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不到箱、訂不到艙、租不到船 可口可樂都開始用散貨船運貨了

搞不到箱、訂不到艙、租不到船該怎麼辦?遇到極端情況的可口可樂公司出了“奇招”——租賃三艘散貨船用於運輸相當於2800TEU(20英尺集裝箱)貨物的原料。這表明,隨着集運市場長期合同運價的持續走高,低價值的袋裝貨物正在迴流到散貨船市場。

可口可樂的“無奈之舉”

可口可樂公司採購總監艾倫·斯密斯(Alan Smith)日前在社交平台上表示,因為無法獲得集裝箱和艙位,可口可樂公司不得不租用三艘小型散貨船,用於原料運輸以保障其在全球範圍內生產線的正常運行。

“當因為目前的海運危機而無法獲得集裝箱或艙位時,我們不得不跳出思維定勢(或集裝箱)。”艾倫·斯密斯解釋道。

搞不到箱、訂不到艙、租不到船 可口可樂都開始用散貨船運貨了

事實上,全球集裝箱航運危機仍未緩解,面對運力緊、擁堵長、運價高的現狀,宜家家居、Costco、沃爾瑪、家得寶等大型託運人採取買箱租船、包租艙位等方式以解決供應鏈瓶頸問題。

美國最大的連鎖會員超市Costco日前表示,已租賃三艘小型集裝箱船和數千個集裝箱,將在未來一年時間內航行10個航次。該公司表示,選擇租船運貨是為了緩解供應鏈擁堵而採取的幾項應急措施之一,並計劃通過提前訂購、增加庫存等方式減少運輸成本。在此之前,宜家家居宣布已購買集裝箱和租賃集裝箱船以確保貨物能夠按時運輸;台積電也計劃以整船租賃的方式將5000個集裝箱零部件運至美國西海岸用於新工廠的建設。

不過,可口可樂公司此次租賃三艘散貨船而非集裝箱船的“奇招”引來各方關注。通常情況下,散貨船以運輸小麥、鐵礦石、煤炭等干散貨物為主。

照片顯示,可口可樂公司租賃的三艘散貨船分別是35009載重噸的“Weco Lucilia C”輪、34399載重噸“Aphrodite M”輪和35130載重噸“浙海505”輪,其中“浙海505”輪隸屬於浙江省海運集團。上述散貨船可裝載相當於2800TEU貨物的超過6萬噸原料,並計劃選擇“不擁擠的港口”為目的地以確保卸貨的平穩,避免產生高昂的滯期費用。

搞不到箱、訂不到艙、租不到船 可口可樂都開始用散貨船運貨了

“希望在接下來的幾個月里,這會是我們採購團隊、供應鏈夥伴和供應商之間合作的最好案例。”艾倫·斯密斯如是稱。

集運市場高運價漸成常態

在赫伯羅特CEO哈本·詹森看來,大型託運人租船的情況“仍屬非常罕見,對市場的影響微乎其微,這表明人們不惜一切代價試圖獲得運力。但從長遠來看,租用小船因為在成本上沒有競爭力而不具備吸引力。”

他在近期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受到美國進口的推動,集運市場的強勁表現將至少持續到明年春季,並預計可能會在明年年中恢復正常。

事實上,中國交通部、美國海事委員會和歐盟在9月初召開“全球航運監管峰會”后,馬士基、達飛集團、赫伯羅特等多家集運公司宣布凍結或暫停調整即期運價,跨太平洋航線的集裝箱現貨運價應聲下跌。

根據Freightos Baltic發布的全球集裝箱指數 (FBX) ,國慶假前夕,從亞洲到美國西海岸的運價降至16153 美元/FEU(40英尺集裝箱),較一周前下跌3029美元;同期,從亞洲到美國東海岸的運價下跌3523美元至18711 美元/FEU。上海航運交易所發布的最新一期上海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也較上期下跌29.69點為4614.1點。

與此同時,長期合同的運價卻在繼續攀升。反映長期合同運價走勢的Xeneta Shipping Index (XSI)顯示,最新一期遠東到美國西海岸(USWC)合同運費水平已接近9000美元,較去年同期上漲超過100%。

搞不到箱、訂不到艙、租不到船 可口可樂都開始用散貨船運貨了

長期合同運價的上漲,不僅確保集運公司在本輪合同期限內將獲得較往年更高的收益,也意味着集運市場的高運價水平得到了供需雙方的認同。

交通運輸部水運科學研究院副院長賈大山撰文指出,截至今年8月的集裝箱船訂單運力占現有船隊比重漲至21.3%,遠低於上次航運高峰2007年60%的水平。他認為,即便上述新造船舶在2024年前投入使用,在運量年均增長3%和拆船年均3%的背景下,運力與運量的關係基本維持不便,集運市場仍將保持較高的運價水平。

值得關注的是,可口可樂公司租賃散貨船的“奇招”表明,居高不下的集運價格正在讓低價值的袋裝貨物迴流到散貨船市場,有可能進一步提升散貨船市場的景氣度。

波羅的海乾散貨運價指數(BDI)在9月底突破5000點大關后仍未收住漲勢。10月5日,BDI報收於5409點,較前一日上漲2.7%,較一個月前的3822點上漲超過40%,繼續刷新自2008年9月以來的歷史新高。

搞不到箱、訂不到艙、租不到船 可口可樂都開始用散貨船運貨了

(0)
上一篇 2021-10-07 11:28
下一篇 2021-10-07 11: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