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將組建低軌寬帶通信試驗星座

3月5日14時01分,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一院抓總研製的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點火升空,成功將銀河航天公司的02批6顆衛星送入預定軌道,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本次任務還搭載發射了1顆微納衛星。

記者從銀河航天公司獲悉,此次發射的02批批產衛星是該公司自主研發、批量製造的低軌寬帶通信衛星,衛星平均重量約為190千克,單星設計通信容量超過40Gbps。這6顆衛星將在軌與銀河航天首發星共同組成低軌寬帶通信試驗星座,並構建星地融合5G試驗網絡“小蜘蛛網”,具備單次30分鐘左右的不間斷、低時延寬帶通信服務能力,可用於我國低軌衛星互聯網、天地一體網絡等技術驗證。

我國將組建低軌寬帶通信試驗星座
銀河航天批量研製的低軌寬帶通信衛星(銀河航天公司供圖)

據一院長二丙火箭型號總體主任設計師李君介紹,本次發射是長二丙火箭兩級構型首次中心承力筒側掛式多星組網發射,另外還有多個新技術、新狀態的組合應用。

我國將組建低軌寬帶通信試驗星座
肖國軍攝(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一院供圖)

李君說,任務中試驗隊主動協調、快速迭代,短時間內確定系統接口;衛星需求儘可能通過集成成熟子技術和產品來實現,降低系統設計、試驗驗證量,因此大大縮短了任務響應周期——2021年5月份正式簽署發射服務合同,2022年3月份完成發射,創任務響應紀錄。

一院長二丙火箭型號總體副主任設計師邢建偉透露,在今年後續發射任務中,長二丙火箭還將計劃進一步開展基於降落傘的整流罩落區控制系統創新研究。

本次發射是中國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第410次飛行。

(0)
上一篇 2022-03-06 11:04
下一篇 2022-03-06 11: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