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后需求激增 英國等地網約車用戶再次面臨打車困難

北京時間9月28日早間消息,近期,英國多名網約車用戶表示,在一天中的某些時間段,使用Uber和Bolt等網約車平台打車非常困難。這些用戶表示,近幾周,由於網約車打車難,他們遭遇了會議遲到或晚間無法回家等問題。還有人表示,由於車費漲價,他們不得不承擔更高的價格。

視頻 | 英國最高法院裁定Uber司機為正式員工

疫情后需求激增 英國等地網約車用戶再次面臨打車困難

通常,網約車平台會在訂單繁忙時動態調價,而根據用戶的說法,近期這些問題在深夜或周末頻繁發生。

打車難問題歸根結底是供需問題。換句話說,打不到車是因為沒有足夠的司機來接單,而這也導致了漲價。

Bolt聯合創始人及CEO馬庫斯·威利格(Marcus Willig)上周表示,用戶看到的價格“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更高”。

目前Bolt的估值為40億歐元(約合47億美元)。威利格透露,疫情隔離解除之後,用戶對網約車服務的需求比公司預期中更強勁、增長速度更快。“從供給側來看,司機還無法滿足需求,”他說。

Uber也面臨著同樣的問題。該公司表示,英國市場的需求快速上升,但司機總數仍然與疫情之前持平,約為7萬人。

Uber的英國業務早在5月份就恢復到了疫情之前的水平,目前許多城市的需求則超過了疫情前水平。例如,與2020年3月之前相比,伯明翰的需求增長了22%,謝菲爾德增長了30%,諾丁漢增長了40%。

Uber英國業務的發言人表示:“隨着城市恢複發展,我們正在鼓勵2萬名新司機註冊,以滿足乘客的需求。”

打車難成為常態

金融科技創業公司Flux財務負責人羅伯特·科林斯(Robert Collings)表示,近期在倫敦,用Uber和Bolt打車的體驗都令他失望。他說:“用戶應該可以在幾分鐘內打到車,但最近我打車時會等很長時間,甚至被司機取消訂單。而我也不得不去看其他出行選擇。”

他提到,他有一次在工作日凌晨1點用Uber打車。當時有幾名司機接單,但隨後又取消,與此同時車費價格從11英鎊漲到了28英鎊。他隨後又試了試Bolt,在被司機多次取消訂單后終於有司機來接他。

科林斯說:“從第一次打開應用到上車,我可能等了大約15到20分鐘。如果你急着想要回家睡覺,這樣的等待時間似乎太長了。”

類似地,一家視頻會議平台的首席產品官戴夫·湯姆森(Dave Thomson)也表示,在倫敦,他和妻子現在都不得不通過Uber、Bolt和FreeNow等多個平台同時打車,以增加打到車的機會。他說:“我們會同時打開這3款應用,看看哪個平台能先打到車。”

實際上,這類問題並不僅限於英國。在里斯本、巴黎、華沙和墨爾本,許多用戶也在抱怨類似的問題。

司機轉行送外賣

許多司機在疫情爆發期間停止了為Uber和Bolt等平台工作。還有一些司機轉移到了新的工作崗位,從而獲得病假工資和帶薪休假等勞動福利,但這樣的工作靈活性較差。

網約車專家哈里·坎貝爾(Harry Campbell)表示:“目前司機嚴重短缺。”他指出,自疫情爆發以來,網約車平台的訂單減少,但外賣服務的需求卻大幅增加。因此司機們也意識到,他們可以用汽車來送外賣,而不僅僅是送乘客。

坎貝爾說:“許多網約車司機在疫情爆發期間轉行送外賣。報酬並沒有減少,而他們也不必處理與乘客打交道時的麻煩。”畢竟,送外賣時不會因為路線走錯而被投訴,也不會遇到喝醉酒嘔吐的乘客。

更高的報酬?

目前,Uber和Bolt都需要讓更多司機重新回到自己的平台。

今年4月,Uber表示,將拿出2.5億美元用於一次性激勵,吸引更多司機回到平台接單。

Uber CEO達拉·科斯羅沙西(Dara Khosrowshahi)表示:“我們很快就意識到,需要把更多司機吸引到我們的平台上來。因此第二季度,我們更多地向供給側傾斜,尤其是在美國,以重塑並發展我們的司機群體。第三季度,我們已經看到這些投資初步帶來的效果。我認為,進入下半年,隨着定價的放鬆,成交量將明顯加速。”

Bolt西歐地區經理薩姆·雷西迪(Sam Resity)表示:“與其他公司一樣,Bolt希望吸引更多司機註冊。”

展望未來,研究城市出行的數據科學家塔索斯·諾拉斯(Tasos Nolas)認為,網約車行業正處於“定型的階段”。“我認為不同平台將爭奪勞動力資源,而司機至少應該能獲得更好的報酬。不過,這對網約車行業的整體經濟競爭力意味着什麼?這將是個持續的重大風險。出租車最終可能會贏得這場競爭。”

(0)
上一篇 2021-09-28 09:36
下一篇 2021-09-28 09: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