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迦奧特曼》下架又上架,內容審核不該是消保委的專業

迪迦奧特曼下架了?還能相信光嗎?”近日,有網友發現,深受小朋友喜愛的動畫片《迪迦奧特曼》《成日之神》等動畫片在多個視頻平台無法播放。多個平台回應下架原因:內容調整優化。由此,也引發了全網熱議。

▲《迪迦奧特曼》在各平台下架一度衝上熱搜。圖/社交平台截圖
▲《迪迦奧特曼》在各平台下架一度衝上熱搜。圖/社交平台截圖

今年4月6日,江蘇省消保委發布《動畫領域侵害未成年人成長安全消費調查報告》。《報告》選取了《熊出沒》、《小豬佩奇》、《名偵探柯南》等21部未成年人動畫片,共梳理出1465個問題點。在《迪迦奧特曼》中,除了奧特曼日常打怪獸的情節外,還涉及持械毆打等暴力情節。

但據現代快報報道,《迪迦奧特曼》等動畫片遭遇全網下架可能是相關平台的自主行為,與江蘇省消保委沒有關聯。9月27日下午,網友發現,日本特攝劇《迪迦奧特曼》已在B站、騰訊視頻、愛奇藝等平台恢復上架。

當然,在部分動畫片遭遇下架后,江蘇省消保委也因為發布《報告》遭遇網友們的冷嘲熱諷。誠然,下架動畫片屬於視頻平台的“自選動作”,但人們普遍認為這是由江蘇省消保委發布的《報告》引起的。

▲迪迦奧特曼。圖/《迪迦奧特曼》劇照
▲迪迦奧特曼。圖/《迪迦奧特曼》劇照

動畫片固然需要“真善美”的內核,但顯然,江蘇省消保委由此去定義動畫片暴力尺度和暴力標準,其專業性引人質疑。

無論是動畫片也好,還是影視劇作也罷,其內容審核涉及方方面面,不僅僅單純包含暴力、血腥、色情這些元素。無論如何,這項工作顯然應該由專業人士負責“把關”,俗稱“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

江蘇省消保委的主要職責是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而對於消費者投訴事項涉及商品和服務質量問題的,可以提請鑒定部門鑒定,鑒定部門應當告知鑒定結論。

具體到動畫片來看,其中是否包含暴力、血腥、危險動作等元素時,江蘇省消保委在接受到來自消費者的投訴時,應提請內容相關審核部門進一步鑒定,而非自行審核其中的元素。

需要認識到的是,這些被下架的動畫片早已經過相關部門審核后播放。也就是說,面向孩子播放的動畫片,在相關部門審核時,就已經考慮到受眾的年齡等因素,通過審核后才面向公眾播放。

如此一來,原本已經經過審核准許播放的一部部未成年人動畫片歷經下架又上架,這也不免讓網友疑惑,為何經過江蘇消保委的點名之後,一些平台就反覆在播與不播的邊緣“掙扎”?是視頻平台太敏感還是江蘇省消保委專業度不足?

▲被江蘇省消保委“點名”的部分動畫片,《迪迦奧特曼》排名第十位。圖/江蘇省消保委發布《動畫領域侵害未成年人成長安全消費調查報告》截圖。
▲被江蘇省消保委“點名”的部分動畫片,《迪迦奧特曼》排名第十位。圖/江蘇省消保委發布《動畫領域侵害未成年人成長安全消費調查報告》截圖。

9月24日,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支持符合條件的互聯網視聽節目服務機構依法依規製作、引進、播出內容健康向上、弘揚真善美的優秀動畫片,堅決抵制含有暴力血腥、低俗色情等不良情節和畫面的動畫片上網播出。”

毫無疑問,弘揚“真善美”的動畫片是觀眾喜聞樂見的文藝作品,也是不少動畫片製片方一直在堅持的。但在動畫片的具體情節中何為“暴力血腥”,何為“低俗色情”,判定顯然是相關內容審核部門的職責。

比如,動畫片《黑貓警長》中黑貓警長要打一隻耳,是不是暴力?動畫片《西遊記》里,孫悟空三打白骨精是不是暴力?

但無一例外,看過這些動畫片的觀眾都明白,這些動畫片的內核仍是弘揚“真善美”,黑貓警長是正義的化身,他抓“一隻耳”(《黑貓警長》里最大的反派)是懲惡揚善;孫悟空一棒子打死的白骨精本身就是不懷好意。

但這些情節,顯然不是宣揚“暴力”。為什麼?孩子最樸素的認知都能夠意識到,“一隻耳”是壞的,白骨精是壞的。這些情節沒有多少“高深知識”,至少能夠教會他們,當邪惡來臨時,人們才會真正期待正義。

這些都提醒我們,任何文藝作品,包括兒童文藝作品都要有敘事和矛盾,這裡的矛盾是事情矛盾?還是肢體矛盾?如果是肢體矛盾,什麼是“暴力”,什麼是“伸張正義”,這些都需要專業的內容審核部門來判定。

兒童文學作品一個重點就是告訴孩子何為是非對錯。孩子不會單純無意義地模仿,孩子也懂得事理和邏輯。

無論是孩子,還是青少年,需要對善和惡有最樸素的認識。而這個標準,放到動畫片里,可以具體為,動作做到何種程度被叫做“暴力”、何種為“危險”?這些應該由專業的內容審核部門去判定。

此外,家長們也需要認識到的是,隨着技術的發展,相關部門為公共平台播出的視頻做好審核,但也做不到挨家挨戶為每一個家庭,每一個孩子接觸的文藝作品做內容審核。這就需要家長更加主動為孩子篩選文藝作品,幫助孩子養成對善惡是非的認知能力,而不能把這種責任甩給社會。

(0)
上一篇 2021-09-28 09:35
下一篇 2021-09-28 09: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