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智能語音助手Alexa“佔領汽車之路”挑戰重重

北京時間9月28日早間消息,據報道,亞馬遜希望第三方汽車和Alexa能夠緊密整合,然而上述的各種計劃喜憂參半。雖然Alexa繼續在汽車市場提高滲透率和普及面,但是該公司的一些前任和現任員工卻對媒體表示,他們對這一商業模式心存質疑。

亞馬遜智能語音助手Alexa“佔領汽車之路”挑戰重重

2014年,亞馬遜推出了自有的智能語音助手Alexa,之後該公司千方百計在各個領域應用Alexa,把它植入了各種各樣的第三方電子設備中,比如電視機、微波爐,甚至是家庭掛鐘。

亞馬遜推廣Alexa語音助手的一個特殊領域是汽車,要知道,汽車是消費者在住所之外停留時間相當長的一個地方。2018年,亞馬遜推出了Echo智能音箱的一個特殊版本“Echo Auto”,相當於是面向汽車的一個插入式設備,用戶安裝之後就可以在汽車內使用Alexa語音助手。除此之外,亞馬遜還給汽車推出了媒體播放硬件FireTV,另外在最近幾年,該公司也在Alexa的移動客戶端中增加了有關汽車的許多功能。

根據美國科技媒體獲得的亞馬遜內部文件顯示,該公司“Alexa汽車”團隊曾經預計汽車司機們能夠和Alexa展開各種交互,使用量能快速增長。然而時至今日,這個團隊在增加司機使用量和商業創收方面依然處於尷尬境地。

Alexa汽車團隊最初曾預計,安裝Alexa的汽車終端數量將會在2021年達到1200萬輛,到2022年將會增加到2900萬輛。作為對比,截至去年六月,Alexa移動客戶端的月度活躍用戶人數為5600萬人。

Alexa在汽車行業正在逐步建立存在感,包括德國寶馬、美國福特、日本豐田等在內的全球十多家汽車製造商已經在一些車輛型號中植入了Alexa語音助手。

內部文件顯示,2021年,Alexa汽車團隊確定了三項重點工作,那就是Alexa在汽車內的交互量、滲透率以及商業創收。另外在商業模式上,亞馬遜將汽車安全性列為了突破口之一。值得一提的是,德國奧迪等品牌希望語音助手在汽車駕駛安全方面提供更好的用戶體驗。

去年底,Alexa汽車團隊曾經考慮把面向普通家庭的“Alexa安防”功能逐步推廣到汽車市場。另外,亞馬遜還推出了一些道路旁的車主協助活動,此外開始把家庭安防智能攝像頭Ring和汽車進行整合。

內部文件顯示,上述各種產品和汽車的整合遭遇了挑戰。其中的一個問題是汽車廠商推出Alexa和亞馬遜相關的新功能十分遲緩。其中的一個文件顯示,由於汽車製造商本身所面臨的問題,他們有時候甚至需要兩年的時間才能夠推出亞馬遜Alexa相關的新功能。

據報道,瑞典汽車製造商沃爾沃曾經通知亞馬遜,本公司自行開發應用Alexa語音助手功能的計劃,需要往後推12個月。

亞馬遜遭遇的另外一個難題是汽車的聯網情況。目前對於絕大多數新車產品來說,上網功能是一種需要消費者額外付費的選配功能。內部文件顯示,在初期的汽車聯網免費使用期結束之後,只有很少的車主(佔比大約為5%)開始付費繼續使用汽車移動數據上網業務。

亞馬遜一份內部文件提到,汽車上網率不高,影響了Alexa語音助手在汽車市場的增長,影響了司機交互量、市場對於Alexa汽車功能的了解,以及商業盈利計劃實施。

(0)
上一篇 2021-09-28 09:36
下一篇 2021-09-28 10: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