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地儲水量大幅減少 2050年全球超50億人將無足夠水源可用

雖然地球表面有71%被水覆蓋,也是人類在內所有生命生存的重要資源,實際上人類能夠使用的淡水資源卻占所以水資源的0.5%。而隨着氣候變化,未來能夠讓人類使用的淡水資源也將越來越少。據外媒報道,日前,來自世界氣象組織(WMO)的《2021年氣候服務狀況》報告顯示,2018年有36億人每年至少有一個月的用水量不足。到2050年,這一數字預計將上升到50億以上。

報告顯示,由於氣候變化,洪水和乾旱等與水有關的危害正在增加。面臨缺水壓力的人數預計將飆升,而人口增加和可用水量減少會使這種情況更加嚴重。

2020年,36億人缺乏安全管理的環境衛生服務,23億人缺乏基本的衛生服務,超過20億人生活在水資源緊張的國家,無法獲得安全的飲用水。

報告指出,地球上只有0.5%的水是可使用的淡水,在過去的20年裡,陸地儲水量(陸地表面和地下所有水的總和,包括土壤水分、雪和冰)已經以每年1厘米的速度減少。

其中,最大的損失發生在南極洲和格陵蘭島,但在許多人口眾多的低緯度地區,一些傳統上提供水資源的地區正在經歷嚴重的水資源損失,對水安全產生了重大影響。

與此同時,升溫正導致全球和區域降水發生變化,使降雨模式和農業季節發生轉變,對糧食安全和人類健康及福祉產生重大影響。

在過去的20年裡,與水有關的危害發生頻率增加了。自2000年以來,與洪水有關的災害比前20年增加了134%。

此外,在同一時期,乾旱的發生次數和持續時間也增加了29%。這也導致2018年有36億人每年至少有一個月的用水量不足。到2050年,這一數字預計將上升到50億以上。

該報告彙集了20多個國際組織、發展機構和科學機構提供的科學材料。並提醒世人,面對日益增長的與水有關的危害和壓力,需要進一步改進水的管理、監測和早期預警。

陸地儲水量大幅減少 2050年全球超50億人將無足夠水源可用

(0)
上一篇 2021-10-06 16:30
下一篇 2021-10-06 18: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