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飯人速看:你點的外賣3分鐘快速出餐的秘密

今年十一,你沒有去看人山人海,而是在家“躺平”。一覺睡到午後,才想起來自己還沒有吃飯。這時,你拿起手機一頓猛操作,給自己在外賣平台上點了一份大餐。沒想到,不一會就接到了外賣小哥的電話:麻煩下樓取下外賣。你一邊稱讚外賣小哥給力,一邊又心生疑問:怎麼這麼快?答案或許在料理包內。

料理包的身影已經滲透進我們日常所點的外賣里,種類之多讓人大開眼界。中新經緯在一家料理包採購平台上看到,從粥粉面飯到湯煲盆菜,可以說樣樣俱全,簡單加熱3分鐘就可以出餐。

“料理包”外賣毛利可達70%?

用水加熱幾分鐘,打開包裝后,一份熱氣騰騰的回鍋肉、魚香肉絲、宮保雞丁……就做好了。然後,它們變成了你的外賣。

近期,中新經緯以採購者的身份與幾家料理包供應商聊了聊,結果發現,你花幾十元點的外賣,成本只需要不到10元,且一年前就已經做好了。

四川宜賓的供應商陳心(化名)告訴中新經緯,外賣店使用料理包在行業內都知道,便宜、省時、省人力,還能保證菜品的標準化。

陳心店內有近70種料理包品種,包括主菜、配菜、下飯菜、湯等,售價多在3-10元之間。這些料理包部分可常溫保存,保質期為6個月;部分需要零下18度冷凍保存,保質期為一年。

“現在外賣店基本上都在用料理包,尤其是那些有幾十個菜品的商家,一到中午,一個廚師根本就炒不過來,那肯定是用的料理包。”成都一家料理包供應商於翔(化名)也表示。

店鋪在福州的劉明(化名)也提到料理包的應用在業內已十分普遍,同時其多次強調,使用料理包能大大提高外賣商家的毛利。

在劉明提供的推介單中,一份售價為6.5元的宮保雞丁料理包,再加上滷蛋、蔬菜、米飯後,就是一份精美的外賣套餐。而這全部的東西加起來,成本也不過8元。若以20元出售,毛利高達60%,若是以27元出售,毛利則高達70%。

中新經緯在外賣平台搜索配送範圍內的“宮保雞丁飯”,價格基本在20元-27元。

而在劉明的店內,這些料理包的售價大多隻要幾塊錢,最便宜的有1.8元的素菜套裝,保質期也是6個月到1年,需要冷凍保存。“凍起來什麼時候想用就可以拿出來,不會壞,也不會影響口味。”

“餐飲店、外賣、機場、茶餐廳、網咖,我們都有供貨,只要在開水裡加熱2-3分鐘,就可以出餐。”於翔稱,其還可以為客戶提供定製服務,也就是所謂的“貼牌”,“單品100件起,5個單品起定,可以根據客戶給的配方做料理包,沒有配方的,我們也能提供配方。

在電商平台上,也有不少商家售賣各種口味的外賣料理包,單包價格通常在10元以下,保質期多在一年左右,使用時也只需簡單加熱幾分鐘。

中新經緯在一家店內看到,8個料理包只要40元,口味任選。“我們的產品份量是針對快餐行業的蓋碼飯、煲仔飯、商務套餐出餐定的,一包一個主菜的量足夠了。”客服稱,其產品採用的是炒制工藝,跟現炒的口感一樣。

▲電商平台上的料理包產品 淘寶截圖

▲電商平台上的料理包產品 淘寶截圖

消費者:不反對料理包,但要保證食品安全

行業中見怪不怪的料理包,消費者能接受嗎?

