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屆新中產 喜歡花幾千塊錢睡帳篷

在社交平台搜索“露營”或“Glamping”(精緻露營),你便會被各類精心修飾過的美照所包圍。燈光、曠野、浪漫、“ins風”……這種逃離城市喧囂的氣氛會讓你不免驚嘆:一頂帳篷也能這麼美?事實上,“精緻露營”不僅僅是一頂帳篷而已。這項近年迅速升溫的休閑方式,以社交、電商平台為媒介,在追逐網紅打卡的新生代消費者心目中地位驟然上升。

為滿足“精緻”二字,則需多種輕奢裝備一應俱全,故而也有人說,“Glamping是新中產的專屬”。

這屆新中產 喜歡花幾千塊錢睡帳篷

▲社交平 台上關於 “ Glamping ”的內容

輕奢露營成網紅活動

家住北京的羅女士,今年夏天與家人初次體驗了露營生活。“之前在奧森公園遛娃的時候,看到許多人在草地上鋪野餐墊、搭帳篷,於是就被‘種草’了。後來趕上一家戶外運動品牌在做宣傳,於是就買了帳篷、野餐車等露營用品。”

羅女士稱,自從“入坑”露營后,自己想要購買的相關裝備就越來越多。“一開始是覺得我們買的帳篷太普通,跟別家總撞造型,想換個不一樣的;後來還想再買個吊床、鞦韆,讓孩子玩得更盡興。”

與羅女士一家有同樣想法的人還真不少。從2020年風靡朋友圈的田園野餐,到2021年的露營,戶外休閑活動正迅速得到大眾的熱烈響應。

這屆新中產 喜歡花幾千塊錢睡帳篷

▲戶外裝備店內的輕奢露營產品

“現在大家都流行‘搬家式露營’,就是買精緻好看的帳篷,加上桌椅、野外炊具等,我們店裡也在主推這些。”在一家戶外設備商店的顯眼位置,擺放着帳篷、天幕、炊具、推車等一系列露營產品,打造出“精緻露營”的畫面。

店員介紹道,目前店內主打以輕奢、“搬家式”為主的露營方式,而傳統的背包式露營的相關裝備則不作特別展示。“輕奢露營適合幾人一起開車出行,在戶外開派對、拍照,這樣的露營氛圍最近很流行。傳統的露營方式則相對中規中矩一些,顯得有點古板。”

據店員介紹,網紅的輕奢露營方式需要天幕、帳篷、炊具、便攜式桌椅等用具,在店中置辦一套基礎設備至少需要3000-5000元;此外,單品的價格區間也比較大。“比如一個墊子就分為幾十元、幾百元和上千元的。除了基礎用品外,還有車載冰箱、小推車等附加設備,看顧客具體需要和預算來決定。”

中新經緯通過大眾點評發現,以北京為例,有數十家涉及露營的休閑場所,且多家同時提供戶外燒烤、團建、房車營地等服務。

其中,一家位於朝陽區的帳篷營地,為家庭提供的露營住宿價格為1200-1600元,團體周末票價則為4700多元。另一家房車營地則可提供遊客自帶天幕的露營場地,不包含住宿,收費標準為880元/天,另提供6人帳篷露營服務,為1880元/天。

這屆新中產 喜歡花幾千塊錢睡帳篷

▲露營野餐資料圖

露營裝備賣瘋了

天貓發布的露營報告顯示,2020年被稱為野奢露營元年,人們的露營意願飆升了近300%。疫情之後,經歷了長達數月地宅家生活,人們回歸自然的嚮往徹底被點燃。在出境游受到限制的情況下,近郊野奢露營開始升溫。

2020年3、4月期間,天貓露營相關產品的銷售增速就超過200%,遠超其他戶外項目。該報告還顯示,2020年中國露營市場規模超過4300億元。

剛剛結束的中秋假期,便是露營愛好者們的一次出行小高潮。攜程發布的《2021年中秋假期旅遊數據報告》顯示,中秋假期內,攜程露營產品訂單量相較2021年端午假期增長近50%,GMV(商品交易總額)增長逾60%。此外,攜程社區2021年以來包含“露營、野炊、野營”相關內容的發布量同比去年上漲逾400%。

