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小的大腦啟髮式計算機 – 小到可以自己收集能量

人工智能(AI)近年來出現了爆炸性增長,但儘管取得了重大進展,運行AI算法所需的功率仍在增加。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人腦只需要大約20W就能完成超過10萬億(10,000,000,000,000)的操作。這比現代超級計算機技術好12個數量級。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正在進行深入研究,開發模仿人腦結構的新硬件,包括神經元、突觸和神經網絡,這被稱為腦啟發計算(BIC)。

4897e56f-eff6-4b87-ab83-d868e3a60d12-w_960.jpg

奧胡斯大學電子和計算機工程系助理教授胡曼-法爾哈尼(Hooman Farkhani)說:”但是,即使我們已經成功地大幅降低了人工智能算法的能耗,在尺寸和能源效率方面,BICs要像人腦一樣高效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他剛剛從Villum實驗計劃中獲得了190萬丹麥克朗的資助,用於研究開發基於一個納米大小的BIC系統的新項目。

“如果我們成功了,我們將擁有第一個不比一粒灰塵大的BIC系統,其能源消耗小到可以直接從周圍環境中獲取能量。換句話說,將不需要電源,這將為一系列新的、以前不可能的人工智能應用鋪平道路,”胡曼·法爾哈尼說。

該項目名為Spin-Grain,是剛剛從Villum基金會下屬的Villum Experiment項目中獲得總額約為9900萬丹麥克朗資助的51個項目之一。該計劃為”大膽的研究實驗”捐贈資金,並向Villum基金會的創始人Villum Kann Rasmussen以及他對生活孜孜不倦的實驗態度致敬。

51項實驗背後的研究人員從博士生到教授不等,並代表了廣泛的不同國籍。除奧胡斯大學外,奧爾堡大學、哥本哈根大學、丹麥技術大學、南丹麥大學、信息技術大學、羅斯基勒大學和GEUS也獲得了資助。

(0)
上一篇 2021-10-06 20:27
下一篇 2021-10-06 20: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