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將對蘋果iOS、谷歌Android系統展開反壟斷調查

北京時間10月7日消息,日本公平貿易委員會(JFTC)將調查蘋果公司、谷歌公司是否利用他們在智能機操作系統市場的支配地位來排除市場競爭,嚴重限制消費者選擇。

jftc-published-a-survey-on-convenience-stores-if-kept-open-for-24-hours.png

JFTC事務總長菅久修一(Shuichi Sugahisa)周三對記者表示,這次研究將涉及對操作系統運營商、應用開發者以及智能機用戶的約談和調查,不僅會探究智能機的市場情況,還包含智能手錶和其他可穿戴設備。

JFTC將編製一份報告,概述操作系統市場結構、競爭依舊停滯的原因。那些被認為是反競爭和可能違反日本反壟斷法的做法將被逐條記錄在報告中。JFTC將與日本中央政府下屬的數字市場競爭委員會合作,後者正在推進自主市場調查。

今年2月,日本政府開始實施旨在提高數字平台透明度和公平性的法律。如果日本官員決定該法適用於操作系統市場,那麼操作系統運營商將被告知需要向日本經濟產業省定期提交交易報告。

目前,蘋果iOS系統在日本佔據近70%的智能機操作系統份額,谷歌Android佔據30%。開發者要想讓他們的應用登陸這兩大平台,就需要讓他們的應用與iOS、Android的系統規格相匹配。

谷歌已被指控要求設備製造商預裝其搜索應用才能獲得Android系統的安裝授權,這導致使用這些設備的消費者無法使用其他搜索應用。

JFTC將調查蘋果、谷歌母公司Alphabet是否在利用他們的市場霸權將應用逼入困境,令消費者處於不利地位。

眼下,全球反壟斷監管機構正在採取措施,尋求解除科技巨頭對消費者和開發者施加的限制。在美國,司法部已在去年10月對谷歌提起反壟斷訴訟,指控谷歌每年向蘋果支付高達120億美元費用來換取Safari瀏覽器的默認搜索地位。在歐洲,歐盟委員會已經在三樁反壟斷案件中總計對谷歌罰款82.5億歐元(約合96億美元)。其中在2018年,歐盟因為谷歌強迫設備製造商在Android系統中預裝谷歌應用對其罰款43億歐元(約合50億美元)。(作者/簫雨)

(0)
上一篇 2021-10-07 11:29
下一篇 2021-10-07 11: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