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內預計ASML市值明年有望達5000億美元 猛追英偉達台積電

10月12日消息,知名風險投資公司Air Street Capital的創始人兼普通合伙人內森·貝納奇(Nathan Benaich)和將AI初創公司SongKick出售給華納音樂集團的伊恩·霍加斯(Ian Hogarth)預計,荷蘭EUV光刻機製造商ASML明年市值有望攀升至5000億美元以上,遠高於目前的3020億美元。

業內預計ASML市值明年有望達5000億美元 猛追英偉達台積電

作為歐洲最大科技公司,ASML成立於1984年,為芯片製造商提供必要的硬件、軟件和服務,以便使用名為光刻的方法在硅上大規模繪製圖案。它是世界上唯一一家提供極紫外(EUV)光刻機的公司,台積電等客戶需要這些設備來製造最小、最複雜的芯片。

每台EUV光刻機有超過10萬個部件組成,成本1.5億美元,它們被裝在40個貨運集裝箱或4架大型噴氣式飛機中運輸。

縮小差距

霍加斯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導致全球芯片短缺后,幾家芯片公司的股價飆升,但ASML的股價仍有很大上漲空間。

他說,ASML的市值與英偉達或台積電等公司的規模不同,因為它位於歐洲,那裡的市場對高科技公司的估值略低,而且其技術更多應用於幕后。英偉達目前市值為5210億美元,台積電市值為5330億美元。

霍加斯稱:“在半導體對全球供應鏈越來越重要的趨勢下,人們在投資時都會尋找最好的目標,ASML似乎就是個不錯的選擇。”

現在,很多國家都希望在國內製造芯片,以減少對其他國家的依賴,這將推動ASML的增長。目前,世界上絕大多數芯片都在亞洲製造。

霍加斯說:“如果某些公司想要趕超台積電或其他領先半導體公司,他們將需要購買大量這樣的(EUV)機器。因此,越多國家認為這項技術是其關鍵主權的一部分,ASML售出的機器就越多。”

上個月,ASML表示,預計未來十年將出現銷售熱潮。該公司相信,到2025年,年收入將達到240億至300億歐元(約合280億至350億美元),毛利率將高達54%至56%。這一預測明顯高於此前預測的150-240億歐元區間。

該公司表示:“我們看到了2025年以後的重大增長機會。”該公司還表示,預計2020年至2030年間的年營收增長率將達到11%左右。

ASML稱,“電子行業的全球大趨勢”,加上“利潤豐厚、創新能力極強的生態系統”,預計將繼續推動整個半導體市場增長。與此同時,半導體市場的增長和“不斷增加的光刻強度”正在推動對ASML產品和服務的需求。

在過去的12個月里,ASML在阿姆斯特丹證券交易所的股價從328歐元上漲到上周五的646歐元,在9月23日達到了約753歐元的峰值。

未來挑戰

在9月28日發給投資者的一份報告中,New Street Research的分析師認為,ASML股價在2022年的上行空間“有限”,因為它“仍然在EUV領域面臨供應限制”。該公司對ASML未來五年的前景持樂觀態度,但目前已“戰術性地”將該股評級下調至“中性”。

此外,瑞銀對ASML股票的評級也為“中性”。在9月29日給投資者的報告中,這家投資銀行的分析師表示:“我們仍然非常相信ASML在中期的增長潛力,但從未來12個月的角度來看,我們很難看到其股價會出現令人信服的上行空間。”

霍加斯說,他認為分析師們忽略了“地緣政治因素”,沒有考慮到各國在半導體領域願意花多少錢來爭奪主導優勢。

去年,貝納奇和霍加斯預測,英偉達收購英國芯片設計公司Arm的交易將受到監管機構的阻撓。在做出預測后不久,世界各地的監管機構宣布了對這筆交易展開一系列調查,目前調查仍在進行中。

今年,他們還預測,AI半導體行業將出現一波“整合浪潮”,Graphcore、Cerebras、SambaNova、Groq或Myteric中至少有一家將被某大型科技公司或半導體巨頭收購。同時,他們還相信Alphabet旗下DeepMind將會在“物理科學方面取得重大研究突破”。    (小小)

(0)
上一篇 2021-10-12 23:41
下一篇 2021-10-12 23: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