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來、小鵬搶佔歐洲市場:造車新勢力能讓世界愛上中國造?

北京時間9月30日消息,中國電動汽車製造商目前正紛紛發力歐洲市場,希望抓住傳統汽車巨頭轉型緩慢的機遇,在“零排放”政策驅動的歐洲市場佔有一席之地。挪威政府對於電動汽車的支持使得該國站在了世界向電動汽車轉型的最前沿。

挪威電動汽車協會秘書長克里斯蒂娜·布(Christina Bu)認為,挪威成為中國汽車廠商進軍歐洲的入口在情理之中,因為只有十分習慣電動汽車的顧客才能接受不熟悉的中國品牌。

“你很難找到另外一個能夠同時滿足這兩點的歐洲國家。”克里斯蒂娜·布表示。她補充稱,挪威電動汽車協會已經與許多中國電動汽車製造商進行了大量溝通,這些製造商渴望在挪威推出電動汽車之前了解市場特性和消費者文化。

蔚來、小鵬搶佔歐洲市場:造車新勢力能讓世界愛上中國造?

蔚來在挪威推出ES8

今年5月,蔚來汽車發布挪威戰略,正式進軍挪威市場。這是蔚來進⼊中國以外市場的第⼀步。 蔚來在挪威將⾃建由⻋、服務、數字化和⽣活⽅式構成的完整運營體系,打造以車為起點的社區。挪威是出海的第一站,也是歐洲市場的第一站,明年計劃要進入五個歐洲的國家。這是蔚來接下來的目標。

作為老牌汽車巨頭的挑戰者之一,蔚來周四在挪威奧斯陸推出了電動SUV ES8和蔚來中心。儘管市值約為570億美元,但是蔚來汽車在歐洲幾乎沒人聽說過。

在進軍歐洲的步伐上,同為造成新勢力的小鵬汽車走的更快。去年12月,小鵬汽車首批向挪威市場出口的100輛G3智能純電SUV已向分佈於挪威28個城鎮的用戶交付,成為首個真正向歐洲消費者直接交付的中國智能汽車品牌。今年2月,小鵬汽車又向挪威出口了209輛G3。

許多歐洲人不熟悉的其他中國品牌也已經或者計劃在歐洲銷售電動汽車,包括愛馳汽車、比亞迪唐系列、上汽集團旗下名爵、東風汽車旗下嵐圖品牌以及長城汽車旗下歐拉。

十年才能站穩腳跟

然而,過往經驗表明,對於中國汽車製造商來說,要想攻克歐洲這個擁擠、競爭激烈並且由國外知名品牌主導的市場,談何容易。他們出現了戰略失誤,還得應對國外消費者長期以來對中國產品的刻板印象:低價量產無法保證品質競爭力。

的確是這樣。蔚來CEO李斌也表示,成熟市場“非常難以取得成功”,成功之路十分漫長。他預計,中國汽車廠商可能需要長達十年時間才能在歐洲“站穩腳跟”。

蔚來、小鵬搶佔歐洲市場:造車新勢力能讓世界愛上中國造?

李斌

這一觀點和小鵬汽車CEO何小鵬的看法不謀而合。何小鵬稱,他的公司需要十年時間才能在歐洲“打下良好基礎”。

汽車巨頭留下的機會窗口

在這些造車新勢力中,許多公司只生產過電動汽車。他們相信,他們擁有了最終攻克這一利潤豐厚市場的機會之窗。

儘管歐盟電動汽車銷量在去年增長了一倍以上,今年上半年又飆升130%,但是傳統汽車製造商仍在逐漸向電動汽車轉型,尚未推出大量車型來滿足市場需求。

“電動汽車市場的競爭沒那麼激烈。相比之下,在內燃機汽車市場,每家大型製造商都有一套完整的系列車型。”愛馳汽車海外運營主管亞歷山大·克羅斯(Alexander Klose)表示。克羅斯曾擔任沃爾沃和福特汽車高管。

蔚來、小鵬搶佔歐洲市場:造車新勢力能讓世界愛上中國造?

克羅斯展示愛馳U5

“這就是我們認為有機會的地方。”克羅斯開着一輛愛馳U5在慕尼黑兜風時說。U5是一款跨界SUV,在德國、荷蘭、比利時和法國銷售。U5在德國的起售價為3萬歐元(約合3.5萬美元),剔除9000歐元電動補貼前的售價已經低於德國新車均價和當地大多數電動汽車價格。為了把成本降到最低,U5隻提供四種顏色,兩種內飾等級。

德國人也買中國車

隨着中國汽車製造商加速進軍歐洲,他們也在嘗試不同的商業模式,從依賴進口商、低成本零售選擇到與更多傳統經銷商達成合作。

新的現實是,寶馬、特斯拉等西方頂級汽車製造商都已經在技術大國中國生產汽車,這很可能會衝擊西方人過往對中國工藝質量低劣的印象,儘管徹底改變這種印象還很難。

蔚來、小鵬搶佔歐洲市場:造車新勢力能讓世界愛上中國造?

特斯拉在上海生產的Model 3

安捷·勒維爾(Antje Levers)是一名居住在德國西部的教師。他的丈夫開着一輛以柴油為動力的雪佛蘭奧蘭多,但是希望買一輛更環保的車型。他們研究了很長時間,頂住了對他們不買德國車的批評,在去年買了一輛愛馳U5,看中的就是這輛車的操控和較低的運行成本。

勒維爾回憶她的買車經歷時說,人們告訴她:“別買中國車,它們是塑料造的便宜貨,還無法為德國創造就業崗位”。但是,她感覺這種看法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全球汽車行業已經不再適用,你可以在中國汽車中發現德國汽車零件,也能在德國汽車中找到中國零件。

德國人喜歡買德國車,所以買中國車你需要一點勇氣。”47歲的勒維爾稱,“有時,你必須擁抱新鮮事物。”

面臨的挑戰

蔚來採用的是換電模式,直接為車主更換電池,而不是充電。而且,蔚來推出了電池租用服務,而不是把電池賣給車主。克里斯蒂娜·布尚不確定消費者對此會作何反應。

“不過,中國廠商領先的正是技術。”她補充稱。克里斯蒂娜·布特別提到蔚來汽車中控屏的數字助手Nomi。

同時,一種模式難以適用於所有公司。儘管蔚來和小鵬一直在挪威招募員工,建立他們的辦事處,但是上汽集團旗下名爵卻通過一家汽車進口商在少量歐洲市場銷售汽車。

愛馳則在歐洲嘗試一種低成本賣車方式,儘管克羅斯表示這會因市場而異。例如在德國,愛馳通過電子零售商協會Euronics銷售汽車,而不是建立傳統的經銷商鏈條。克羅斯表示,愛馳的目標是在明年把汽車銷售擴大到整個歐洲,然後在2023年進軍美國市場。

他認為,隨着消費者越來越習慣使用來自中國的電子品,中國汽車製造商征服歐洲的過往失敗嘗試如今不大可能傷害到中國電動汽車製造商。

“越來越多中國汽車製造商進入市場這個事實還會幫到我們,因為這會讓中國品牌更容易讓消費者接受。”克羅斯稱。

把車賣給歐洲人是一項艱難的業務,尤其是在你的產品知名度不高的情況下,”布魯塞爾行業組織電動車平台(Platform for Electromobility)主席阿尼·里希特斯(Arnie Richters)指出,“但是如果他們帶來了大量創新,那麼他們就有很多機會。”

(0)
上一篇 2021-09-30 19:57
下一篇 2021-09-30 19: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