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集團 IPO 申請“一日游”,年研發投入超百億,營收佔比偏低

聯想集團 IPO 申請“一日游”終止,年研發投入超百億,無國家級科技獎。聯想集團創下史上最短科創板 IPO 之旅,從申請獲得受理到終止僅 1 個工作日。10 月 8 日晚間,上交所官網顯示,聯想集團科創板 IPO 審核狀態變更為“終止”,而它申請獲受理時間是 9 月 30 日。

聯想集團 IPO 申請“一日游”,年研發投入超百億,營收佔比偏低

公告顯示,聯想集團和保薦人中國國際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分別向上交所提交了《聯想集團有限公司關於撤回公開發行存托憑證並在科創板上市申請文件的申請》和《關於撤回聯想集團有限公司公開發行存托憑證並在科創板上市申請文件的申請》,申請撤回科創板上市申請文件。

根據聯想集團招股說明書申報稿,公司原計劃公開發行不超過 13.38 億份 CDR( 首次公開發行存托憑證),擬募集資金 100 億元,用於新產品及解決方案研發項目,包括雲網融合新型基礎設施項目、行業數字化智能化解決方案項目、人工智能相關技術與應用項目;其餘資金將投入產業戰略投資項目,和補充流動資金。

在 IPO 申請遭到終止之前,聯想集團有望成為紅籌上市公司以 CDR 形式回 A 的第一股。今年 9 月 17 日,證監會發布了《關於擴大紅籌企業在境內上市試點範圍的公告》。

聯想集團成立於 1984 年,是一家專門從事開發、製造和銷售智能設備產品並提供相關服務的全球智能設備領導企業,由柳傳志等 11 名科技人員創辦。聯想的主要產品包括 “Think” 品牌商用個人電腦 、“Idea” 品牌的消費個人電腦、伺服器、工作站以及包括平板電腦和智能手機等的一系列移動互聯網終端。

聯想集團曾於 1994 年在港交所上市,並於 1995 年發行美國存托憑證 (ADR)。 今年 1 月 12 日晚,聯想集團在港交所公告計劃登陸 A 股科創板。

對於聯想集團此番上市終止,市場上眾說紛紜。一位不便具名的分析人士猜測,或與其自身實際情況與科創板的定位不完全相符有關。

去年 12 月,上交所發布了《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股票發行上市審核規則 (2020 年修訂)》。根據審核規則,發行人申請股票首次發行上市,應當符合科創板定位,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優先支持符合國家戰略,擁有關鍵核心技術,科技創新能力突出,主要依靠核心技術開展生產經營,具有穩定的商業模式,市場認可度高,社會形象良好,具有較強成長性的企業。

從聯想集團的招股書中可見,該公司頗為重視研發 。2018/2019 財年 、2019/2020 財年及 2020/2021 財年的研發投入分別為 102.03 億元 、115.17 億元和 120.38 億元,累計超過 300 億元。聯想集團年均研發投入均超百億元,是截至目前科創板已掛牌和已申請企業中研發投入最高的企業。

此外,招股書還顯示,截至 2021 年 3 月 31 日,聯想集團擁有 10216 名研發人員,研發人員占公司員工總數的 19.48%。 聯想集團稱,公司已經構建起了由業務集團內部研發部門、聯想研究院與聯想創投 (LCIG) 組成的三級研發體系,分别致力於短期、中長期及遠期的技術研究。

在 2021 聯想創新科技大會上,聯想集團董事長兼 CEO 楊元慶稱,聯想將持續加大研發投入,計劃在未來三年裡內將研發投入再翻番。

然而,值得一提的是,“一家年研發投入超百億的世界級企業,卻沒有一個國家級科技獎項。”前述分析人士稱,或許這就是聯想集團撤回科創板 IPO 申請的原因之一。

時代周報記者當日查詢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工作辦公室公布的歷年國家科學技術獎獲獎名單,確未發現聯想集團的身影。

2019 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名單中,出現了數十家 A 股、港股及美股上市公司(或旗下公司)的身影,包括振華重工 (600320.SH)、 中國鐵建 (601186.SH)、 長江電力 (600900.SH)、 東方電氣 (600875.SH) 等 A 股上市公司以及華為、阿里等企業均現身其中。

此外,儘管聯想集團研發投入金額較大,但營收佔比卻較低。

聯想集團 IPO 申請“一日游”,年研發投入超百億,營收佔比偏低

聯想集團是目前科創板已掛牌和已申請企業中 ,2020 年營收規模最大的企業。招股書顯示 ,2018/2019 財年 、2019/2020 財年 、2020/2021 財年,聯想集團分別實現收入 3423.83 億元 、3526.76 億元 、4116.20 億元,不過研發投入占收入的比重分別為 2.98%、3.27% 和 2.92%。

(0)
上一篇 2021-10-09 15:08
下一篇 2021-10-09 15: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