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最小太陽”明日現身 為啥太陽遠了 天氣反而炎熱?

7月4日15時11分,地球到達軌道遠日點,人們將看到一輪“年度最小太陽”。因為地球圍繞太陽運行的軌道並非正圓形,而是橢圓,因此日地距離井不固定。地球經過遠日點時速度最慢,經過近日點時最快,因此各季節間的間隔長度也不相等。

如2021年秋分到2022年春分共經過178天20小時12分,而2022年春分到2022年秋分共經過186天9小時31分。

隨着地球到達軌道遠日點,與此同時,今年入伏時間為7月16日,意味着一年中最熱的時期即將到來。

那麼問題來了,為啥太陽遠了,天氣反而炎熱?中科院天文科普專家為您揭秘。

原來,因為日地距離的變化並非季節變化的主要原因,四季變化主要受黃赤交角的影響。由於黃赤交角的存在,太陽在地球上的直射點在南北緯23度26分之間移動。夏季,北半球的太陽光照射角度高、光照時間長,接收到的輻射能量多,因此最為炎熱。

“年度最小太陽”明日現身 為啥太陽遠了 天氣反而炎熱?

(0)
上一篇 2022-07-03 20:27
下一篇 2022-07-03 20: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