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救援局:“密室逃脫”安全風險高 要嚴管

據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網站消息,近日,針對密室逃脫場所火災風險大的問題,消防救援局印發了《密室逃脫類場所火災風險指南(試行)》《密室逃脫類場所火災風險檢查指引(試行)》,要求從業單位要對照《風險指南》《檢查指引》自查自改,相關部門、單位要嚴查嚴管,確保安全。

密室逃脫類場所是在特定受限空間場景內進行真人逃脫、劇本殺、情景劇類活動的場所。從業單位為了增強“沉浸式”體驗,採用隔斷打造光線昏暗的密閉、狹小空間,大量使用燈光、音響、電子遊戲道具等電器設備,大量使用布幡、塑料等可燃裝飾物,火災風險高,一旦起火,極易造成人員傷亡甚至群死群傷。

消防救援局印發的《密室逃脫類場所火災風險指南(試行)》從起火風險、人員安全疏散風險、火災蔓延擴大風險三大方面,對密室逃脫類場所的火災風險進行了明確。《密室逃脫類場所火災風險檢查指引(試行)》從消防安全管理、火災危險源、重點部位、應急處置能力四大方面,對開展火災風險檢查的重點內容進行了說明。

消防救援局要求各地消防救援機構要緊密結合國慶假期安全防範工作,主動向當地政府做一次專題彙報,推動解決當地密室逃脫類場所突出問題。要依託安全生產委員會、消防安全委員會等平台,向文旅、住建、公安等部門發送建議函,提示加強密室逃脫類場所消防安全管理。要迅速將《風險指南》《檢查指引》印發至當地密室逃脫類場所及其所在建築物業管理單位,指導其壓實消防安全責任,向社會公開消防安全承諾,落實火災風險分級管控機制,強化消防安全自主管理。要提請政府,會同文旅、住建、公安等部門開展聯合檢查,對密室逃脫類場所對照《風險指南》《檢查指引》開展自知自查自改工作要進行重點抽查,對檢查發現的消防違法行為,依法責令改正;對存在重大隱患的,依法採取查封、關停等措施。

消防救援局強調,各地要廣泛開展宣傳警示教育,提示密室逃脫類場所火災風險,提醒群眾關注消防安全,舉報身邊火災隱患。對存在重大隱患的密室逃脫類場所,組織新聞媒體集中曝光,以輿論監督倒逼隱患整改、震懾違法行為。要將密室逃脫類場所作為高風險場所開展常態化消防監督檢查,精準防範消防安全風險,堅決遏制重特大火災事故發生。

消防救援局:“密室逃脫”安全風險高 要嚴管

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網站截圖

附原文:

消防救援局關於印發密室逃脫類場所火災風險指南及檢查指引的通知

應急消〔2021〕170號

為全面加強密室逃脫類場所火災防範工作,消防救援局組織江西、四川等消防救援總隊依據有關消防法律法規、消防技術標準,結合密室逃脫類場所現場檢查調研實際,堅持問題導向,重點突出可能引發火災風險、人員安全疏散風險和火災蔓延擴大風險,研究制定了《密室逃脫類場所火災風險指南(試行)》《密室逃脫類場所火災風險檢查指引(試行)》(以下簡稱《風險指南》《檢查指引》),可以用於指導相關部門、鄉鎮(街道)、密室逃脫類場所及其所在建築物業管理單位開展相應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各地消防救援機構要緊密結合國慶假期安全防範工作,主動向當地政府做一次專題彙報,推動解決當地密室逃脫類場所突出問題。要依託安全生產委員會、消防安全委員會等平台,向文旅、住建、公安等部門發送建議函,提示加強密室逃脫類場所消防安全管理。要迅速將《風險指南》《檢查指引》印發至當地密室逃脫類場所及其所在建築物業管理單位,指導其壓實消防安全責任,向社會公開消防安全承諾,落實火災風險分級管控機制,強化消防安全自主管理。要積極提請政府,會同文旅、住建、公安等部門開展聯合檢查,對密室逃脫類場所對照《風險指南》《檢查指引》開展自知自查自改工作要進行重點抽查,對檢查發現的消防違法行為,依法責令改正;對存在重大隱患的,依法採取查封、關停等措施。要廣泛開展宣傳警示教育,提示密室逃脫類場所火災風險,提醒群眾關注消防安全,舉報身邊火災隱患。對存在重大隱患的密室逃脫類場所,組織新聞媒體集中曝光,以輿論監督倒逼隱患整改、震懾違法行為。要將密室逃脫類場所作為高風險場所開展常態化消防監督檢查,精準防範消防安全風險,堅決遏制重特大火災事故發生。

