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製葯巨頭宣布首個新冠口服藥“效果顯著” 已開始冒險生產

“疫苗也沒辦法從激增的病例中保護美國”“沒有任何疫苗能夠終結美國的無知和不理性”……白宮疫情專家和美國媒體曾發出這樣的感慨,而最近幾天,美國製藥巨頭首個新冠口服藥的消息,讓美股沸騰。當地時間10月1日,老牌製藥巨頭默克公司正式宣布,其與合作夥伴里奇巴克生物醫藥公司(Ridgeback)共同研發的口服抗新冠病毒藥物莫那比拉韋(Molnupiravir)效果顯著:

III期臨床試驗中期結果顯示,該葯可使輕、中度新冠肺炎患者的住院或死亡風險降低約50%。

基於上述結果,默克公司計劃儘快向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提交緊急使用授權,並向其他全球藥品監管機構提交上市申請。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下,“疫苗+特效藥”被認為是最佳的防治組合手段。目前,新冠疫苗已經取得巨大成功,而“特效藥”的研發也在不斷更近。

如能獲得批准,莫那比拉韋可能成為第一種口服的新冠肺炎抗病毒藥物。《紐約時報》稱,隨後可能會有其他一些公司競相將口服抗病毒藥物推向市場。觀察者網注意到,中國也在推進新冠特效藥研發,國葯集團推出的新冠特異性免疫球蛋白已經作為治療物獲批臨床試驗。

白宮官員也對默克公司公布的積極數據表示歡迎,但他們還是表示,抗病毒藥物不能替代更多人接種疫苗,“疫苗仍是抗擊新冠的最佳工具”,然而現在只有56%的美國人完全接種了疫苗。

在等待預期結果時,默克已經開始冒險生產莫那比拉韋。預計到2021年底,該公司預計生產1000萬個療程的治療藥物,2022年預計生產更多劑量。

消息發布當天,道指成份股默克(MRK)盤中漲幅一度超過12%,收於81.4美元,創2009年以來的最高盤中漲幅。默克因口服新冠藥物大漲之際,疫苗股卻出現閃崩,疫苗三巨頭狂跌1500億元人民幣。

美製葯巨頭宣布首個新冠口服藥“效果顯著” 已開始冒險生產

數據顯示,默克新冠口服藥“療效顯著”

莫那比拉韋是一種針對RNA病毒的小分子廣譜抗病毒口服藥,可抑制新冠病毒的複製。本次公布的Ⅲ期臨床試驗中期分析評估了在2021年8月5日前後接受初次治療的775例輕度至中度新冠患者數據。

結果顯示,接受莫那比拉韋治療的患者當中,有7.3%(28/385)在29天內住院或死亡,而在接受安慰劑的患者中,這一數據為14.1%(53/377),兩者的風險差異約為50%。

在這29天時間裡,接受莫那比拉韋治療的患者沒有報告死亡病例,而接受安慰劑治療的患者則有8人報告死亡。另外,莫那比拉韋對新冠病毒的Gamma、Delta和Mu變體表現出一致的療效。

在安全性上,莫那比拉韋組和安慰劑組不良事件發生率相當,分別為35%和40%;藥物相關不良事件的發生率也不相上下,分別為12%和11%;與安慰劑組相比,莫那比拉韋組由於不良事件而停止研究治療的受試者更少,僅為1.3%。

鑒於以上積極結果,該研究的招募工作在獨立數據監管委員會的建議和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的協商下,提前停止。

默克首席執行官兼總裁羅伯特·戴維斯( Robert M. Davis)稱:“我們樂觀地認為,莫那比拉韋可以成為全球抗擊大流行當中的一種重要的藥物。默克公司將繼續與監管機構進行合作,儘快將莫那比拉韋帶給患者。”

里奇巴克生物醫藥公司首席執行官溫迪·霍爾曼說:“新冠病毒還在持續廣泛傳播,目前可用的治療方法需要注射,並且需要前往醫療機構,因此迫切需要可以在家中進行的抗病毒治療方法,以避免新冠肺炎患者住院。”

霍爾曼稱,“我們對中期分析的結果感到非常鼓舞,如果莫那比拉韋獲准使用,可對控制大流行產生深遠影響。”

默克公司公告顯示,今年早些時候,該公司和美國政府簽訂了一項採購協議。根據該協議,美國政府將出資購買170萬個療程的莫那比拉韋,條件是該葯通過緊急使用授權或獲得美國FDA的批准。

此外,在有待監管機構授權的情況下,默克已經和世界多國政府簽訂了莫那比拉韋的供應和採購協議,目前正在與其他國家的政府進行討論。

白宮首席意料專家福奇博士稱,FDA將儘快審查新葯數據,希望能夠發布緊急使用授權。福奇認為,這些臨床結果是 “非常好的消息”,但他敦促FDA審查這些數據之前謹慎行事。

默克公司承諾,如果獲得授權或批准,將在全球範圍內及時提供莫那比拉韋,並計劃實施基於世界銀行確定的國家收入標準的分級定價方法,以反映世界各國為應對大流行時在衛生領域提供資金的能力。

