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哪吒持續領跑新勢力,“蔚小理”被二線反超會是常態嗎

造車新勢力月銷排名持續洗牌。9月1日,造車新勢力主流品牌悉數宣布8月銷量數據。新勢力二線品牌哪吒汽車憑藉1.6萬輛交付量再次成為月度銷量冠軍,零跑汽車以1.2萬輛位居第二,蔚來超越小鵬和理想汽車則拿下第三名。

記者 吳遇利

8月哪吒持續領跑新勢力,“蔚小理”被二線反超會是常態嗎

哪吒突破“蔚小理”銷量天花板

具體來看,哪吒汽車8月共交付1.6萬輛,同比增加142%;哪吒汽車1-8月累計交付9.32萬輛。

零跑汽車8月交付1.2萬輛,與上月持平,同比增180%;今年1-8月,其累計交付7.66萬輛。

哪吒和零跑兩家二線新勢力車企不僅平穩維持了數月的銷量過萬,哪吒更是突破了1.6萬輛的月銷量,目前“蔚小理”的銷量天花板約為1.5萬輛。

相較於哪吒和零跑的後來居上,“蔚小理”的同比增速放緩。

蔚來汽車8月共交付新車1.07萬輛,同比增長81.6%。今年1-8月,蔚來交付新車7.16萬輛,同比增長28.3%;蔚來的歷史累計交付量為23.86萬輛。

此前多次拿下銷冠的小鵬汽車在8月實現交付9578輛,同比增長33%。其中,小鵬的旗艦款車型P7交付5745輛,小鵬P5交付2678輛,小鵬G3系列交付1155輛。今年以來小鵬汽車累計交付超9萬輛,相比去年同期增95.9%。

理想汽車8月交付4571輛,同比及環比降幅都超50%;今年1-8月,理想共交付7.54萬輛,同比增56.5%;其歷史累計交付近20萬輛。

此外,傳統車企旗下造車新勢力品牌的追趕也初見成效。賽力斯(原小康股份)和華為合作打造的問界M5銷量首度破萬,8月交付量達到1萬輛,同比增幅達12倍,環比增29%。

極氪旗下的極氪001車型再創單月交付新高,8月交付7166輛,環比增長42.7%;自去年第四季度開啟交付以來,其歷史累計交付量達到3.7萬輛。 值得注意的是,隨着二線新勢力品牌不減的增勢,今年全年銷冠也有可能易主。1-8月,哪吒汽車累計交付9.32萬台,超過了累計交付9萬台的小鵬,領跑目前造車新勢力銷量榜。

二線新勢力銷量超“蔚小理”或成常態

對於二線新勢力對頭部企業的銷量反超,業內普遍認為這將成為常態。

中博聯智庫特聘專家、汽車分析師張翔對澎湃新聞記者表示,“哪吒、零跑主力車型都在10萬元以下。汽車市場就像一個金字塔,越接近於塔尖、價格越高,市場容量越小;價格便宜的經濟型車市場容量更大。”

張翔指出,目前燃油車的銷售均價大約為17萬元,新能源車銷售均價也在20萬元以內,20萬元以上市場容量普遍較小。

此外,張翔還表示,新能源汽車目前正在下沉,最早接受新能源車的私家車主普遍選擇了高檔車型,因此目前這一市場增速也相對趨緩。

對於理想汽車銷量的大幅下滑,市場也有所預期。

理想汽車正處於新老車型換代的節點,理想L9剛剛開啟交付,理想ONE“平替版”L8也近在咫尺。理想汽車聯合創始人兼總裁沈亞楠於9月1日透露,“理想L8將在2022年11月初發布,發布當月即開啟交付。”

除理想之外,蔚來和小鵬也都即將迎來新車交付期。小鵬汽車首款面向全球的智能旗艦SUV小鵬G9即將於9月正式上市,該車型也將彌補小鵬汽車在大型SUV市場中的產品缺失。

蔚來方面則表示,其搭載Alder智能系統的2022款ES8、ES6、EC6,以及智能電動中大型SUV蔚來ES7正陸續開啟交付。智能電動轎跑蔚來ET5的首批車輛將在9月30日交付。

蔚來汽車相關負責人表示,“蔚來今年的產品切換季基本結束,接下來會進入一個平穩發展期。”不過對方也強調,公司的平穩發展並不局限於銷量數據,也將更多關注企業自身的發展態勢。

(0)
上一篇 2022-09-02 10:17
下一篇 2022-09-02 10: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