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與工會加薪談判破裂 或出現半個世紀來首次罷工

由於韓國三星電子管理層與公司工會就2021年薪資談判未能達成協議,三星電子或遭遇大罷工。三星在全球消費電子、存儲芯片、芯片代工領域地位舉足輕重,市場擔憂三星罷工或對市場形成衝擊。近日,多家韓國媒體報道稱,三星管理層與公司工會就2021年薪資問題未能達成協議,韓國三星電子即將迎來半個世紀以來的首次工人罷工。

三星與工會加薪談判破裂 或出現半個世紀來首次罷工

報道稱,由於談判未能達成,三星電子工會工人代表已經於2月4日下午3點向韓國勞動部下屬的政府機構——韓國國家勞動關係委員會提出仲裁。

三星電子工會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如果仲裁協議不能在10天內達成,工會將擁有舉行罷工的合法權利。這在三星近53年來的歷史中從未出現過。

工會稱:“儘管工會已經與三星進行了15輪談判,但管理層以欺騙的方式單方面導致談判延遲……我們向全國勞資關係委員會提交仲裁,是因為我們察覺到談判已無法進行下去,我們未來將採取的行動取決於三星的談判意願。”工會在聲明中稱。

據了解,工會此前提出公司需給每位員工增加1000萬韓元(約合5.3萬元人民幣)的年薪,並將集團營業利潤25%作為工人的績效獎金等要求。此外,工會還提出特別休假權。

對此,三星電子管理層表示,將繼續與工人進行談判,但拒絕接受工會的要求。

根據韓媒報道,去年10月,三星電子公司與工會之間就此次加薪事件進行首次談判。在三星去年3月起草的一份協議草案中,三星內部獨立委員會確認將工資提高7.5%,包括增加4.5%的基本工資及3%的績效工資。

據了解,三星電子目前共有11.4萬名員工。目前,三星電子工會約有4500名工會會員,約佔三星電子總員工人數的4%。

由於2021年的營收創紀錄,三星此前還曾宣布了一份員工獎勵計劃,獎勵額高達每月基本工資的200%,而那些負責內存芯片的員工將獎勵每月基本工資的500%。

韓媒稱,如果在新冠疫情迅速蔓延的情況下實施罷工,公司產品的生產可能會部分中斷。

值得一提的是,2月9日晚,三星全新的Galaxy Unpacked特別活動召開在即,屆時全新一代Galaxy旗艦產品也將正式亮相。如果罷工對新款智能手機接下來的生產、上市銷售造成影響,將會影響三星全年業績。

此前三星電子公布的2021年財報顯示,全年銷售額達279萬億韓元(約人民幣1.48萬億元),同比前一年增長18%。其中,營業利潤51.63萬億韓元(約人民幣2726億元),同比前一年增長43.45%,創歷年營業利潤之最。

不過,也有一家中型券商研究所的電子分析師表示,罷工只是三星電子一家公司,而且工會人員在公司佔比較低,預計該事件對於行業來說影響不大。

(0)
上一篇 2022-02-09 17:59
下一篇 2022-02-09 18:56

相关推荐