該公司此前還宣布,已與印度仿製葯製造商簽訂了莫那比拉韋的非獨家自願許可協議,以加快該葯在100多個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的可及性。

“雷神之錘”有效,白宮提醒:還是要重視疫苗

《紐約時報》稱,默克公司這款以Mjölnir命名,Mjölnir是北歐神話中雷神揮舞的鎚子。按照每次服用4粒,一天服藥兩次,五天為一個療程的用量來算,一個療程需要吃40例“雷神之錘”。

報道稱,美國聯邦政府已經提前訂購了170萬個療程的治療,每名患者的價格約為700美元。這一費用大約是目前單克隆抗體治療費用的三分之一,但與單克隆抗體治療的靜脈注射方法相比,口服藥要簡單方便的多。

由於美國政府訂購的劑量有限,這也就意味着只有一小部分新冠患者可能能夠接受治療,至少在最初階段是這樣。

除了治療已經感染新冠病毒的人,默克和其他抗病毒藥物開發商正在測試這些藥物是否可以預防與病毒感染者住在同一家庭的人患病。

《紐約時報》報道截圖
《紐約時報》報道截圖

對此,全球健康藥物研發中心主任、清華大學藥學院院長丁勝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在大規模推廣方面,莫那比拉韋這類小分子口服藥物更具優勢,方便早期用藥;合成成本低,可常溫保存,便於發展中國家採購使用;可快速用於密接者等高風險人群,幫助輕症患者快速控制病情。不過,莫那比拉韋的安全性還有待進一步觀察。

斯坦福大學傳染病專家羅伯特·謝弗(Robert Shafer)博士說,“我認為,該藥物將在全球範圍內挽救成千上萬人的生命,現在包括美國在內,全世界國家的人們獲得單克隆抗體的機會都很少。”

然而,默克公司的藥片似乎不如最近需求量很大的單克隆抗體治療有效。研究表明,單克隆抗體治療可以將高風險新冠肺炎患者的住院和死亡人數減少至少70%,但抗體治療費用昂貴,且通常是靜脈注射,醫院和診所管理起來很麻煩。

加拿大薩斯喀徹溫大學疫苗和傳染病組織的病毒學家安傑拉·拉斯穆森(Angela Rasmussen)稱,抗病毒藥物可以通過惠及更多人而產生更大的影響。如果這種藥物能將住院人數和死亡人數減少一半,“那客觀上就意味着這種藥物可能會挽救更多的生命,也許在數量上它挽救的沒有單克隆抗體那麼多,但仍將是一個巨大的數字。”

貝爾維尤醫院中心的傳染病專家席琳·岡德(Celine Gounder)博士提醒:“如果你看到在第2天接受治療的患者與第5天接受治療的患者的結果不同,這將意味着該藥物在影響方面存在局限性,因為你需要能夠及時做出診斷,以保證人們足夠快地接受治療。”

但專家警告稱,美國目前沒有足夠的冠狀病毒檢測能力,也沒有足夠的基礎設施來提供這些藥片,以充分利用它們。

儘管從數據上看,莫那比拉韋取得積極結果,白宮新冠病毒顧問傑夫·齊恩茨(Jeff Zients)仍提醒要重視疫苗的作用。

齊恩茨說:“正確的思考方式是,這種葯是我們工具箱里一個潛在的額外工具,可以保護人們免受新冠病毒最糟糕的後果,疫苗仍然是我們抗擊新冠肺炎的最佳工具。它(疫苗)可以從一開始就防止你感染新冠病毒,我們希望預防感染,而不是在感染了再治療。”

日經新聞稱,從目前新冠疫情在全球範圍內的流轉來看,疫苗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遏製作用。但隨着傳染性強的德爾塔型的出現,美國和歐洲也出現疫情再次擴大的跡象。因此,僅僅依賴疫苗存在極限,要終結全球大流行,必須要有便於使用的治療葯。

默克領漲,疫苗股暴跌

一些華爾街分析師預計,莫那比拉韋將帶來100億美元的年收入,這將立即使其成為年度最暢銷的10種藥物,並為默克公司帶來巨大的財務提振。

因此,消息發布當天(10月1日),道指成份股默克(MRK)公司的股票上漲了8%以上,總市值暴漲159.15億美元,約合1025億人民幣。截至收盤,默克總市值為2060.54億美元,約合1.3萬億人民幣。Atea製藥公司正在開發一種類似的新冠病毒治療方法。本周五,該公司股價也因該消息暴漲近20%。

然而,默克等公司因口服新冠藥物大漲之際,疫苗股卻紛紛大跌。萬億巨頭Moderna大跌11.37%,市值蒸發176億美元,約合1134億人民幣。諾瓦瓦克斯醫藥跌超12%,市值蒸發19.14億美元,約合123億人民幣。Biontech跌6.67%,市值蒸發44.16億美元,約合285億人民幣。三巨頭市值共蒸發1542億人民幣左右。

美製葯巨頭宣布首個新冠口服藥“效果顯著” 已開始冒險生產
                                   

(0)
上一篇 2021-10-04 03:09
下一篇 2021-10-04 03: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