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新冠病毒高效抗體:患者治療后能帶來6個月保護期

新冠疫苗的幫助下,不僅能夠預防新冠病毒的,還能大大降低患者出現重症的幾率。但對於治療新冠肺炎,目前幾乎沒有特效藥物。據外媒報道,瑞士洛桑大學醫院的科學家發表在《細胞報告》上的一項研究指出,發現了一種靶向新冠病毒刺突蛋白的高效單克隆抗體,不僅能夠用於治療患者,還能帶來媲美疫苗的長久保護期。

研究人員表示,該抗體是從感染了新冠病毒的患者淋巴細胞中分離出來的,也是迄今為止鑒定出的抗新冠病毒最有效的抗體之一。

圖片.png

該單克隆抗體的結構特徵能夠讓其結合到一個不受刺突蛋白突變影響的區域。通過這種緊密的相互作用,抗體阻止刺突蛋白與表達ACE2受體的細胞結合,ACE2受體是病毒進入並感染肺細胞的受體。

這意味着抗體可以阻止病毒複製過程,使患者的免疫系統能夠從體內清除新冠病毒。並且在動物試驗中已經證明了這種保護機制,即使在接受高感染劑量后,給葯抗體的動物標本也能防止感染。

值得一提的是,這種新抗體除了具有抗病毒特性外,還被設計擁有類似於疫苗帶來的保護力,可以保護病人4-6個月不再受新冠病毒影響。

這使得它成為一種全新的預防性治療選擇,適用於未接種的高危人群或無法產生免疫反應的接種人群。此外,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器官移植受者和患有某種癌症的患者,也可以通過每年注射兩到三次該抗體來預防新冠病毒。

目前,科學家正在計劃與一家初創公司合作,通過合作和知識產權協議,進行含抗體藥物的臨床開發和生產,並有望在2022年底開始該藥物的臨床試驗。

(0)
上一篇 2021-10-13 22:52
下一篇 2021-10-13 23: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