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旗下極星汽車將在美上市 平淡銷量何以支撐200億美元估值?

電動車品牌Polestar (極星)的控股公司Polestar Automotive Holding UK Ltd日前宣布,已經與GORES
GUGGENHEIM,
INC.(GGPI)達成協議,將通過SPAC的方式實現借殼上市,目前該公司已經在美國證監會提交了上市文件,雙方合併后公司將被命名為Polestar
Automotive Holding UK Ltd,在納斯達克的交易代碼將改為“PSNY”,目前公司估值為200億美元

資料顯示,GGPI由美國私募股權公司Gores Group和華爾街金融巨頭Guggenheim Capital的子公司共同成立,截至美東時間9月24日美股收盤,GGPI的總市值為9.9億美元。根據雙方披露的消息,在合併完成之後,Polestar將獲得約10.5億美元的現金收益,包括2.5億美元的私募基金投資和Gores Guggenheim信託賬戶持有的8億美元現金。此次合併交易所獲現金收益將主要用於極星未來3款車型的生產、推廣等。

Polestar是浙江吉利控股集團與沃爾沃汽車在2017年合資成立的高端電動車品牌,目前已經推出了Polestar 1和Polestar 2兩款車型,前者是一款限量車型,在全球的官方售價為人民幣145萬元,後者對標特斯拉Model 3,起售價為25.28萬元。

吉利旗下極星汽車將在美上市 平淡銷量何以支撐200億美元估值?

按照官方消息,Polestar的第三款車型,也是首款純電動SUV 車型Polestar 3將於2022年在美國生產。該公司計劃到 2024 年再推出兩款新車型,到 2023年將全球分銷足跡擴展到30個市場。

根據招股書披露的消息,Polestar預計今年將交付2.9萬輛Polestar 2車型,實現16億美元營收。預計未來四年多的時間裡,Polestar的交付量將以78%的年複合增長率增長,也就是說,到2025年,Polestar的全球銷量將達到29萬輛。

此外,Polestar預計未來四年的收入將以83%的速度增長,預計2025年收入將達到177.8億美元、息稅前利潤率達到9%,調整后的自由現金流也將於同年轉正。

雖然Polestar並沒有對外公布其在全球的交付數據,但據國內機動車上險量數據顯示,2020年全年Polestar1上險量僅為24輛,而Polestar2的上險量僅為342輛。兩款新車並沒有在市場上走紅,銷量平淡的Polestar 2在上市后不久,又因為缺陷而被在2020年10月和2021年2月、3月連續3次召回。

2020年10月,極星就在國內召回過110輛極星2,在海外召回數量超過2000輛。2021年2月,Polestar宣布召回部分2021-2022年款極星2汽車,召回原因是電池能量控制模塊(BECM)微處理器可能複位並導致高壓系統斷開。高壓系統斷開可能會導致失去驅動力,增加了撞車風險。2021年3月23日,Polestar又宣布召回2031輛國產Polestar 2首發版,原因是車輛在極端情況下行駛途中可能失去動力,存在安全隱患。

“品牌知名度不高、網絡布局不足以及多次召回,都對極星的市場表現帶來不利的影響。”極星中國的一位內部人士告訴記者。有數據顯示,今年前5月,Polestar在中國市場的交付量也不足200輛。在歐洲市場,上半年銷量排名前20的新能源車中,並沒有Polestar 品牌,美國市場也是如此。第一財經記者查閱到的唯一交付數據,是8月份Polestar 2在挪威市場的交付量為298輛,而在其餘德國、荷蘭、瑞典等國家,這一車型都沒有進入交付前10的榜單之中。

此背景之下,Polestar 2將如何完成年內2.9萬輛的交付目標?在市場規模仍然較低的背景之下,Polestar公司如何能夠支撐起200億美元的估值?回顧2010 年 6 月,特斯拉在納斯達克上市,當時的市值僅有 17 億美元。作為中國新能源汽車企業赴美上市第一股,蔚來汽車2018年上市時,整體估值也僅有64億美元。小鵬汽車赴美上市時,盤前市值為105.75億美元,理想汽車上市時,市值也達到百億美元。照此計算,此次Polestar的估值,已經接近小鵬和理想上市時市值的總和。

(0)
上一篇 2021-09-28 20:44
下一篇 2021-09-28 20:4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