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起訴維權車主索賠500萬元,律師:車主可能構成名譽權侵權

儘管獲得了“退一賠三”案的勝訴,但韓潮特斯拉的糾紛仍未停止。9月26日,韓潮在社交媒體上表示,他收到了特斯拉的名譽權糾紛起訴狀,被特斯拉索賠經濟損失500萬元及承擔維權支出5萬元。9月28日,特斯拉中國向第一財經記者證實了該項訴訟的真實性。

特斯拉被判退一賠三,反手索賠車主505萬

作者/魏文

Screenshot_2021-09-28 ID_韓潮的微博_微博.png

事情的起因要追溯到2019年。2019年6月,韓潮通過特斯拉官方認證二手購買了一輛特斯拉Model S車型。此後韓潮委託了機動車司法鑒定機構對車輛進行檢測, 發現車輛后側圍板有切割和焊接痕迹,鑒定為事故車。韓潮以特斯拉銷售事故二手車,存在銷售欺詐為由將其告上法庭。法院一審判決特斯拉公司成銷售欺詐,根據《消費者權益法》相關條款 “退一賠三”向車主韓潮退賠151萬餘元。特斯拉公司不服提起上訴,今年9月17日,法院二審依舊維持一審原判。

9月27日,特斯拉方面表示已依據二審判決結果,向韓潮支付款項共計151.88萬元。韓潮也表示,已於9月27日下午收到特斯拉方面的退賠款共計151.88萬元。但雙方的糾葛還未結束,今年9月23日,特斯拉以非法佔用兩輛代步車以及代步車損壞為由,對韓潮申請財產保全,天津市北辰區人民法院經審查后裁定: 分 別凍結韓潮名下財產銀行存款53.98萬元、22.28萬元,合計76.26萬元。

此外,特斯拉還於今年8月起訴韓潮侵犯其名譽權,合計索賠505萬元。韓潮向外界公開的起訴狀顯示,原告為特斯拉汽車(北京)有限公司、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均為特斯拉公司全球副總裁、大中華區負責人朱曉彤。特斯拉方面共提出四點訴訟請求,一是判令被告立即停止侵權行為,立即刪除其在新浪微博平台上發表的所有侵權內容以及與侵權內容有關的所有評論和回復;二是判令韓潮在個人微博向兩名原告置頂30日賠禮道歉和消除不良影響的聲明;三是判令韓潮賠償二原告經濟損失500萬元;四是判令被告承擔二原告的合理維權支出5萬元,合計索賠505萬元。

目前,除了“退一賠三”案特斯拉將申請再審外,其餘四起案件均在審理當中。上海大邦律師事務所高級合伙人游雲庭向記者表示:“韓潮與特斯拉之間的“退一賠三”案已經由法院二審判決生效,而判決書中認定了特斯拉構成欺詐,所以韓潮使用一些批評性的語言對特斯拉作出負面評價屬於正常的商業評價,特斯拉應對其容忍。但是在韓潮的微博中,還有一部分用詞已經涉嫌構成侮辱性語言,例如‘流氓’、‘辣雞’等,確實超出了正常商業評價的範圍,我認為針對這些侮辱性的語言,韓潮還是可能構成名譽權侵權的。但同時我們認為鑒於韓潮系‘退一賠三’案中受害消費者的身份,以及特斯拉難以舉證證明具體損失,即便構成侵權,也不會承擔高額賠償,最主要的責任是停止再使用這類侮辱性的語言。”

就韓潮與特斯拉之間關於代步車的爭議,游雲庭表示,目前公開媒體上獲取的信息較少,大致推測應該是在韓潮購買的二手車不能使用期間,特斯拉向其提供了代步車,而韓潮或其親屬駕駛代步車期間對代步車造成了損壞。如果是這種情況,特斯拉作為代步車的所有權人,是有權向韓潮主張損失賠償責任的,從韓潮自己的表態來看,他也是願意做出賠償的,雙方主要的爭議可能在於損失金額的具體認定,而這一點就有待於法庭結合證據去審查。

(0)
上一篇 2021-09-28 15:32
下一篇 2021-09-28 15: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