消防救援局

2021年9月29日

密室逃脫類場所火災風險指南(試行)

密室逃脫類場所是指在特定受限空間場景內進行真人逃脫、劇本殺、情景劇類活動的場所,常見主要火災風險如下:

一、起火風險

(一)明火源風險

1。場所內員工及顧客違規吸煙,隨意丟棄未熄滅的煙頭。

2。因場景劇情需要違規使用明火、點蠟、燒紙、焚香等行為。

3。為營造場景氛圍違規燃放冷煙花、焰火等行為。

4。布景施工違規進行電焊、氣焊、切割等明火作業。

(二)電氣火災風險

1。電氣線路敷設不符合要求,電氣線路未穿管保護,電氣線路接頭未採用接線端子連接;電氣線路老化、絕緣層破損、線路受潮、水浸。

2。電氣線路、電源插座、開關安裝敷設在易燃可燃材料上;配電箱未採用不燃材料製作,箱內電氣線路未按規定敷設;線路與插座、開關連接處鬆動,插頭與插套接觸處鬆動。

3。因場景劇情需要設置的電氣設備,使用多個延長線電源插座串接設備,可能存在超負荷運行或接觸不良。

4。選用或購買不符合國家標準的插座、充電器、用電設備等電器產品;場所內員工違規使用熱得快、電暖器等大功率電器;為顧客製作簡餐的電飯煲、電磁爐、微波爐等電氣設備未與可燃物保持安全距離,在加熱食物時無人值守。

5。場所內員工和顧客使用的手持電台較多,充電時未安排人員值守。

6。道具倉庫內違規使用鹵鎢燈等高溫照明燈具,燈具未按要求安裝防護罩。

7。布景使用的電氣設備、燈具及鎮流器與易燃可燃裝修裝飾、道具未保持安全距離。

8。未在營業結束閉店時採取斷電措施。

9。電動自行車、電動平衡車等違規在場所內停放、充電,場所內員工將蓄電池帶至場所內充電。

(三)可燃物風險

1。違規採用聚氨酯、聚苯乙烯、海綿、塑料等易燃可燃材料裝修裝飾。

2。違規採用易燃可燃彩鋼板進行布景、用房搭建、室內分隔。

3。各主題房間為營造氛圍大量使用易燃可燃掛件、塑料仿真植物、氫氣球、模型道具等裝飾造型物。

4。道具倉庫內大量堆放易燃可燃服裝道具。

5。違規儲存氫氣罐、煤油、酒精等易燃易爆危險品,空氣清新劑、殺蟲劑、綵帶噴霧發泡劑等未安全存放、使用。

二、人員安全疏散風險

1。有的場所設置在地下室、人防工程,安全出口不足,沒有手機通訊信號,發生火災後人員安全有序疏散難度極大。有的場所監控室設置在遊玩場景區域,遊玩場景區域發生火災,利用監控室啟動應急處置程序會受到影響。

2。因場景劇情需要將安全出口封閉;疏散通道被各類道具物品佔用、堵塞,部分通道需要顧客爬行通過;部分安全出口、疏散通道處設置的門禁系統,發生火災時無法正常開啟。

3。特殊解謎類等主題房間,顧客在遊玩時被限制在房間內,只有完成任務才能打開出口或由工作人員開門,發生緊急情況時房門無法從內打開;場所的密碼鎖、電子鎖不能通過監控室一鍵啟動全部開鎖;密碼鎖未設置為同一密碼,不便於應急廣播時告知顧客開鎖密碼。

4。場所為營造氛圍設置的黑暗環境、暗門嚴重影響人員安全疏散,有的顧客長時間沉迷情境疏散反應能力弱,發生火災時不能及時安全疏散。真人逃脫、情景劇類場所未給顧客配備定位器,發生火災因環境因素難以及時、準確搜救被困人員。

