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正式禁用普通白色食用色素E171

據外媒New Atlas報道,根據一個專家小組最近的建議,歐盟成員國從2022年起正式禁止在所有食品中使用食用色素E171。這種化學品也被稱為二氧化鈦,通常在加工食品中作為白色着色劑使用。

Titanium(IV)_oxide.jpg

5月,歐洲食品安全局(EFSA)宣布,對二氧化鈦顆粒的遺傳毒性的擔憂意味着這種食品添加劑不能再被視為安全。現在,在成員國對正式禁止該食品添加劑的提案進行表決后,將在2022年初開始為期6個月的逐步淘汰期,使公司有時間從所有食品中去除二氧化鈦。

在過去的幾年裡,對納米顆粒的潛在健康影響的新研究導致許多科學家重新評估許多以前接受的食品添加劑的安全性。特別是二氧化鈦,當它以納米顆粒(直徑小於100納米的顆粒)的形式進入人體時,可能產生的健康危險被懷疑。

2016年ESFA對二氧化鈦的審查有爭議地宣布,缺乏關於該添加劑的致癌或遺傳毒性影響的明確證據。但是ESFA最近的一次審查包括了對納米顆粒的新研究,並得出結論認為它是一種不安全的食品添加劑,因為沒有足夠的證據確定安全的最大日攝入量。

O7RHX07[8Z@E996NS)RX`A7.png

歐盟委員會的一份食品安全聲明指出:“遺傳毒性是指一種物質或任何其他毒劑破壞DNA的能力,DNA是細胞的遺傳物質,這可能反過來導致癌症。這項(新的ESFA)評估考慮到了2016年EFSA重新評估E 171時沒有的新數據,並首次使用了2018年EFSA關於納米技術的指南。”

二氧化鈦在一個多世紀前首次被大規模生產,是一種常用於油漆的白色顏料。它是食品中一種廉價而有效的白色着色化學品,一些估計表明,目前在美國有超過11000種食品和飲料產品中發現了它。它經常被用於加工食品和糖果,包括冰淇淋、餅乾、口香糖和烘焙裝飾品。

在過去的幾年裡,這種食品添加劑已經在歐盟的許多食品中慢慢被淘汰。法國在2019年徹底禁止了這種化學品,但歐盟這項新的廣泛規定應加速從所有食品中去除E171。

“我們的食品安全和我們的消費者的健康是不可談判的,”歐洲衛生和食品安全專員Stella Kyriakides說。“今天,我們與我們的成員國一起,在健全的科學基礎上採取果斷行動,消除食品中使用的一種化學品的風險。”

(0)
上一篇 2021-10-11 11:30
下一篇 2021-10-11 11: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