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電LoQRS波形可預測COVID-19住院患者的健康惡化與病亡

西奈山醫院的研究人員發現,心電活動的變化,或有助於醫護預測哪些 COVID-19 住院患者的病情可能惡化到危及生命的地步。據悉,儘管血液中生物標記物的數據比較容易測量,但採集與分析仍需耗費相當長的時間。因而在醫療資源嚴重緊缺的大流行期間,新研究更加有助於醫護高效地調動其有限的資源和精力。

1.jpg

研究配圖 – 1:前區心電 QRS 波形減弱,被證實符合 LoQRS 標準。

研究指出,新方案能夠在臨床上通過簡單的心電圖(EKG)設備來測量並預測患者的體征,甚至能夠提前兩天預知重症患者的死亡。

西奈山團隊通過其制定的 LoQRS 標準,對 140 名 COVID-19 患者的健康記錄進行了回調。結果發現,74% 的病例都表現出了 QRS 波形的減弱。

這套方案在病患分類上相當高效,從檢測到首個 LoRQS 讀數、到患者病故的中位數達到了 52 小時。研究資深作者 Joshua Lampert 表示:

研究表明,在 COVID-19 病患的診治過程中,心電圖波形的減弱,可成為這些病患分類護理的一個重要參考工具。

隨着 COVID-19 確診與住院人數的持續上升,醫護或可藉此迅速留意到患者病情的變化,從而及時採取行動。

0.jpg

COVID-19 與流感患者的住院生存率(圖自:Mount Sinai)

與此同時,研究發現 LoQRS 測量也有助於高效檢出那些可能病故的流感患者,從第一次測量到病故的中位數約為 6 天 —— 這表明 COVID-19 是一種比流感毒性更強更致命的一種疾病。

有關這項研究的詳情,已發表在近日出版的《美國心臟病學》(American Journal of Cardiology)雜誌上。

原標題為《Prognostic Value of Electrocardiographic QRS Diminution in Patients Hospitalized With COVID-19 or Influenza》。

(0)
上一篇 2021-10-01 16:57
下一篇 2021-10-01 16: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