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諾“碳中和”的亞馬遜 為何每天運行164個空運航班?

2021年4月,亞馬遜全球副總裁、亞馬遜雲科技大中華區執行董事張文翊曾發表《引領企業可持續發展的綠色雲端之旅》的署名文章。文章中提到,亞馬遜在2019年與Global
Optimism組織共同發布了《氣候宣言》,目標在2040年實現所有業務線零碳排放。亞馬遜提前10年實現《巴黎協定》的目標,與中國以及全球可持續發展的大方向一致。

她透露,亞馬遜也在可再生能源的使用上設定了目標,到2025年實現全球基礎設施 100% 使用可再生能源,比最初定下的 2030 年目標提前了五年。

(一)亞馬遜多管齊下致力“碳中和”

為了實現以上“碳中和”目標,亞馬遜首先在能源綠色轉型方面發力。

亞馬遜是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企業採購商之一,亞馬遜在全球打造了206個可再生能源項目,包括71個公用事業規模的風能和太陽能項目及135個設施和商店的太陽能屋頂,總發電量超過8500兆瓦(MW)。

亞馬遜在中國支持的第一個可再生能源項目是位於山東的 100 兆瓦太陽能項目。項目完成後,預計每年將產生 12.8 萬兆瓦時(MWh)的清潔能源。

同時,亞馬遜利用雲計算的能源效率優勢助力企業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

雲計算因其規模效應,在數據中心能耗管理、冷卻優化、高能效服務器使用和服務器利用率提高方面都比傳統本地數據中心具有更多優勢,也能更有效地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和對環境的負面影響。IDC預測,從2021年到2024年,雲計算技術的進一步應用可以防止排放超過10億噸的二氧化碳。因此,上雲將為企業的可持續發展注入強大動能。

亞馬遜雲科技依託數據中心規模在為企業提高敏捷性、彈性、加速創新和節約成本的同時,也提供比傳統本地基礎設施更好的資源利用率和能源效率。

相關調查研究結果顯示,亞馬遜雲科技基礎設施的能源效率是一般美國企業數據中心的 3.6 倍,這主要歸功於亞馬遜擁有更多的節能服務器和更高的服務器利用率。同時,在執行相同任務的情況下,亞馬遜雲科技比傳統本地數據中心的碳足跡減少88%。

另外,除了通過遷移上雲獲得更高的基礎設施能源效率外,亞馬遜還為企業提供雲計算技術和超過200大類全功能的服務構建高效率的IT架構,從而賦能企業的可持續發展。

無論是通過物聯網等技術從終端設備收集數據以進行更好的控制和實時決策來提高效率,通過數據湖和數據分析等技術來存儲、管理和分析數據並獲得洞察,建立各種各樣的可視化數據控制板,或是利用機器學習技術提高人工智能水平以實施準確的預測和業務創新,這些都在幫助企業構建支持可持續發展的解決方案,將數據智能應用於農業生產、城市管理、工業製造、物流運輸等方面。

此外,亞馬遜雲科技利用自身在全球在汽車行業端到端的完整產業鏈上雲方面的經驗,助力中國汽車產業的轉型和創新。無論是幫助豐田互聯發布數據湖解決方案加速車聯網業務落地,還是賦能文遠知行、Momenta等自動駕駛企業的業務發展,這一系列努力都在助力汽車行業向可持續發展的目標邁進。

(二)亞馬遜比以往產生了更多“碳排放”?

從上述做法可見,亞馬遜正在履行”碳中和“的承諾。

然而,英國《金融時報》的一份新報告顯示:自 COVID-19大流行開始以來,亞馬遜在天空中的存在繼續快速增長。最近,亞馬遜每天在美國運營 164 個航班。這比上一年增加了 17%。

承諾“碳中和”的亞馬遜 為何每天運行164個空運航班?

原因是:隨着亞馬遜努力將從倉庫到家門口的整個交付過程置於其控制之下,使其能夠在準備推出自己的交付服務的同時從 FedEx、UPS 和 USPS 手中奪取業務,這家電子商務巨頭越來越依賴其私人貨機機隊在全國範圍內快速洗牌。

現在有 70% 的美國人居住在擁有亞馬遜航空服務的機場 100 英里範圍內,而一年多前這一比例為 54%。亞馬遜航空現在擁有一支由 70 多架飛機組成的全面運營的機隊,在 COVID-19 大流行之後,它更加重視航空運輸。

承諾“碳中和”的亞馬遜 為何每天運行164個空運航班?

最終,亞馬遜可以作為包裹遞送領域的第三個競爭對手填補一個利基市場——它自己是最大的客戶。

英國《金融時報》的主要作者、德保羅大學查迪克研究所的約瑟夫施維特曼教授說:“沒有跡象表明亞馬遜會放慢他們為擴大次日達服務的準備。”

自 2 月以來,亞馬遜航空增加了往返七個機場的服務,使承載亞馬遜航班的機場總數達到 42 個。它在辛辛那提擁有一個 80 萬平方英尺的主要樞紐,並在靠近聖貝納迪諾機場的聖貝納迪諾機場擁有一個 70 萬平方英尺的設施。洛杉磯已成為亞馬遜航空在西海岸的樞紐。

無疑,航班頻次的增加會產生更多的“碳排放”。

雖然亞馬遜已承諾到 2040 年實現凈零碳排放,但由於其貨車送貨車隊和飛機名單(其中大部分是舊飛機),這項任務變得複雜。

2020 年 7 月,亞馬遜曾宣布已購買了 600 萬加侖的生物燃料,並表示這將使其舊船隊的排放量減少 20%。

目前,亞馬遜正在推進亞馬遜航空的國際擴張,該擴張以其位於萊比錫的歐洲樞紐為中心。

研究人員表示,除此之外,還有十多個活躍的國際地點,儘管在萊比錫擬建的歐洲樞紐的空中交通比預期的要安靜。Schwieterman 表示,在歐洲,亞馬遜“正在悄悄增長,但沒有透露他們的長期意圖”。“萊比錫成為亞馬遜的熱點可能只是時間問題。”

亞馬遜航空面臨的第一個重大考驗將是即將到來的假期,因為該公司尋求可靠地提供兩天、次日和當日送達服務,亞馬遜航空正在形成該戰略的支柱。

由此可見,隨着戰略調整和業務發展,亞馬遜為爭奪更多的市場,不得不持續製造大量的“碳排放”,但是為了履行“碳中和”承諾又不得不在減少能源消耗方面下大功夫。

這個困局頗為難解。

道阻且長,亞馬遜如何“破局”?我們拭目以待。

(0)
上一篇 2021-10-02 15:58
下一篇 2021-10-02 15: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