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Meteor Lake或會配備VPU, 類似蘋果M1的神經網絡引擎

Meteor Lake 也就是第 14 代酷睿系列處理器,是英特爾首個面向消費市場的 7nm 製程工藝 (Intel 4) 產品,加入了 EUV
光刻技術,並會使用 Foveros 封裝技術。這意味着 Meteor Lake
可進行模塊化設計,搭配不同製程節點的模塊進行堆疊,封裝內有可能是首款使用其他晶圓廠(台積電)製造的模塊。

英特爾Meteor Lake或會配備VPU, 類似蘋果M1的神經網絡引擎

據 Wccftech報道,英特爾有可能在 Meteor Lake 上集成視覺處理單元 (VPU), 會嵌入的位置將會在 CPU 核心運算模塊旁邊,其作用與蘋果 M1 的神經網絡引擎相似,以大幅度提升機器學習 (ML) 任務的處理速度。英特爾計劃自己開發類似的技術,希望配備 VPU 以後可以減輕 CPU 數據處理的壓力,提高運算效率。對於一些相對低規格或者低功耗的處理器來說,這是一種有效的性能提升方法,用戶在日常使用中進行語音識別等操作會很有幫助。如果英特爾真的打算在 Meteor Lake 上這麼做,相信也會有不少的應用程序會跟進優化。預計 Meteor Lake 將會在 2023 年發布,目前還有不少操作的空間。

據了解 ,AMD 代號 Van Gogh 和 Rembrandt 的 APU 也會引入相關功能。前者在此前泄露的信息里顯示會支持 CVML, 具備一定的 AI 計算能力,已確認將用在 Valve 名為 Steam Deck 的 Steam 掌機上。後者是面向台式機和移動設備的 Ryzen APU, 很可能成為普通消費者第一個接觸到該技術的 PC 平台處理器。

(0)
上一篇 2021-09-29 15:46
下一篇 2021-09-29 15: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