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COVID-19大流行和即將到來的流感季或帶來“雙流行”的威脅

據外媒報道,一項新研究指出,隨着冬季的到來,美國各地的醫院將繼續收治大量的COVID-19嚴重病例,而今年的流感季節帶來了特別不祥的威脅。參與這項研究的是擁有疫苗接種政策和傳染病數學模型專業知識的研究人員。來自匹茲堡大學公共衛生動力學實驗室的研究小組已經對流感進行了十多年的建模。其中一位研究人員一直是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的免疫實踐諮詢委員會和CDC的流感疫苗有效性網絡的成員。

由於在2020年採取了許多措施來遏制COVID-19的傳播–包括限制旅行、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關閉學校和其他策略–美國在上一個流感季看到了流感和其他傳染病的大幅減少。

與流感有關的兒童死亡人數從2019-2020年季度的近200人下降到2020-2021年季度的1人。總的來說,2020-2021年流感季是美國近期歷史上記錄的最低病例數之一。

雖然流感減少是一件好事,但它可能意味着今年冬天流感將比正常情況下更嚴重。這是因為人們對疾病產生的自然免疫力大部分來自於該疾病在人群中的傳播。許多其他呼吸道病毒在大流行期間表現出類似的下降,其中一些病毒,包括季節性呼吸道合胞病毒(RSV),隨着學校的重新開放和保持社交距離等其他措施的減少而急劇增加。

對流感的免疫力涉及多種因素。流感是由一種RNA病毒的幾株病毒引起的,這些病毒每年以不同的速度變異,其變異方式與SARS-CoV-2(引起COVID-19的病毒)中發生的變異並不一樣。

一個人對今年的流感病毒株的現有免疫力水平取決於幾個變量。它們包括目前的毒株與兒童首次接觸的毒株有多大的相似性,傳播的毒株是否與以前經歷過的毒株相似,以及這些流感感染的時間有多長(如果有的話)。

當然,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如孩子們在教室里擠在一起或人們參加大型聚會–以及使用保護措施如戴口罩–都會影響病毒是否在人們之間傳播。

還有因接種疫苗而產生的變數。疫苗接種的人口免疫力取決於在特定季節接種流感疫苗的人的比例,以及該疫苗對流行的流感毒株的有效程度–或匹配程度。

正在進行的大流行病,加上迫在眉睫的流感季節,可能會引發醫生所說的“雙流行”。鑒於去年流感在美國普通人群中的傳播有限,這項研究表明,美國在這個季節可能會出現大規模的流感流行。與現有的高度傳染性的德爾塔變體的威脅相配,這可能導致危險的傳染病組合,或”雙流行”。

COVID-19和其他傳染病的模型一直處於關於COVID-19大流行的預測的最前沿,並經常被證明對病例、住院和死亡有預測作用。

但是,歷史上並沒有這種類型的雙重和同時發生的流行病的例子。因此,傳統的流行病學和統計方法不能很好地預測這個季節可能發生的情況。因此,納入病毒傳播機制的模型能夠更好地進行預測。

研究人員使用兩種不同的方法來預測去年流感病例減少對目前2021-2022年流感季節的潛在影響。

在最近的研究中,研究人員應用了一個建模系統,模擬實際人口在家庭和工作中的互動,以及在學校和社區環境中的互動,該系統尚未被同行評議。這個模型預測,美國在這個季節可能會出現流感病例的大幅飆升。

在另一項初步研究中,研究人員使用了一個傳統的傳染病建模工具,將人口分為易受感染的人、受感染的人、康復的人和已經住院或死亡的人。根據該數學模型,研究人員預測美國可能會出現多達10.2萬個額外的住院病人,高於通常在流感季節發生的數十萬人。這些數字是假設從今年秋天開始並持續到流感季節,通常的流感疫苗接種率和有效性沒有變化。

More-Social-Distancing-Will-Reduce-Flu-Cases-777x325.png

一個典型的流感季節通常會產生3000萬到4000萬個有癥狀的疾病病例,40萬到80萬個住院病例,以及2萬到5萬個死亡病例。

這一前景,再加上正在進行的與COVID-19的鬥爭,提出了“雙流行”壓倒醫療保健系統的可能性,因為美國一些地區的醫院和ICU充斥着COVID-19的危重病人。

這項研究還強調了幼兒可能特別危險,因為與成人相比,他們接觸前幾季流感的機會較少,因此還沒有形成廣泛的免疫力。除了兒童的負擔外,兒童流感是老年人流感的一個重要驅動因素,因為孩子們會把流感傳給祖父母和其他老人。

然而,研究人員認為有理由感到樂觀,因為人們的行為可以大大地改變這些結果。例如,他們的模擬研究納入了所有年齡段的人,發現增加兒童的疫苗接種有可能將兒童的感染率減少一半。而且研究人員發現,如果今年接種流感疫苗的人數只比平時多25%,這就足以將感染率降低到正常的季節性流感水平。

在整個美國,在疫苗接種率、遵守社交距離建議和戴口罩方面存在很大的差異性。因此,正如研究人員在COVID-19感染模式中看到的那樣,流感季可能會經歷各州之間的巨大差異。

所有這些數據表明,儘管接種流感疫苗每年都很重要,但在今年,為了防止流感病例急劇增加並使美國醫院不至於不堪重負,接種疫苗是最重要的。

(0)
上一篇 2021-10-11 09:30
下一篇 2021-10-11 09: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