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毅力號”新照帶來更多顯示Jezero環形山曾多水的直接證據

據外媒報道,由於Jezero環形山的衛星圖像顯示它曾經是一個古老的湖,所以它最終被選為了“毅力號”探測器的着陸點。NASA的科學家們現在發現了這個點過去多水的更多直接證據,據悉,探測器拍下的照片顯示了山洪爆發的跡象。

“毅力號”新照帶來更多顯示Jezero環形山曾多水的直接證據

雖然現代火星非常乾燥,但情況並非總是如此–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紅色星球在數十億年前要藍得多,這裡有海洋、河流、湖泊甚至可能還有生命。尋找這方面的證據是“毅力號”任務的一個關鍵目標,這就是選擇Jezero環形山的原因。

軌道圖像表明,這個49公里(30英里)寬的環形山曾是一個湖泊,由來自西北部的河流供給。因此,該環形山的西北邊緣似乎是一個河流三角洲,一個多年來分層堆積的扇形沉積物。而在新研究中,探測車對這些結構的觀察基本上證實了這些猜測。

在“毅力號”着陸后,它開始拍攝其周圍的環境,包括西北方向約2.2公里的一系列陡峭的懸崖以及西南方向的一個昵稱為Kodiak的小山丘。通過利用其Mastcam-Z和Remote Micro-Imager(RMI)儀器,“毅力號”能夠對這些岩層和沉積物的層次進行成像。

“毅力號”新照帶來更多顯示Jezero環形山曾多水的直接證據

可以肯定的是,這些岩石講述了一個水的故事。Kodiak東面的沉積物層以及西北部疤痕的下部跟地球上的河流三角洲的預期相符。

這項研究的論文首席作者Nicolas Mangold說道:“以前從未在火星上看到過保存如此完好的地層。這是一個使我們能夠永久確認Jezero存在一個湖泊和河流三角洲的關鍵觀察。”

科學家在地痕的上部發現了額外的線索。更大的石塊和巨石散落在那裡,有些寬達1.5米,這表明洪水將它們從環形山外運來。研究小組估計,這些水必須以每小時6至30公里的速度行駛。

“毅力號”新照帶來更多顯示Jezero環形山曾多水的直接證據

總的來說,這些證據表明,填充Jezero環形山的湖泊在其生命周期中是相當活躍的,水位在洪水和平靜之間不斷上升和下降。

該團隊表示,這項新研究將為即將進行的任務提供信息,包括 “毅力號”將前往何處採集樣本。最終,目標是將樣本送回地球,在那裡,更強大的儀器將可以用來搜索古代生命的跡象。

這項研究的論文共同作者Sanjeev Gupta表示:“三角洲底部最細小的物質可能包含了我們尋找有機物和生物特徵證據的最佳選擇。而頂部的巨石將使我們能對地殼岩石的老塊進行採樣。兩者都是在火星取樣返回之前對岩石進行取樣和緩存的主要目標。”

(0)
上一篇 2021-10-08 15:50
下一篇 2021-10-08 15: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