5。場所未採取營業高峰期人員限流措施;場所安全出口數量和疏散走道寬度不足,影響安全疏散;疏散走道與其他功能區域防火分隔不符合要求。

6。場所應急照明未設置或數量不足、照度不夠;疏散指示標誌未設置或設置不符合要求、被遮擋。

7。場所道具、裝修裝飾、隔斷等物品遮擋排煙口、火災探測器、洒水噴頭等消防設施,消防設施不能有效發揮作用,影響人員疏散逃生。

8。場所布景可燃物燃燒時產生大量濃煙和有毒氣體,自然排煙外窗被封閉或排煙設施無法正常開啟,有毒高溫煙氣嚴重影響人員安全疏散。

9。場所未制定滅火和應急疏散預案,場所內員工不了解本場所火災危險性,不熟悉應急處置程序,組織疏散能力不足。

10。顧客對場所不熟悉,部分遊戲進行時與外部無通訊聯絡。場所內未在明顯部位設置安全疏散指示圖,在遊戲開始前未履行火災風險提示和應急疏散的告知義務。

11。場所未設置應急廣播,在發生火災時無法及時廣播引導人員安全疏散;場所應急廣播為所在建築公共消防設施,發生火災時,場所音響設備不能緊急切斷關停,干擾應急廣播作用發揮。

12。場所與所在建築消防控制室未建立有效的通信聯繫和應急聯動機制,所在建築志願消防隊(微型消防站)隊員不熟悉場所內部情況,不能及時組織初起火災撲救和人員疏散。

13。顧客在預約時段開門進出,場所營業時大門關閉,一旦發生火災,場所內外互相不清楚情況,不利於及時通知人員疏散。

三、火災蔓延擴大風險

1。場所採用聚氨酯、聚苯乙烯、海綿、毛毯、木板等易燃可燃材料裝飾裝修以及使用易燃可燃物掛件、塑料仿真植物、模型道具、器具,發生火災極易造成蔓延擴大和嚴重損失。

2。場所與其他毗鄰區域未進行有效防火分隔或防火分隔不到位,場所改造時破壞原有的防火分隔措施,容易形成火災蔓延。

3。場所與所在建築的物業管理單位之間未建立應急聯動機制,場所發生火災或所在建築其他部位發生火災,互相不掌握情況,導致火災蔓延,無法有效處置。

4。因場所裝修分隔需要,拆除原有建築消防設施,或未按照國家標準、行業標準設置消防設施,導致火災發生后難以有效撲救。

5。消防設施運行不正常,場所內員工對消防設施器材操作不熟悉,發生火災后不能早期預警、快速處置。

6。場所內部暗門較多,內部隔牆或隔斷不具備防火防煙功能,容易造成火勢和濃煙快速蔓延。

密室逃脫類場所火災風險檢查指引(試行)

密室逃脫類場所是指在特定受限空間場景內進行真人逃脫、劇本殺、情景劇類活動的場所,應按照消防法律法規、技術標準要求開展火災風險檢查,重點如下:

一、檢查消防安全管理

(一)資料檔案抽查重點

1。消防安全責任人、管理人員和崗位消防安全責任是否明確,場所租賃使用單位與產權單位、物業管理單位消防安全責任是否明確。

2。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建立;防火巡查、檢查和火災隱患整改記錄是否存檔;火災風險隱患自知自查自改以及公示承諾制度是否建立。

3。場所內員工上崗前消防安全培訓制度是否建立,在職期間是否定期培訓。

4。是否制定符合本場所實際的滅火和應急疏散預案。

5。消防設施的維護保養、檢測是否由具備從業條件的機構和執業人員實施。

6。電氣線路的設計、敷設、維護保養、檢測是否由具備從業條件的機構和執業人員實施。

(二)現場實體抽查重點

1。詢問消防安全責任人、管理人員是否知曉自身消防安全職責,是否掌握本場所主要火災風險。

2。詢問場所內員工是否掌握本場所火災風險和消防安全常識,是否掌握應急處置程序措施和組織疏散能力。

3。檢查場所是否公開承諾消防安全,承諾內容是否屬實;核查防火巡查、檢查記錄真實性,核對登記火災隱患是否整改。

4。抽查測試消防設施是否完好有效。

5。核查場所主要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是否保持暢通,是否存在佔用、堵塞、封閉等違法行為。

二、檢查火災危險源

(一)用火情況

1。檢查是否存在違規使用燃油、酒精、燒紙、點蠟、焚香、冷煙花等行為。

2。查看是否存在違規吸煙行為。

3。是否存在違規電焊、氣焊、切割等明火作業。

(二)用電情況

1。是否按要求安裝使用漏電保護裝置;電氣線路敷設是否符合要求,電氣線路是否穿管保護,電氣線路接頭是否採用接線端子連接;電氣線路是否存在老化、絕緣層破損、水浸受潮等問題。

2。電氣線路、電源插座、開關是否安裝敷設在易燃可燃材料上;配電箱是否採用不燃材料製作,箱內電氣線路是否按規定敷設;線路與插座、開關連接處是否鬆動,插頭與插套接觸處是否鬆動。

