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App偷偷讀取用戶相冊,老毛病不能再慣着

App未經用戶同意讀取信息、侵犯個人隱私,是老問題了。近些年,相關部門持續加大整治力度,但依然未徹底根治。日前,有用戶貼出截圖稱“iOS版微信在後台反覆讀取用戶相冊”。根據其描述,新版iOS15的“隱私”功能有“記錄App活動”,可以存儲7天內App訪問位置或麥克風等數據。

在用戶未主動激活應用的情況下,微信後台數次讀取相冊,每次時間長達40秒至1分鐘不等。QQ、淘寶等多款軟件也存在類似行為。

[評論]App偷偷讀取用戶相冊,老毛病不能再慣着[評論]App偷偷讀取用戶相冊,老毛病不能再慣着

微信方面回應稱,讀取相冊經過了用戶授權,是為便於用戶在微信聊天中可以快速發圖,讓體驗更快速流暢。讀取行為僅在手機本地完成,最新版本的微信中將取消這一功能。

儘管這些年,App偷偷讀取用戶信息甚至偷聽用戶錄音的現象一再被討論,但此次事件還是引發了大面積的關注。一者,微信、QQ、淘寶等都屬於國民級應用,幾乎是每個人的日常使用工具,作為頭部App不僅沒有做好示範,反而搞“小動作”,與社會對於大平台的期許構成了不小的落差。

二者,在近兩年相關監管制度不斷完善的大背景下,依然有App鋌而走險,這進一步增加了惡劣觀感。今年3月發布的《常見類型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必要個人信息範圍規定》,對App收集個人信息的邊界作出了明確規定。其中規定,即時通信類的App,可以收集的必要個人信息,只有註冊用戶移動電話號碼和賬號、即時通信聯繫人賬號列表。讀取用戶相冊,顯然構成越界。

微信的回應,將此行為解釋為“為了你好”,這種奇葩邏輯,與此前備受抨擊的用戶“願意以便捷換隱私”的論調形成了呼應,其實都是難以站住腳的。

App能夠收集哪些信息,是有明確邊界的。即便為了方便用戶,也應該止於邊界範圍內。更進一步言之,既然是為了用戶便利,起碼得事先徵求用戶同意。

理論上說,用戶每次使用微信發送圖片,都是一個讀取相冊的過程,這是用戶明白且得到了其授權的。然而,在用戶未主動激活應用的情況下,App在後台讀取相冊,這就是種規避了用戶知情權的背地裡操作,超出了必要範疇,也難免讓人對其真實動機產生懷疑。

微信表態知錯就改,但仍要追問的是,這樣的錯誤為何只能在曝光后再來糾正?另外,網友曝光的是iOS15系統中的現象,安卓系統中是否也存在同樣的情形?

對此,不僅需要各平台和App開發者自查自糾,相關部門也應適時介入,推進系統排查,對違規行為依法予以處置,藉此重申和捍衛個人信息保護立場與個人信息收集邊界。App違規讀取、收集個人信息的老毛病,不能再慣着了。

特約評論員/凡宜

(0)
上一篇 2021-10-09 15:08
下一篇 2021-10-09 15: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