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默克公司抗新冠口服藥莫那比拉韋顯著降低住院或死亡風險

美國默克公司1日公布了其和里奇巴克生物醫藥公司聯合研發的口服抗新冠藥物莫那比拉韋Ⅲ期臨床試驗中期分析數據,結果顯示該藥物可將輕中症新冠患者住院或死亡風險降低約50%。莫那比拉韋是一種針對RNA病毒的小分子廣譜抗病毒口服藥,可抑制新冠病毒的複製。

本次公布的Ⅲ期臨床試驗中期分析評估了在2021年8月5日前後接受初次治療的775例輕度至中度新冠患者數據。結果顯示,服用莫那比拉韋的患者,在29天內住院或死亡比例比安慰劑對照組降低了約50%,其中莫那比拉韋治療組在29天內未報告患者死亡,安慰劑對照組報告8例患者死亡。對40%患者的病毒測序結果還顯示,該藥物對變異新冠病毒德爾塔、伽馬和繆毒株顯示出一致的療效。

美國默克公司抗新冠口服藥莫那比拉韋顯著降低住院或死亡風險

在安全性方面,莫那比拉韋治療組任何不良事件的發生率為35% ,安慰劑組為40%;藥物相關不良事件發生率治療組為12%,安慰劑組11%。治療組因不良事件終止治療的患者比例僅為1.3%,低於安慰劑組的3.4%。

默克公司發表公告說,由於成果積極,基於獨立數據監測委員會建議和與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的溝通,已提前終止Ⅲ期臨床試驗,並計劃儘快向美葯管局提交緊急使用授權申請,也將儘快向全球其他國家和地區監管機構提交上市申請。

默克公司稱,基於對研究結果的信心,已開始提前生產莫那比拉韋,預計今年年內能生產足夠1000個萬療程使用的藥物,2022年還將繼續加大供應量。為保證該葯在全球快速可及,會基於世界銀行確定的國家收入標準在不同國家制定分層價格體系。

全球健康藥物研發中心主任、清華大學藥學院院長丁勝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在大規模推廣方面,莫那比拉韋這類小分子口服藥物更具優勢,方便早期用藥;合成成本低,可常溫保存,便於發展中國家採購使用;可快速用於密接者等高風險人群,幫助輕症患者快速控制病情。不過,莫那比拉韋的安全性還有待進一步觀察。(完)

(0)
上一篇 2021-10-02 15:57
下一篇 2021-10-02 15: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