3。因場景劇情需要設置的電氣設備,是否使用多個延長線插座串接設備,是否超負荷運行。

4。是否選用或購買不符合國家標準的插座、充電器、用電設備等電器產品;場所內員工是否違規使用熱得快、電暖器等大功率電器;為顧客製作簡餐的電飯煲、電磁爐、微波爐等電氣設備是否與可燃物保持安全距離,在加熱食物時是否安排人員值守。

5。場所內員工和顧客使用的手持電台較多,充電時是否安排人員值守。

6。場景道具服裝存放的倉庫內是否違規使用鹵鎢燈等高溫照明燈具,燈具是否按要求安裝防護罩。

7。布景使用的電氣設備、燈具及鎮流器與易燃可燃裝修裝飾、道具是否保持安全距離。

8。營業結束閉店時是否採取斷電措施。

9。電動自行車、電動平衡車等是否違規在場所內停放、充電,場所內員工是否將蓄電池帶至場所內充電。

三、檢查重點部位

(一)遊玩等候區域

1。等候區的電動按摩沙發、制奶茶機、小零食機、租賃充電寶等設備是否違規敷設電氣線路。

2。等候區裝修裝飾材料燃燒性能等級是否符合規範要求。

3。門帘、遊戲機、按摩椅、桌椅等物品是否佔用、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

(二)遊玩場景區域

1。查看是否違規採用聚氨酯、聚苯乙烯、海綿、塑料等易燃可燃材料裝飾裝修;是否大量使用易燃可燃掛件、塑料仿真植物、氫氣球、模型道具等裝飾造型物;是否違規採用易燃可燃彩鋼板進行布景、用房搭建、室內隔斷。

2。安全出口是否封閉,疏散通道是否被佔用、堵塞;安全出口數量和疏散走道寬度是否符合要求;場景主題房間是否設置緊急逃生通道,特殊解謎類主題房間疏散門是否設置可從內部打開的裝置,監控室是否具有一鍵啟動全部開鎖功能。

3。應急廣播、應急照明、疏散指示標誌是否設置,是否完好有效;場所應急廣播為所在建築公共消防設施,發生火災時,場所音響設備是否能緊急切斷關停,是否干擾應急廣播作用發揮。

4。是否在場所明顯部位設置安全疏散指示圖;場所內員工是否在遊戲開始前對顧客進行火災風險提示和消防安全教育;場所內員工是否帶領顧客預先熟悉安全出口。

(三)道具倉庫

1。電氣線路敷設是否規範,使用鹵鎢燈等高溫照明燈具是否安裝防護罩,是否與儲存的可燃貨物保持安全距離。

2。是否違規存放易燃易爆危險品。

3。物品是否進行分類儲存,物品堆放是否規範。

4。是否違規設置場所內員工休息間。

(四)辦公區域

1。櫃檯、監控室是否違規儲存氫氣罐、煤油、酒精等易燃易爆危險品,空氣清新劑、殺蟲劑、綵帶噴霧發泡劑等是否安全存放、使用。

2。櫃檯、監控室是否將延長線電源插座放置在可燃物上。

3。查看手持電台、手電筒、手機、充電寶等充電時,是否安排人員值守,值守人員是否掌握應急處置措施。

四、檢查應急處置能力

1。現場模擬火情並拉動演練,測試場所是否與所在建築消防控制室建立應急聯動機制,是否建立通信聯繫。

2。場所監控室設置位置是否容易受到遊玩場景區域火災影響;監控室值班人員是否熟悉應急處置程序,是否會啟動應急照明,是否會利用應急廣播通知人員疏散。

3。模擬發生火災時,場所的密碼鎖、電子鎖是否能通過監控室一鍵啟動全部開鎖;密碼鎖是否設置為同一密碼,場所值班人員啟動應急廣播時是否及時告知顧客開鎖密碼。

4。真人逃脫、情景劇類場所是否為顧客配備定位器,一旦發生火災等緊急情況能否快速定位搜救被困人員。

5。場所內員工是否熟練掌握滅火器、室內消火栓使用方法,是否能夠快速反應組織撲救初起火災,組織顧客疏散逃生。

6。所在建築的志願消防隊(微型消防站)隊員是否熟悉場所內部情況,現場測試時能否快速到場開展初起火災撲救和組織人員疏散。

(0)
上一篇 2021-10-02 21:57
下一篇 2021-10-02 21: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