什麼值得買站內數據顯示,2021年前三季度,含“露營”關鍵詞產品的搜索熱度同比提升111.75%,相關商品GMV同比提升50%。其中,戶外摺疊椅搜索熱度同比提升79.65%。

“很多人說2020年是露營元年,是因為受到疫情影響,跨省市旅遊不太方便,而大城市周邊游更加熱門,導致露營經濟的興起。”什麼值得買運營中心行業中台負責人張宇昂接受中新經緯採訪時表示。“傳統的露營是野外探索性質比較多,而現在的精緻露營更多地是滿足社交需求;我們認為,精緻露營同時滿足了見朋友、曬娃、晒圖三大社交屬性,這也是它大受人們喜愛的核心原因。”

從社交平台“刮”起來的這股露營風,迅速引導了相關產業鏈的發展。天眼查App數據顯示,2019年及2020年,新增露營相關企業數量分別為2877家和8713家,2020年新增數量同比增長約202.85%;而2021年前9個月,新增企業數量高達約1.5萬家,近乎成倍增長。

數據顯示,目前中國有3.2萬家露營相關企業,其中超六成成立於2020年之後。從地域分佈上看,山東的相關企業數量最多,超3500家。此外,目前中國有超3.4萬家帳篷相關企業,主要分佈在浙江、廣東和江蘇。

這屆新中產 喜歡花幾千塊錢睡帳篷

誰搭上了順風車?

與露營經濟相關的上市公司,也從這波精緻露營的升溫中分得了一杯羹。中新經緯關注到,三夫戶外、牧高笛等銷售包括露營裝備的企業,2021年上半年業績獲得明顯提升。

財報顯示,三夫戶外2021上半年扭虧為盈,歸母凈利潤同比提升122.67%;營收也較上年同期提升32.98%至2.5億元。三夫戶外主營業務為代理、經銷戶外運動產品,其中包括露營等戶外場景。

三夫戶外證券部相關負責人對中新經緯表示,公司多年來一直代理銷售露營設備,其中瑞典品牌“攀山鼠”在精緻露營的風潮下崛起,符合近期消費趨勢,公司也通過子公司在小紅書、B站等渠道推廣該品牌。此外,三夫戶外未來將結合網紅露營風潮,推出更多相關團建項目。

“疫情暴發以來,我們面向企業的團建服務受到了較大影響;而精緻露營風的崛起,使我們面向個人消費者的項目受到了更多關注。下半年,我們將在輕奢露營等時尚休閑領域作出更多布局,相信未來幾年通過戶外運動的持續發展,露營活動的市場熱情會持續很長時間。”上述負責人稱。

以生產、銷售戶外設備為主的牧高笛,2021上半年營收、凈利潤雙雙提升40%以上。公司稱,業績增長原因主要為受益海外露營市場需求旺盛,同時國內露營及周邊市場需求增長。

牧高笛援引市場調研公司Report Linker分析稱,預計到2027年中國露營設備市場將達到159億美元的規模,複合年增長率為9.1%。此外,2021年端午假期小紅書平台上露營的搜索量同比增長約4倍,而上年同期露營意願增長了3倍。牧高笛稱,露營熱度帶動了市場需求的增長。

那麼,精緻露營能否成為網紅屆的常青樹?張宇昂表示,雖然在朋友圈等社交平台上,精緻露營已被打造成網紅風潮,然而由於種種客觀原因,這一愛好目前仍較為小眾。

“首先,精緻露營需要的不僅僅是一頂帳篷、一個睡袋,更多人喜歡用較為高端、顏值高的設備裝飾自己的露營區域,這便無形中設定了消費門檻;另外,目前國內專供露營的場地較少,多為房車營地等,露營經濟想要迅速發展受到場地制約。”張宇昂說,這股“精緻露營風”是否能長期被熱捧,至少還要看一年後的發展狀況。

(0)
上一篇 2021-10-02 15:57
下一篇 2021-10-02 15: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