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徐晧:5G毫米波助力眾多行業應用,開啟數字經濟變革新機遇

9月23日,第二屆5G%ignore_a_1%產業高峰論壇在北京召開。本次論壇由GSMA主辦、通信世界全媒體承辦、高通公司作為技術合作夥伴,會議以“助力5G行業應用揚帆啟航”為主題,5G生態鏈各方齊聚一堂,共同探討5G毫米波技術的現狀與未來。

高通中國區研發負責人徐晧博士帶來了“毫米波蓄力向前,激發5G應用新動能”的主題演講,分享了5G發展的情況、5G毫米波的發展意義和狀態、以及5G毫米波的多個應用場景。

image001.jpg

5G毫米波技術已經成熟

演講開始時,徐晧首先分享了世界和中國的5G發展情況。目前全球的5G發展勢頭強勁,已經有70多個國家及地區的超過175家運營商提供5G服務,還有285家運營商正在部署5G;預計2021年全球的5G手機出貨量將達到4.5~5.5億台。而中國的5G“成績單”尤為亮眼,截至2021年8月,中國5G終端連接數近4.2億、累計建成5G基站103.7萬;截至2021年2月,中國5G建設累計投資已超2600億。實際比例來看,中國5G基站世界佔比超70%,5G終端連接數更是達到全球80%。可以說,中國已在全球5G發展上一騎絕塵。

image003.png

在5G“有無”問題快速得到解決的現狀下,如何讓5G體驗“更優”,成為了5G全行業關注的問題。目前毫米波和Sub-6GHz都是5G部署的方案,都在探討和快速推進。其中,徐晧指出,5G毫米波的優勢在於更高流量的支持以及更快的速度、更低的時延,這些5G頂級的體驗,值得全行業去努力推動5G毫米波的發展。

image005.png

曾經5G毫米波技術有覆蓋範圍有限、成本較為昂貴、穿透性較差、實用場景有限等問題,但在高通等5G生態公司的努力下,這些問題都紛紛得到改善或解決。目前,5G毫米波解決方案正日趨成熟。

image007.png

5G毫米波有多個應用場景

毫米波能夠滿足相關業務對於大帶寬、低時延、精準定位、靈活部署等方面的需求,適用於多個應用場景。徐晧用四個字總結了它們的共同點:“熱點覆蓋”,並列舉了五大應用場景:企業室內部署、室內/室外場館、交通樞紐、固定無線接入和工業物聯網,這些都是人流密集區域,需要大容量、低時延的網絡支持。他還表示,中國就非常適合用毫米波,因為中國城市裡的人口非常多,地鐵站、體育場館等人口密集的場景非常適合用5G毫米波來提供大容量的網絡支撐。

image009.png

室內/室外場館場景,徐晧以2021年美國橄欖球總決賽“超級碗”舉辦地——雷蒙德·詹姆斯體育場為例,介紹了5G毫米波的強大。在這個場景,總流量達到4.5TB,峰值下載速度達到3Gbps。通過將大部分的天線布置在上層的外生區域或者揚聲器的杆子或者照明設備上面,讓三層觀眾席都100%覆蓋了5G,而且能讓觀眾享受7路視頻同時直播的網絡和幾乎無延遲的分享,讓現場與線上觀眾的溝通毫無障礙。即將到來的北京冬奧會裡,場館也將覆蓋5G毫米波,讓中國觀眾也獲得如此優秀的網絡體驗。

此外,在企業室內室外部署方面,5G毫米波可以與Wi-Fi互補,在會議室等重度帶寬需求的室內提供超清多路的超低延時視頻通話服務,此外不同辦公室之間還可以形成獨立網絡,加強企業安全性;在工業互聯網方面,超高網速超低時延的5G毫米波,能讓工廠的高度智能化成為可能,實現各個指標超低時延監控、毫秒級控制智能機器人實時調整生產計劃等等……

image011.png

目前,高通還積極與國內企業合作推進5G毫米波在中國發展。如在2019年10月便協同中興通訊在中國首次實現了智能手機的5G毫米波測試,2021年MWC上攜手39家生態夥伴全面展示5G毫米波應用及終端,2021年5月更與多個合作夥伴成功完成5G毫米波8K視頻回傳業務演示。在不斷的合作和實驗之下,相信5G毫米波技術將很快在中國快速普及。

“5G毫米波有非常好的商用前景,而且它是從5G跨越到6G的必經之路。”徐晧如此總結5G毫米波的意義。在全球特別是中國推動5G加快普及的現狀下,5G毫米波憑藉獨特的技術優勢,特別適合人流量密集的社會和工業、商業領域,極大提升針對性場景的網絡體驗,是這些場景的新一代助推器,極大提升效率,提升生產力。5G毫米波,值得我們關注和期盼。

(0)
上一篇 2021-09-26 14:31
下一篇 2021-09-26 14: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