降低成本,兩者成本差異達4-5倍。

 圖片來源:北京商報

國內外配料不同

“夢龍外面的巧克力和其他地區的一樣,都是來自比利時的可可脂;但國內版裡面包的冰淇淋卻是大比例植物油(沒有經過氫化工序),而其在歐洲生產的夢龍卻是牛奶製作的。”有網友在社交平台稱。

圖片來源:@遊戲打折情報

根據該網友提供的其他國家或地區的夢龍配料表,絕大多數的冰淇淋成分是乳脂,而國內版夢龍冰淇淋的配料表上,乳粉的比例僅為3.7%。這讓宣稱使用“進口乳粉原料”的夢龍陷入網友的“口誅筆伐”之中,夢龍與和路雪相繼登上當日微博熱搜話題。

針對上述網友質疑,夢龍MAGNUM官微回應稱,根據國家標準GB/T31114對冰淇淋的定義,夢龍產品屬於其中的一類一組合型植脂冰淇淋,這裡的“植脂”指的是冰淇淋選用了“植物油脂”,並不是指冰淇淋中使用了植脂末。

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從該回應來看,夢龍官微的說法是承認了國內冰淇淋原料為植物油脂而非牛奶,這也被網友認為是坐實了中外產品原料“雙標”。

圖片來源:微博截圖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夢龍MAGNUM官微的回應已經刪除。

公開資料顯示,夢龍MAGNUM是和路雪(中國)有限公司旗下的高端冰淇淋品牌,和路雪是聯合利華旗下企業。

圖片來源:天眼查App截圖

天眼查顯示,聯合利華食品(中國)有限公司曾因生產的產品“標籤標識的配料與實際生產配料不一致”被行政處罰。

“植物油脂”VS“植脂末” 

在上述官方回應中,夢龍特地強調其組合型植脂冰淇淋產品選用的是“植物油脂”而非“植脂末”,那麼,兩者到底有什麼區別成為網友們關注的重點之一。

根據國家標準GB/T 31114-2014,組合型植脂冰淇淋是以植脂冰淇淋為主體,與其他種類冷凍飲品(或)巧克力、餅坯等食品組合而成的食品,其中植脂冰淇淋所佔質量分數大於50%,如巧克力脆皮植脂冰淇淋、華夫夾心植脂冰淇淋等。

圖片來源:微博截圖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事實上,夢龍之所以急於撇清與植脂末的關係是因為目前行業內常常將植脂末與反式脂肪關聯在一起,而反式脂肪會危害人體健康。

“植物油脂泛指任何植物油,比如橄欖油、大豆油、玉米油等以及食品工業上常用的棕櫚油、棕櫚仁油、椰子油;植脂末的主要成分也是植物奶油(氫化植物油),相對來說,植脂末更不健康。”註冊營養師陳然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圖片來源:北京商報

資料顯示,植脂末又稱奶精。最新研究表明,植物油的部分氫化,實際上是把植物油的不飽和脂肪酸變成飽和或半飽和狀態的過程,此過程中會產生反式脂肪酸,它可以使人體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增加,高密度脂蛋白減少,誘發血管硬化,增加心臟病、腦血管意外發生的危險。“目前植脂末的使用依然很廣泛,比如奶茶、咖啡、烘焙、沖調飲料等,但只要所用植脂末當中不含有反式脂肪,對人體健康影響就不會太大。而作為植脂末的一種,氫化植物油全部氫化便不會產生反式脂肪酸,這種全部氫化的工藝也已經非常成熟。”陳然稱。

有心植物基還是有意降成本

除坐實配料“雙標”,在此番回應中,夢龍將國內外用料不一“甩鍋”給素食、環保也觸怒了網友。

圖片來源:微博截圖圖片來源:微博截圖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在已被刪除的回應中,夢龍表示,今年5月上市的“夢龍素享”,是用植物油脂代替動物油脂、植物蛋白代替動物蛋白,是其邁向植物基的第一步。之後會有更多的植物基產品加入到產品線。並聲稱,“將不斷探索以植物為基礎的研究,追求冰淇淋美味的同時也希望減少對環境的影響。目的是為了順應未來發展,讓可持續生活成為常態”。

圖片來源:微博截圖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然而,網友對此回應並不買賬,許多網友質疑其避重就輕,沒有回應“國內國外配方用料不同”一事。甚至有網友表示:“對冰淇淋來說,植脂的口感和香氣比乳脂差遠了,成本也更便宜。夢龍明明是為了節約成本,卻要立‘植物基環保牌坊’!”

“用植物油而非牛奶來做冰淇淋的原料,主要原因就是為了降低成本。按照中國生乳價格來計算,一般的動物油脂跟植物油脂相比,成本價相差大約在4-5倍。考慮產品里還會有香精等添加物,以植物油脂為原料生產夢龍產品的綜合成本約是動物油脂的1/4到1/3。”乳業獨立分析師宋亮對此分析道。

夢龍官網中,中國產品中的原料“植物油脂(vegetable fat)”並沒有出現,相關詞彙只有“植物膠(vegetable gum)” 圖片來源:夢龍官網截圖

夢龍官網中,中國產品中的原料“植物油脂(vegetable fat)”並沒有出現,相關詞彙只有“植物膠(vegetable gum)” 圖片來源:夢龍官網截圖

低成本高售價或是夢龍被中國消費者詬病的主要原因。

北京商報記者在每日優鮮等平台發現,夢龍冰淇淋單支的價格約為10-14.5元,產品類型為“組合型植脂冰淇淋”。而同在10元以上價位中的光明優倍鮮奶冰淇淋為“清型全乳脂冰淇淋”,一盒價格為11-12元;伊利甄稀冰淇淋的產品類型也是“清型全乳脂冰淇淋”,一盒價格約為9-10元。同樣為“清型全乳脂冰淇淋”的還有八喜冰淇淋,價格約為6元,配料表中生牛乳含量大於55%。

用料歧視?夢龍中國版被指用大比例植物油替代奶製品

快消新零售專家鮑躍忠表示,對企業來說,從產品端看,符合國家標準則說明是合格的產品,但如果出現問題后不能及時讓消費者理解和接受,就將變成重要的公關問題。在這樣的事件當中,企業的回應要客觀公正,讓目標用戶認可,反之可能會對品牌帶來非常大的損害。

(0)
上一篇 2021-08-03 01:39
下一篇 2021-08-03 02: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