網友對此意見不一。有人認為“料理包總比黑作坊乾淨得多” “中央廚房做的反而乾淨衛生” “不反對料理包,但要保證食品安全”;有人則表示不能接受,“無法忍受不新鮮,即便是乾淨統一的冷凍包,一年也有點久了”。

▲部分網友評論 微博截圖

▲部分網友評論 微博截圖

經常點外賣的北京白領熊女士向中新經緯表示,在保證乾淨、衛生、生產達標的前提下,自己是可以接受一些商家使用外賣料理包的,不過她認為這些商家應將使用情況如實告知消費者。

事實上,幾乎沒有商家會主動告訴消費者,自己使用的是料理包。消費者也沒辦法辨別。

“我之前點過一份外賣,配送距離並不算近,也是訂餐高峰,但很快就送到了。我懷疑他們用的是料理包,就打電話詢問商家,不過商家堅稱是現做的。”北京消費者李女士向中新經緯表示。

▲李女士外賣訂單跟蹤截圖

▲李女士外賣訂單跟蹤截圖

訂單截圖顯示,李女士在下單14分鐘后就收到了這份外賣,其中從商家接單到騎手取餐僅用了2分鐘。

羅女士也遇到了類似的情況。據羅女士介紹,其前段時間點過一份外賣,從下單到接到騎手的取餐電話,整個過程只有5分鐘。羅女士也懷疑商家用了料理包。中新經緯曾以消費者身份諮詢過羅女士提到的外賣商家,相關工作人員稱自家外賣全部都是現做的。

於翔稱,外賣商家有沒有用料理包,消費者根本吃不出來,即便是被有關部門查到也沒關係,“我們有生產資質,每個產品都是符合國家標準的,也都有檢測報告,就算是查到了也不怕。”

某電商平台上專門售賣料理包的店鋪也在商品詳情頁面介紹,其產品“有身份,食用安心”,營業執照、食品生產許可證等證書齊全。

▲某電商平台商家稱其產品證書齊全 淘寶截圖

▲某電商平台商家稱其產品證書齊全 淘寶截圖

上海漢盛律師事務所高級合伙人李旻向中新經緯表示,法律上並沒有明確規定商家在哪些情況下需要對消費者達到何種程度的告知義務。“只能說,如果消費者去問,那麼商家肯定要如實回答,以確保消費者的知情權不受侵犯。”

此外,李旻提到,判斷外賣商家有沒有侵犯消費者知情權,主要得看對方的主觀意願,是否有明確表態自己產品不是料理包,或者通過一些行為、言論等進行暗示,而不能簡單以商家沒有主動說自己使用了料理包就認定其侵犯了消費者知情權。

報告稱市場規模可達萬億

事實上,外賣料理包只是預製菜的一種。

早在2000年前後,中國陸續出現了半成品菜生產企業。半成品菜企業主要客戶是區域內各加盟商,包括生鮮食品店、農貿市場攤販、超市等,少部分產品直接銷售給餐廳、終端消費者。

在“懶宅經濟”趨勢下,預製菜市場發展迅速,有機構甚至預測其未來將達到萬億規模。據中商產業研究院近日推出的《2021中國預製菜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中國目前的預製菜市場存量約為3000億元,若按每年20%的複合增長速度估算,未來6-7年中國預製菜市場可以成長為萬億元規模的市場。

但是,目前預製菜行業充斥着大量作坊式加工商。

安信證券認為:“我們長期看好預製菜行業發展前景,但我們認為行業整體生產門檻並不高,研發門檻較低,且當前預製菜專業企業仍處於激烈的‘群雄逐鹿’階段,急需解決生產規模、異地複製、物流運輸等問題,尚無行業領跑者出現。”

信良記食品科技(北京)有限公司CMO、新零售及零售業務部負責人高陽在接受中新經緯採訪時表示,預製食材及半成品食材目前還處於一個逐漸發展的階段,“在這個過程中需要前端市場和後端供應鏈進一步匹配。”

封面、導語圖來源於公眾號公共圖片庫;李女士外賣訂單跟蹤截圖由受訪者提供

文 | 閆淑鑫 付玉梅

編輯 | 林琬斯 趙佳然

審校 | 孫慶陽

(0)
上一篇 2021-10-07 11:28
下一篇 2021-10-07 11: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