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蓋茨:終結新冠危機的三個步驟

上周,全球領導人齊聚聯合國大會,為終結新冠疫情危機群策群力、做出承諾,也為我們提供了機會,確保我們可以為防範下一場大流行病做更充分的準備。在這篇文章中,我想談一談如何利用自2020年以來學到的經驗教訓來指導我們以公平的方式走出新冠疫情危機。

比爾蓋茨:中國在新冠疫苗上的努力有助於全球儘快終結疫情!

這需要全球採取一系列行動——立即接種疫苗、遏制疫情蔓延、協調全球響應。

現在已經是新冠肺炎大流行的第18個月,德爾塔變異株引發的病例和死亡人數又一次激增,這是一個令人沮喪的“里程碑”。這場全球危機是一場健康、經濟和道德的災難,波及世界各地,無一倖免。不過,這場大流行雖然影響到所有人,但不同地方的人受影響的程度卻不盡相同。

在過去一年半的時間裡,我們見證了重大的科學突破,多款安全有效的疫苗以史無前例的速度研發成功;也開展了令人難以置信的多邊合作,為抗擊疫情籌集了數十億美元;更目睹了世界各地一線工作者們的英勇付出。但與此同時,我們也看到不平等現象仍在加劇,這與蓋茨基金會及合作夥伴們在過去20年裡所做出的一切努力背道而馳。疫苗的出現為全球經濟復蘇提供了一個契機。然而事實證明,疫苗的分配不公、資金不足和供應短缺,意味着經濟復蘇岌岌可危、停滯不前。

在去年的《目標守衛者報告》中,梅琳達和我分享了數據模型併發出警告:如果疫苗主要流向高收入國家,全球新冠死亡人數將更高。

■疫苗平等分配將挽救更多生命/東北大學MOBS實驗室

■疫苗平等分配將挽救更多生命/東北大學MOBS實驗室

迄今為止,低收入國家中只有不到2%的人口接種了新冠疫苗,而在美國,這一比例超過了60%。這種不平等帶來的影響將極為深遠,接種率落後的低收入國家的經濟復蘇陷入停滯。到2025年,這些國家的國內生產總值(GDP)預計下降2-4%(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的GDP則將每年下降3%)。

過去18個月以來,層出不窮的變異毒株在各地引發了一輪又一輪疫情,以至於讓人們覺得完全無法預測接下來會發生什麼。從某種程度上講,這個說法有道理。因為病毒是狡猾的,如果不受控制地傳播,它將繼續變異。但因此就認為變異毒株會不斷湧現、疫情的危機階段將無休止地循環往複,顯然是一種錯誤的、失敗主義觀點。病毒會變異,全球抗擊病毒的方式也會不斷改進。因此,世界能否最終轉危為安,將取決於我們下一步做什麼以及如何做。

帶領我們走出新冠疫情危機的關鍵是對公平性的承諾,也就是意識到低收入國家與高收入國家的利益息息相關。面對疫情這個全球性的問題,並沒有民族主義的解決方案。我們看到,某些國家曾試圖用這個狹隘的辦法解決問題,但隨着變異毒株的不斷湧現和疫情的反覆,這些努力都以失敗告終。接下來的幾個月,需要做好三件事才能終結疫情的危機階段,讓世界進入一個新階段:立即接種疫苗、遏制疾病傳播、協調全球響應。

立即接種疫苗

各國政府和私營部門必須共同努力,建立一個更加透明的系統以加速全球疫苗供應。疫苗供應短缺是今年上半年的主要問題,最近全球每天分發4100萬劑疫苗。這是一個長足的進步,但仍然遠遠不能滿足需求。

■ COVAX計劃疫苗交付量預測/Covax

■ COVAX計劃疫苗交付量預測/Covax

由世界衛生組織和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領導的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COVAX)的預先市場承諾(AMC)機制、非洲疾控中心領導的非洲疫苗獲取工作組(AVATT)和其他渠道都可以完成疫苗交付,但他們還需要更多的疫苗,更可見的供應信息,以及足夠的資金來購買和交付疫苗。這些需求很快構成了物流和融資方面的諸多挑戰,但我們知道如何解決這類問題。通過整合併提供實時更新的全球疫苗生產和可用數據,各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能夠通過合作填補疫苗缺口。

雖然對COVAX的捐款姍姍來遲,但目前的資金已足夠支持向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約30%的人口提供疫苗。這是一個好的開端,世界需要在2022年上半年內為最不發達國家提供資金,使其疫苗覆蓋率達到70%,並在國家層面提高疫苗接種能力。

遏制疫情蔓延

除了儘可能快地彌合全球在疫苗接種率上的差距,我們還必須在新的疫情暴發之初及時遏制病毒傳播。這可以幫助各國解除封鎖措施,避免學校和企業的反覆關停。

為了降低變異毒株的跨境傳播風險,世界必須投資於便捷的快速檢測工具、一個可以共享基因序列的系統,以及一個能在有需要的地方快速提供專業建議和產品(如氧氣、個人防護裝備和挽救生命的藥品)的機制。

■ 快速檢測工具將幫助我們阻止病毒的傳播/蓋茨基金會

■ 快速檢測工具將幫助我們阻止病毒的傳播/蓋茨基金會

我們已經在諸如脊髓灰質炎和瘧疾等疾病上成功地做到了這一點:用數據為遏制疫情的行動提供信息。我們需要專家的支持並備好氧氣、個人防護裝備和藥品等應對物資,可以在發生重大疫情時隨時部署。私營部門也可以發揮作用,利用其在物流方面的專長,縮短交貨時間、填補供應缺口。

協調全球響應

2020年初建立的“全球合作加速開發、生產、公平獲取新冠防控新工具”倡議(ACT-A)是一個里程碑,它標誌着各國政府、國際組織和私營部門共同應對危機。我們現在需要各國政府任命一名新冠疫情全球應對負責人,這些負責人可以直接向國家元首彙報,並在2022年底前定期召開會議。這個獨立的全球臨時協調機制可作為ACT-A的有力補充,幫助我們達成用集體行動終結疫情的目標,並為未來疫情防控所需的長期協調機制提供一個可供參考的模式。

■ 協調全球響應將幫助我們應對當下和未來的疫情/蓋茨基金會

■ 協調全球響應將幫助我們應對當下和未來的疫情/蓋茨基金會

對於在全球健康領域工作的人來說,新冠疫情期間發生的很多事都令人失望,卻並不讓人意外。一直以來,低收入國家依賴高收入國家的捐贈,但這一次,這個系統在捐贈國本身也遭遇同樣困境的時刻失效了。未來的18個月不必重複過去18個月的老路,但是,除非我們從根本上解決阻礙前進的不平等問題,否則我們將無法開啟新的篇章。

現在的我依然對世界的潛力充滿樂觀,健康不是一場零和博弈——我們可以通過規劃、投資、合作和吸取經驗教訓來滿足每個人的需求。這場大流行病的代價已經高得令人無法承受。終結新冠疫情不能以犧牲其他全球健康與發展工作的進展為代價。終結新冠疫情所需的集體行動,也將在減貧、促進性別平等以及根除脊髓灰質炎等方面發揮同樣的重要作用。

(0)
上一篇 2021-09-27 17:32
下一篇 2021-09-27 17: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