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經波折阿斯利康新冠疫苗三期臨床數據公布 但美國可能不再需要

美國FDA可能最終會批准阿斯利康疫苗,但輝瑞/拜恩泰科以及Moderna新冠疫苗美國供應是會保證充足的,在這樣的情況下,後來獲批的疫苗廠商很難滲透市場。期待已久的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大規模臨床試驗結果周三正式公布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上。數據顯示,阿斯利康的新冠疫苗在預防有癥狀的疾病方面有效性為74%,在65歲及以上的人群中有效性為83.5%。

數據公布后,阿斯利康周三股價收盤大漲3.5%,該公司今年以來股價漲幅接近20%。不過市場認為,在mRNA主導美國新冠疫苗市場的背景下,留給新進廠商的機會甚微。

幾經波折阿斯利康新冠疫苗三期臨床數據公布 但美國可能不再需要

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大規模臨床試驗結果公布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

阿斯利康該數據調查了美國、智利和秘魯的26000多名志願者,他們接種了兩劑疫苗,間隔約一個月。在接種疫苗的17600多名參與者中沒有出現嚴重或危重癥狀的新冠病例,而接種安慰劑的8500名志願者中,嚴重或危重症病例達到8例。安慰劑組有兩人死亡,接種疫苗的人中沒有人死亡。

三期臨床74%的總體有效性低於該公司在3月份報告的中期試驗79%的有效性,當時有衛生官員罕見地空開指責該數據基於“過時信息”。

數據公布后,業內反應平淡。生物基金公司Loncar Investments創始人布拉德•隆卡(Brad Loncar)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具有諷刺意義的是這一消息在美國竟然沒有引起特別的關注,所以我不認為這款疫苗會最終在美國使用。”

隆卡表示,美國FDA可能最終會批准阿斯利康的疫苗,但現在看來,輝瑞/拜恩泰科(BioNTech)以及Moderna新冠疫苗美國供應是會保證充足的,在這樣的情況下,後來獲批的疫苗廠商很難滲透市場。

出於商業考慮,法國製藥巨頭賽諾菲已經宣布放棄與輝瑞和Moderna爭奪mRNA疫苗市場,賽諾菲認為,全球mRNA新冠疫苗已經出現了主導者,現在再進行三期臨床試驗的意義不大。

與輝瑞/拜恩泰科和Moderna的mRNA疫苗不同,阿斯利康的疫苗為腺病毒載體疫苗,價格低廉,物流簡便,有助於推動在全球範圍的疫苗接種。截至目前,阿斯利康疫苗已獲准在全球170多個國家和地區使用。

阿斯利康的疫苗是全球首批進入大規模生產的疫苗之一,但其在美國和歐洲等重要市場的發展一直遭遇不順,今年3月,一些阿斯利康疫苗的接種者報道了多起血凝事件,這導致了多個歐洲國家一度暫停了該疫苗的使用;美國也遲遲沒有批准該疫苗上市。

阿斯利康曾在今年7月底表示,它計劃向美國FDA申請新冠疫苗的全面批准,而不是尋求緊急使用授權。阿斯利康CEO帕斯卡爾·索里奧特 (Pascal Soriot) 在當時的發布會上表示,他希望疫苗仍能在美國發揮作用,儘管這一過程比預期的要長。

一位阿斯利康發言人表示,該公司預計將在今年晚些時候申請美國批准。該公司還在為已經接種兩劑輝瑞/拜恩泰科或Moderna疫苗的人探索加強劑的接種方案。

(0)
上一篇 2021-09-30 19:57
下一篇 2021-09-30 20: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