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最狠的話做最軟的事兒 Windows 11硬件限制基本名存實亡

在 Windows 11 發布會上微軟公布最低硬件要求時引起巨大的爭議,雖然爭議聲音很大但微軟方面態度非常強硬。以至於後續微軟接連發布三篇官方博客闡述 Windows 11 在支持可信平台模塊的設備上使用時對安全的巨大提升。

在這些討論里微軟並沒有降低 Windows 11 系統的硬件要求,以至於現在可信平台模塊和處理器依然是安裝門檻。

同時微軟還提到當 Windows 11 正式版發布后,不受支持的設備安裝開發版可能會被強制踢出必須重裝舊版系統。

但是說歸說,就目前來說硬件最低要求方面微軟執行的並不嚴格,以至於這個最低硬件要求實際上已經名存實亡。

說最狠的話做最軟的事兒 Windows 11硬件限制基本名存實亡

不需要任何修改就可以直接裝機:

此前微軟已經修改 Windows 11 安裝檢測程序,首先安裝檢測程序依然會檢測設備硬件是否滿足系統的最低要求。

若不滿足則會提醒用戶不要安裝,但是用戶如果執意要安裝的話只需要點擊簽署微軟的風險協議然後就可以安裝。

在協議里微軟警告用戶稱若在不受支持的設備上安裝 Windows 11, 可能無法獲取後續版本更新乃至是安全更新。

同時還可能造成系統故障、設備故障甚至是硬件損壞,而繼續安裝意味着以上所有風險均由用戶認可且同意承擔。

也就是說現在用戶既不需要修改註冊表也不需要修改 DLL 文件,完全可以在任意設備上安裝或升級 Windows 11。

說最狠的話做最軟的事兒 Windows 11硬件限制基本名存實亡

無法獲取安全更新?微軟:我說著玩的

無法獲取安全更新也是微軟的警告內容之一,從安全角度來說無法獲取每個月的例行安全更新確實可能造成隱患。

但微軟在昨天向 Windows 11 正式版發布首個例行安全更新,事實證明即便設備不受支持同樣可以收到安全更新。

和以前一樣這些安全更新都是自動檢測和下載安裝的,等到系統安裝完成後就會彈出通知要求用戶重啟完成安裝。

也就是說從目前情況來看在不受支持的設備上安裝 Windows 11, 後續更新問題已經解決不需要擔心無法打補丁。

有外媒笑着問微軟這是怎麼回事的時候 ,Windows Insider 團隊主管表示你們別亂說,我們說的僅針對開發通道

但開發通道也一切正常:

按 Windows Insider 團隊主管的說法,強制在不受支持的設備上安裝 Windows 11 可能無法收到後續的安全更新。

這個說法其實很有意思,目前開發通道確實沒有收到安全更新,但開發通道目前也始終保持着每周一次更迭頻率。

也就是說部分安全更新可能都已經直接集成到系統里並非單獨發布,同時部分安全更新其實也可以自動檢測安裝。

當然最重要的是繼續使用開發版的用戶也沒有被踢出開發通道,藍點網至今仍使用開發版每周一更沒有其他問題。

甚至諸如 WSLg 日常更新 、.NET Framework 版本更新 、Microsoft Defender 病毒更新及其他定義更新都正常的。

說最狠的話做最軟的事兒 Windows 11硬件限制基本名存實亡

▲這是一台使用 6 代 U 和沒有 TPM 的設備

至此硬件限制基本名存實亡:

從這裡可以看出來無論是正式版還是開發版實際上都已經不再限制硬件,所以微軟的最低硬件要求基本名存實亡。

這與微軟六月份的態度相比有着天壤之別,不過很難說這是用戶方面的反對聲音太大還是不支持的設備實在太多。

此前有數據表明超過半數的企業級設備沒有可信平台模塊,超過 40% 的企業級設備處理器不符合微軟的最低要求。

對企業來說這可能會造成嚴重的碎片化問題,因為員工培訓可能都需要分成 Windows 10 和 Windows 11 不同場。

從某些方面來說消費者的態度撼動微軟的概率可能比較低,但企業級客戶的大量設備支持或許是微軟無法解決的。

好消息是無論出於何種原因至少現在用戶願意進行嘗鮮的話,是可以隨時升級 Windows 11 的大不了再回滾舊版。

(0)
上一篇 2021-10-14 15:02
下一篇 2021-10-14 15: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