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銀河系中心的奇怪的無線電信號使科學家們興奮不已

一個與銀河系中心方向一致的可變信號正在使科學家們感到興奮。這些無線電波不符合目前所理解的可變無線電源的模式,並可能表明有一類新的恆星物體。“這個新信號最奇怪的特性是它具有非常高的偏振性。這意味着它的光只在一個方向上振蕩,但是這個方向會隨着時間的推移而旋轉,”這項新研究的主要作者、悉尼大學物理學院的博士生Ziteng
Wang說。

“該物體的亮度也有很大的變化,明暗間可以相差100倍,而且信號的開啟和關閉顯然是隨機的。我們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事情。”

Ziteng-Wang-scaled.jpg

主要作者Ziteng Wang,悉尼大學的博士生。

許多類型的恆星在整個電磁波譜中發出可變的光,隨着射電天文學的巨大進步,對無線電波中的可變或瞬態物體的研究是一個巨大的研究領域,可以幫助我們揭示宇宙的秘密,脈衝星、超新星、閃爍的恆星和快速射電暴都是亮度變化的天文天體類型。

“起初我們認為它可能是一顆脈衝星–一種非常密集的旋轉死星–或者是一種發射巨大太陽耀斑的恆星。但是這個新來源的信號與我們對這些類型的天體的預期不一致,”Wang先生說。該天體的發現已於今天(2021年10月12日)發表在《天體物理學雜誌》上。

Tara-Murphy-1-scaled.jpg

共同作者悉尼大學天文學研究所的Tara Murphy教授。

Wang和一個國際團隊,包括來自澳大利亞國家科學機構CSIRO、德國、美國、加拿大、南非、西班牙和法國的科學家,利用CSIRO在西澳大利亞的ASKAP射電望遠鏡發現了這個物體。後續的觀測是通過南非射電天文台的MeerKAT望遠鏡進行的。

王先生的博士生導師是同樣來自悉尼天文學研究所和物理學院的Tara Murphy教授,她說:”在整個2020年和2021年,我們一直在用ASKAP勘測天空,以尋找不尋常的新天體,這個項目被稱為變數和慢速瞬變體(VAST)。向銀河系中心看去,我們發現了ASKAP J173608.2-321635,以其坐標命名。這個天體的獨特之處在於,它開始時不可見,變得明亮,逐漸消失,然後又重新出現。這種行為是不尋常的”。

Radio-Signal-ASKAP-J173608-2-321635.jpg

.webp

藝術家對從銀河系中心到達地球的震蕩、可變無線電信號ASKAP J173608.2-321635的印象。

在2020年的9個月里,探測到來自該信號源的6個無線電信號后,天文學家們試圖在視覺光線下找到該物體。他們一無所獲。他們轉向帕克斯射電望遠鏡,也未能探測到該源。

Murphy教授說。”然後我們嘗試了南非更敏感的MeerKAT射電望遠鏡。因為信號是斷斷續續的,我們每隔幾周就觀察它15分鐘,希望能再次看到它。幸運的是,信號回來了,但是我們發現信號源的行為有很大的不同–信號源在一天之內就消失了,儘管它在我們之前的ASKAP觀測中持續了幾個星期。”

.jpg

然而,這一進一步的發現並沒有揭示出關於這個瞬時射電源的更多秘密。

共同導師,來自威斯康星大學密爾沃基分校的David Kaplan教授說。”我們所擁有的信息與另一類新出現的神秘物體有一些相似之處,這些物體被稱為銀河系中心射電暫現器,包括一個被稱為’宇宙爆裂物’的物體。雖然我們發現的新物體,ASKAP J173608.2-321635,確實與GCRTs有一些共同的屬性,但也有不同之處。而且,無論如何,我們並不真正了解這些來源,所以這增加了神秘感。”

科學家們計劃密切關注這個物體,以尋找更多的線索,了解它可能是什麼。

“在未來十年內,橫跨大陸的平方公里陣列(SKA)射電望遠鏡將上線。它將能夠每天製作敏感的天空地圖,”Tara Murphy教授說。”我們期望這個望遠鏡的力量將幫助我們解決諸如這一最新發現的謎團,但它也將在無線電頻譜中為探索宇宙打開廣闊的新領域。”

(0)
上一篇 2021-10-12 19:41
下一篇 2021-10-12 19: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