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mRNA新冠疫苗沒得今年諾貝爾獎?

今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的贏家不是mRNA新冠疫苗。當地時間10月4日,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揭曉,這一榮譽授予美國研究者大衛·朱利葉斯(David
Julius)和阿登·帕塔普蒂安(Ardem Patapoutian)。這兩位科學家因為在”發現溫度和觸覺受體”方面的突破性成就而獲獎。

儘管大多數人都希望諾貝爾委員會能夠認可疫苗研究,畢竟過去一年間,數十億人接種了新冠疫苗,疫苗也挽救了無數生命。但今年的諾貝爾醫學或生理學獎卻將目光轉向了其他研究。

為什麼mRNA新冠疫苗沒得今年諾貝爾獎?

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獲得者:美國研究者大衛·朱利葉斯(David Julius)和阿登·帕塔普蒂安(Ardem Patapoutian),這兩位科學家因為在”發現溫度和觸覺受體”方面的突破性成就而獲獎

諾獎委員會在闡述授獎原因時指出,朱利葉斯和帕塔普蒂安兩位科學家解釋了“熱、冷和觸覺壓力是如何引發人體的神經脈衝,從而讓我們感知這個世界、適應這個世界的”。

諾獎委員會還強調,人們大多對這些感知已經習以為常,但卻並不知道這些神經脈衝是如何觸發的,又是如何讓我們感知溫度和壓力的,今年的獲獎科學家則通過自己的研究解答了這個非常重要的問題。

一些科學家對諾獎對新冠疫苗的“忽視”感到失望,這一“情愫”在信使RNA技術(mRNA)疫苗上表現更甚。

“諾貝爾獎獲得者本可以利用今年的獎項做些什麼,去直接援助全球衛生工作,但他們選擇不這樣做,這完全是失職。”

西雅圖華盛頓大學的細胞生物學家Alexey Merz(阿列克謝·梅爾茨)與當地時間10月6日在 Twitter上寫道:““感覺背後的機制研究”獲得今年的醫學或生理學獎將導致生命損失。

但諾貝爾獎內部人士表示,時間、技術細節和政治因素意味着今年的獎項評定是一個漫長的過程,然而,他們並沒有忽視新冠疫苗的影響以及潛在的進步。

“mRNA疫苗的開發是一個美妙的故事,對人類產生了巨大的積極影響,我們都非常感謝科學家們。”負責評選獲獎者的斯德哥爾摩瑞典皇家科學院秘書長 G?ran Hansson(戈蘭·漢森) 說,“這是一種將獲得提名的發現,但我們需要時間。”

mRNA,“生不逢時”

今年,對於新冠疫苗mRNA技術獲得諾貝爾獎不利。今年的獎項提名必須在2月1日前提交。漢森指出,這是在第一批mRNA疫苗和其他一些疫苗在臨床試驗中證明其有效性的兩個多月後、其對新冠肺炎的影響完全明確之前,“後續工作現確實還在進行中”。

歷史也在對新冠疫苗“搖頭”,布盧明頓的印第安納大學網絡科學研究所主任、物理學家 Santo Fortunato(桑托·福圖納托)說,隨着時間的退役,從發現到獲得諾貝爾科學獎之間的差距越來越大,現在平均超過了30年。

第一批實驗性mRNA疫苗在20世紀90年代中期進行了測試,但Moderna以及輝瑞/BioNTech開發疫苗的關鍵進展直到2000年代才出現。甚至可以說,該技術的影響直到今年才顯現出來。

但福圖納托說,重大發現往往會被更快地認識。mRNA疫苗的一個潛在的平行例子是對引力波的探測。愛因斯坦在1915年預測到引力波的存在,但研究人員花了一個世紀才開發出直接探測它們的工具——研究人員在2016年2月宣布了他們的發現,這讓觀察和理論工作背後的科學家獲得了2017年物理學獎。

對於mRNA新冠疫苗,福圖納托說表示,“說實話,mRNA今年沒獲獎我並不感到壓抑,因為我相信它未來一定會被授予諾貝爾獎,很快。”

當談到新冠肺炎時,伊利諾伊州埃文斯頓西北大學研究科學獎的計算科學家布Brian Uzzi(萊恩·烏齊)預計,諾貝爾委員會的目光將比疫苗的開發更廣泛,他說,“諾貝爾獎更可能頒給那些授人以漁,而非授人以魚的科學家,他們喜歡把獎給那些做基礎研究的人,這些研究可以繼續進行,並解決不同的問題,而不僅僅是一種問題。”

烏齊推測,委員會可能在等待衡量mRNA疫苗技術對其他感染疾病的影響。

獎給誰?這是個問題

其實,mRNA新冠疫苗早已獲得多個重要的科學獎項。上個月,獎金為300萬美元的突破獎之一頒給了兩位科學家,他們開發的修飾物可以抑制不必要的免疫反應,這項技術是Moderna和輝瑞/BioNtech等生物技術公司成功研發疫苗的關鍵。

同樣的,研究人員還贏得了拉斯克基金會的年度獎之一,這一獎項通常被部分科學家認定為是諾貝爾獎的“先兆”。諾貝爾獎委員會往往對經得起時間考驗的研究感興趣,而不是最新的進展,因此Uzzi預計,在諾獎來“敲門”之前,mRNA疫苗會有更多的獎項。

科學家們說,如果疫苗被授予諾貝爾獎,委員會將需要做出一些困難的決定,即表彰誰以及表彰什麼。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醫生科學家David Naylor(大衛·奈勒)說:”我希望委員會能夠不將眼光拘泥在開發疫苗的學術、企業團隊,轉而關注更多的基礎性工作,如mRNA疫苗的基礎研究者。”

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彭博公共衛生學院的微生物學家Arturo Casadevall(阿圖羅-卡薩德瓦爾)也認為,“mRNA疫苗是明顯的候選者,但疫苗的開發深深紮根於幾個學科,委員會需要花時間來確定貢獻的究竟來自誰,畢竟許多領域都為做出了貢獻。”

漢森說,“把功勞給正確的人和正確的發現,這一切需要時間。請給諾獎時間。”

(0)
上一篇 2021-10-08 21:50
下一篇 2021-10-08 21: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